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国球男团击败德国夺冠 王皓成获胜“关键先生”

  【黄金甲】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昨晚落幕,结果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0击败德国获得男团金牌,首场单打王皓直落三局战胜德国新秀奥恰洛夫,第二场单打马琳经过四局激战力擒波尔,第三场双打王皓再度出场与王励勤合作,两人完美连下三城挫败波尔、苏斯。

这枚金牌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第二枚金牌,而对于吉林省选手王皓而言,这是他参加两届奥运会所获得的第一个冠军称号。

  王皓取得梦幻开局

  面对新秀奥恰洛夫,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很快进入状态,在前三板的争夺中占据上风,台内球的比拼优势明显。利用对手立足未稳之际,王皓以凌厉的攻势取得先手,以11比4的大比分先声夺人。第二局两人开始在中远台相持,双方形成对峙的局面。比分交替上升直至6平,王皓直拍横拉的反手位优势明显,在局末阶段拉开分差,顶住对手的一波反攻攻势,通过近台的一记快攻,以11比8再胜一局。第三局王皓更加势不可挡,完全压制住奥恰洛夫的发挥,一路领先没有给他太多机会,奥恰洛夫虽然很顽强但王皓优势明显,还是以11比7取胜,直落三局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

  马琳胜波尔稍显困难

  马琳与波尔之争甚为关键,首局马琳在台内抢拉方面总能占据先手,侧旋球威胁很大,令波尔难以招架,虽然波尔逐渐打出状态,一度将比分迫近,但马琳还是很快夺回主动,在台内的比拼中重新控制局面,以11比7先声夺人。第二局马琳没有打好开局,波尔发球抢攻接连得手,迅速取得7比1的绝对优势。虽然马琳曾经连取4分将分差缩小,但波尔毕竟优势明显还是以11比8扳回一局。第三局马琳连续接发球抢攻命中,在对拉中优势明显,一路大比分领先以11比4再胜一局。第四局两人纷纷打出进攻高潮,马琳延续强势控制住局面。局末阶段波尔的搏杀十分奏效,强力反弹将比分追至7平。关键时刻马琳顶住压力,连取4分后以11比7再下一城,历经四局击败波尔为中国队拿下第二分。

  双打之战没有悬念

  双打的争夺,王励勤/王皓组合迎战2005年世乒赛亚军波尔/苏斯。开场后中国组合的表现抢眼,两人配合默契打出高质量的进攻,一度以5比1的大比分领先。但波尔组合也不甘示弱,对落点的控制十分得当,接连攻击中路空当的结合部,实现反超并以13比11先声夺人。

  第二局中国组合展开反击,与首局一样上来就取得大比分优势,没有再给对手任何可乘之机,以11比5扳回一局。

  第三局两对组合的争夺更加激烈,但王皓/王励勤很快便控制主动,以11比8顺利取胜。

  第四局中国组合继续着出色的发挥,王皓的表现更是极为出色,最终王皓/王励勤以11比7再取一局,连扳三局后逆转波尔/苏斯,中国男团总比分3比0取胜德国获得金牌。

  【访谈篇】

  王皓:我为自己骄傲

  我省第一个奥运会冠军王皓赛后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

  王皓的眼神充满了杀气,首盘比赛王皓力克德国新秀奥恰洛夫;王皓眼眶饱含着泪水,从来没见过王皓哭得如此痛快淋漓。这是喜悦的泪水,这是胜利的泪水,多少年汗水的浸泡,才换来今天的金牌之泪。

  当刘国梁师徒四人相拥喜极而泣的时候,王皓的心情一定比其他人更明白这枚金牌的分量和意义。这是我省体育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吉林的体育史从今天将要改写。

  从领奖台下来,在混合采访区,王皓是最受媒体追捧的冠军。当王皓得知是来自家乡的记者,他停下了脚步。

  “你知道自己今天成为吉林省奥运金牌第一人吗?”“当然知道了,而且我还知道今天晚上我的妈妈在我的母校看的电视直播。”

  “能够成为家乡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我既荣幸又激动,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在谈到从雅典到北京,这四年来的感受时,王皓的眼圈又红了:“雅典奥运丢掉男单金牌后,我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很难体会到的,这四年来,无论身体上的伤病还是精神上的压力,我始终在默默承受,今天终于得到了奥运会金牌,我的压力也释放了很多。”

