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中国男乒折桂续写辉煌 单打目标锁定为包揽金牌

  在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德国队。至此,乒乓球团体项目的两枚金牌都被中国收入囊中,离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奥运金牌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了乒乓球男子团体的决赛,中国队以3比0轻松战胜德国队,获得金牌。

奥运会历史上首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归属中国,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39枚金牌。

  中国男队在昨天显示了自己作为乒坛霸主的强大实力。第一位出场的王皓对阵德国的奥恰洛夫。王皓用自己强大的攻击力,以11比4、11比8和11比7直落三局,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分。

  中国队第二个出场的是马琳,对阵德国队的头号单打波尔。由于马琳准备充分,针对波尔制定了合理的战术,使得波尔在比赛中未能很好地发挥实力。双方争斗四局,马琳以11比7、8比11、11比4和11比7,3比1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二分。

  在第三场双打比赛中,中国队王励勤/王皓对阵德国队苏斯/波尔。第一局他们给中国组合制造了不少麻烦,并且以13比11先下一局。不过之后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王皓向对手展示了自己的攻击力,以11比5、11比8和11比7连下三局,以总分3比1为中国队拿下最后的胜利。

  目前,乒乓球团体项目的两枚金牌都已被中国收入囊中,本届奥运会距实现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金牌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

  在下午的铜牌争夺赛中,韩国队以3比1战胜了奥地利队获得铜牌。

  风云人物

  “雅典罪人” 今朝功臣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不出意料地力克劲旅德国队,拿下了这枚分量极重的金牌,对于第一次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王皓来说这枚金牌尤为弥足珍贵,他在决赛中完美发挥拿下两分,堪称头号功臣,四年前的噩梦烟消云散,四年的卧薪尝胆,终于使王皓凤凰涅槃。

  从雅典噩梦到世界第一

  王皓可谓是少年得志,2002年,年仅19岁的王皓就战胜了萨姆索诺夫等世界一流高手从而跻身超一流选手行列。转年在2003年他就拿到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单打冠军,2004年初他成为中国男子团体主力。

  在雅典,王皓一路打进决赛,面对的是他曾经六次击败过的柳承敏,然而那场决赛他完全被压力击倒了,没有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输给了士气高涨的柳承敏。那场球使得王皓一时似乎成了中国乒乓的“罪人”,指责之声也纷至沓来。

  随后王皓在上海世乒赛上虽然夺取了双打冠军,但在单打比赛中却输给了梅兹,落到了低谷。接着他和队友又在亚锦赛上遭到惨败,在单打比赛中全军覆没,一时王皓在中国队的地位似乎有些动摇。

  在这种情况下王皓并没有放弃,他竭力弥补自己的技术漏洞。在2006年世乒赛团体比赛中他击败了韩国名将吴尚垠,为中国队夺冠拿下了关键的一分,接着在亚运会上,他终于拿到了团体和单打的冠军,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他两次击败了柳承敏,报了奥运会失利的一箭之仇。

  2007年是王皓收获的一年,他不仅获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在决赛中击败了已经连过了马琳和王励勤两关的柳承敏,而且还在巡回赛总决赛等一系列比赛中拿到六个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攀升到了世界第一。整整一年他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而且在他所参加的所有公开赛的比赛中至少打进四强,这样稳定的表现让人十分信服,世界第一是无可争议的。

  完美表现赢得金牌

  王皓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表现是非常出色的,他在小组与奥地利队争夺小组头名的关键一场比赛中与极其难缠的奥地利选手陈卫星相遇,王皓曾经在2003年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时输给过陈卫星,这一次王皓明显成熟了很多,在一度被对手扰乱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全台进攻,最后顺利过了这一关,为中国队拿下了至关重要的第一分。

  在半决赛的比赛中王皓又与老冤家柳承敏相遇,两人交锋过多次,几乎毫无秘密可言,但王皓目前正手实力、相持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虽然遇到一些困难,但他在进攻上占有明显的优势,拿下了比赛。

  在昨天的决赛中王皓又遇到了德国队的名将波尔,王皓始终坚持自己的横拉限制住对手的正手,在前三板和台内控制上也占了优势,充分体现了自己全面的技术,很顺利地拿下了比赛。在双打比赛中王皓同样发挥十分出彩,打出了很多超级球,和王励勤默契合作锁定胜局。

  王皓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希望他能以这枚金牌为起点,在接下来的单打比赛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

  单打展开激战

  中国队目标 包揽金牌

  女单:张怡宁独守上半区

  赛会头号种子张怡宁将独守上半区。不出意外,张怡宁晋级八强不在话下。

  1/4决赛,张怡宁的对手可能是新加坡小将冯天薇或奥地利选手刘佳。但无论谁将晋级八强,她们均难以对张怡宁形成阻碍。另一方面,中国香港选手林菱、新加坡名将李佳薇、韩国削球名将金景娥、美国选手王晨、韩国选手唐娜以及克罗地亚名将鲍罗斯等人将争夺一张半决赛的入场券。其中,李佳薇实力最为强劲,很有可能与张怡宁在半决赛一决高下。

  下半区中,赛会2号种子郭跃可能将在1/8决赛中与荷兰选手李佼过招。首次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的郭跃,能否调整好心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能否与王楠会师半决赛。

  在1/8决赛中,王楠将迎战韩国削球名将朴美英。若能耐心应战,王楠取胜的可能性极大。在进入八强后,王楠便可能将与帖雅娜争夺一张半决赛的门票。若两人在1/4决赛中相遇,王楠必须在前三板与速度上压制帖雅娜,如此便有望获胜。

  男单:王皓须防柳承敏

  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抽签揭晓,中国选手王皓独守上半区,而王励勤和马琳被分在了下半区。

  上届奥运会男子单打冠亚军柳承敏和王皓被分在同一1/4区内,这是王皓一次极好的“复仇”机会,这场比赛无疑将是男单比赛的焦点之战。

  3/4区有三号种子王励勤、奥地利的施拉格、新加坡的高宁和中国香港的李静。王励勤对这几名选手在战绩上都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但王励勤必须认真对待方能过关。

  4/4区有德国选手波尔、韩国名将吴尚垠、希腊名将格林卡和中国的马琳。波尔和吴尚垠今年初都遭遇了伤病的困扰,但对马琳仍是极大考验,无论如何,马琳的“排雷”任务是最艰巨的。

  进入四强以后,将是更高水平的争夺,每场比赛都是实力相当的较量,胜负主要取决于他们的心理和意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