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中国青年报:刘翔的真正财富是体育精神

  刘翔退赛,教练流泪,刘翔道歉,民众哗然。来自各大网络论坛的议论很多,大约分成两种,一种是责骂,一种是理解。

  在我看来,这次运动员退赛引起这么大反响的原因,在于金牌至上的观念在一部分人的心目中仍然根深蒂固。

  在相当长的阶段内,金牌不得不重要。这需要从运动员的培养机制谈起。我国体育管理体制曾经呈金字塔结构,在这个金字塔的塔基,是业余体校这样的学校,一些学龄前的有天赋的孩子被送入学校,刻苦训练,梦想着将来成为世界冠军。经过严格的训练之后,通过考核,出类拔萃者被挑选入省队,由国家提供工资,他们的工作是训练,获得金牌。

  所以,各个运动队和运动员都需要用金牌来证明自己。而没有拿到金牌的运动员,则会无奈地感到“愧对祖国”。这种思维和情绪,长期形成一种思维方式,也蔓延在群众中。目前,国家对运动员相对已经变得宽松,但是在这种氛围下成长起来的民众,却习惯性地对金牌抱太大的期望。

  虽然我们可以通过栽培尖子把竞技体育成绩提高,但金牌也并不能代替体育的快乐。忽略体育带来的快乐与观赏性仅仅看重奖牌,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体育还不属于生活、不属于大众。金牌的重要,已经掩盖了属于体育的快乐。

  可喜的是,这一届奥运会上我们已经赋予体育更多的丰富性,更多的媒体报道年过六旬的参赛者,或者仅仅为了参与的选手。这是进步。而刘翔退赛也被更多的人所理解。

  尽管如此,刘翔仍然需要更多的勇气来面对这次退赛。中国的体育管理体制决定了运动员以取得金牌为目的,但其实,运动员本身承载的体育精神,才是他们为大众创造的财富。

  来看看本届的主火炬手李宁。李宁在20年前奥运会失利,回国成为受到众人谴责的“罪人”,甚至连银行都不敢去。之后,李宁选择了退役,默默地投入到公司创办中。2004年,李宁公司在香港上市,他还创办了运动员基金会,以帮助退役运动员融入社会。李宁让人们看到了一位真正的冠军的选择:勇敢面对挫折、踏踏实实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继续发挥体育精神。离开赛场20年后,2008年8月8日,李宁又登上了奥运会场,让人看到一位真正的冠军的人生历练与荣光。

  没有运动员没有经历过伤病的折磨,在挫折面前,他们需要展现自己血肉之躯的力量,那种力量叫做体育精神。这种精神能够战胜挫折,能够坚忍不拔,能够勇敢面的自己的选择,并且在未来发起一次次挑战。刘翔的跨栏运动,就是不断跨越阻碍、突破自我的过程。不管是刘翔,还是其他运动员,都应该发挥自己在体育中所汲取的力量,也许奖杯一段时间不在他们手中,但是冠军的精神和灵魂会在他们心中飘扬。他们需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体育精神传递给民众。

  也许运动员无法改变制度带来的问题,但是,运动员有着真正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可以消弭种种障碍,支持他们面对一切挑战,并且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的真正乐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