  在谈到比赛时,王皓说:“你也看到了,比赛之后我们三个和刘指导紧紧拥抱在一起,只有我们才能体会到比赛的残酷性。今天的比赛看似轻松,实际上我们为了今天,已经付出了几年的努力,今天我们三个全力以赴,在比赛中没有丝毫的松懈,因为团体这枚金牌分量太重了。今天比赛中我前三板和速度都比对方发挥的要好。而且我在赛前也准备的比较充分,在比赛中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打。”

  对于即将开始的单打比赛,王皓一脸的轻松,他说:“获得团体冠军,我们的奥运会任务就完成了一半,我现在什么压力也没有,在单打上我会轻装上阵。”说到自己的单打目标时,王皓说:“我会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一场场去拼。”

  【男主角】

  王皓无愧“男一号”

  王皓昨晚代表中国第一个出场,干净利落地3比0拿下德国的奥恰洛夫,为中国男乒开了个好头。比赛中在王皓的脸上已经看不到雅典奥运会失利时的沮丧,相反看到了浑身散发出的杀气。王皓在接发球时就采取主动,常以抢攻打得对手措手不及。王皓取胜奥恰洛夫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在近三届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团体比赛上,王皓保持着场场不输的奇迹,无愧“男一号”之名。

  打团体赛,王皓始终感觉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后盾支持着,即使输一场,还有同伴呢。但刘国梁对王皓讲,应该把团体赛中的每一个对手当做奥运会单打的一轮来过,因为想拿到单打冠军,就必须一轮一轮地过。

  【赛后谈】

  战术得当是关键

  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三位乒乓大将更是将摘金的功劳归功于教练的战术得当。王浩表示,“我们是完全在按照刘指导的战术安排进行比赛,抓住了对手的弱点,最终获得了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8月18日,是刘国梁与夫人王谨结婚两周年的纪念日。王谨以及亲人也到现场为刘国梁、为中国乒乓球队加油助威。他们不负众望,勇夺金牌,而这枚金牌无疑是刘国梁送给爱妻最好的结婚纪念日礼物。

  “做王皓班主任是我的自豪”

  ——本报记者专访王皓小学班主任赵媛

  昨晚19时30分,北京奥运会上演了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国队迎战德国队。王皓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昨日下午14时,记者来到了王皓的小学母校,长春市西安小学(原铁路二小),专访了王皓当时的班主任赵媛。提起王皓,赵老师难掩喜悦,骄傲地说:“作为世界冠军的班主任,我一辈子都自豪。”

  第一印象

  班主任觉得这是个活泼的孩子

  王皓小学四年级时,赵老师成为他的班主任。赵老师介绍,由于当时王皓是体校生的特殊身份,也有着体校生的性格,那就是开朗活泼。

  王皓整天来上学的时候都是高高兴兴的,而且非常容易接触。有哪个陌生老师或同学和他说话,他都能冷静地和他们交谈,同时还能给人好感。老师们对王皓在课堂上的表现都非常满意,认为他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好孩子。

  荣誉感强

  运动会5个项目都得第一名

  “不知道他哪来的那么多的精力!”赵老师笑着说,王皓每天上午要上课学习,下午要进行乒乓球训练,晚上还要熬夜写作业。这些对于一个刚刚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很难承受得了的,但是王皓在完成这些事情以后,还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王皓是班级的体育委员,而且在同学中很有权威。每次学校召开运动会,身体素质出色的王皓简直就是体育明星,从赛跑到球类,他最多一次一个人参加了5个项目,而且项项都是第一。

  不忘师恩

  逢年过节都会发祝福短信

  1996年,王皓小学毕业离开了西安小学,也离开了与他朝夕相处的赵媛老师,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乒乓之路。在毕业后,王皓一直没有忘记赵老师,逢年过节总忘不了打长途电话问候。在赵老师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王皓曾经发给她的祝福短信。

  忠实观众

  老师关注王皓每场比赛

  这几年,虽然赵老师和王皓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但她却时时刻刻关注着王皓的每一场比赛。只要电视转播王皓的比赛,赵老师必须守在电视机前观看。

  当然,昨晚的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她也在电视机前为她的好学生王皓助威,为王皓送上最好的祝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