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体操跳马银牌得主丘索维金娜:体操妈妈的至爱

  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Info系统中有一份极其特殊的简历,长长的一整页“主要战绩”列表下端有一行小小的注解:“由于此运动员的主要战绩很多,有些成绩被省略。”

  这是德国体操运动员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的简历。

8月17日,今年33岁的丘索维金娜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比赛中战胜众多小她10多岁的选手,获得一枚银牌。从1987年开始代表前苏联参赛后,丘索维金娜已经参加了5届奥运会和无数国际比赛。她说:“和每一次比赛一样,我只关注自己的动作,也绝不去想能不能拿奖牌。我想,今天我只是做了一次毫无意外的表演罢了。”

  在漫长的体操生涯中,丘索维金娜也曾离开过体操。在参加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她同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婚后她像同年龄段的体操运动有一样,几乎再没参加比赛。2002年,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阿廖沙被诊断患上白血病,为了支付要高昂的费用,生活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选择复出参赛,时年27岁。

  6年来,丘索维金娜不停参加各种体操比赛,奔波于世界各地的赛场。她说:“一枚世锦赛金牌就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本报记者柳宝来 北京报道

  年龄不是问题,因为爱

  笑容,放大了她眼角的皱纹。在丘索维金纳夺得跳马银牌前一天,她昔日队友瓦列里·柳金的女儿小柳金刚刚在女子全能比赛中获得冠军。16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丘索维金娜曾和瓦列里·柳金一同为独联体获得体操女子团体金牌。16年后,她奇迹般的再次登上了奥运会体操领奖台。

  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年龄是无法战胜的敌人;对于渴望为儿子治病筹钱的丘索维金娜来说,年龄并不是问题。在回答有关高龄参加体操比赛的问题时,天性乐观的丘索维金娜说:“我会回答‘这不关你的事’,呵呵,开玩笑的。如果你能站上领奖台,不会有人来管你到底是15岁、30岁还是更大,而且我觉得自己好像只有18岁。”

  更重要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廖沙就活不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根本没有选择。”从有统计的数据来看,从2002年起,丘索维金娜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6项比赛,6届世锦赛的11个项目的比赛,3个赛季的世界杯的18项比赛。

  在丘索维金娜的简历中,爱好一栏上写着:“读书、吃巧克力、跟儿子和自己的狗玩儿。”可是复出参赛后,丘索维金娜就很少吃巧克力了,“你们知道,我要保持体型。”艰苦的恢复性训练,频繁外出参赛,丘索维金娜也没有时间出去遛狗。所有的一切努力,换回了儿子一点一点的康复:“阿廖沙已经上二年级了,现在的他和普通孩子好像没什么两样,而且还在练习体操,他真的很喜欢这项运动……”从三年前开始,阿廖沙的病情就渐渐稳定,现在除了定期的血检外,他已经很少上医院了。

  国籍不是问题:因为爱

  前苏联解体之后,丘索维金娜除了1992年代表独联体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外,基本上都是代表乌兹别克斯坦比赛,这样的情况在阿廖沙生病后发生了改变。

  在丘索维金娜的国籍变更记录上,有这样的一段:“2003年7月,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允许她代表德国参加比赛,因为她当时为了给儿子治病住在德国。”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医疗条件一般,政府每天300美元的补贴也不够花。丘索维金娜和丈夫只得卖掉房子和汽车,但高昂的医疗费依然压得她喘不过气来。2002年年底,丘索维金娜在朋友的帮助下与丈夫、孩子一起搬到了德国科隆,阿廖沙也进入德国科隆大学的医院进行治疗。

  虽然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在丘索维金娜变更国籍一事上给予了尽力的帮助,但是国际体操联合会的“三年规定”让她必须等待3年之后才能成为德国公民。2003年,丘索维金娜在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上赢得一枚跳马金牌,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在独立后获得的首个世界冠军。而此时,距离上一次自己在世锦赛上夺冠,过去了整整12年。

  2006年,丘索维金娜终于穿上了德国体操队的队服,并在今年体操欧锦赛的跳马项目上为德国拿到了23年来的首枚金牌。在这次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将银牌献给自己的儿子也献给德国,她说:“作出加入德国队的决定并不容易,过去4年发生在家里的事情是我到德国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德国体操圈人士的帮助,我的儿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我别无选择,为了支付给我儿子治病的高额费用,我必须努力工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