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顶星星去收粮供出奥运“跤王”王娇家怕吃桃子

  如约来到奥运女子摔跤冠军王娇家里接她的父母,王娇的爸爸妈妈已经在家等候了,王娇的小姨还在扫地,前一天欢庆的残余也都在扫帚和撮子之间。炕上摆了一个水果盘,王娇的妈妈肖庆新赶忙给记者塞了个桃子,“先吃个水果再走。

  爸爸王维强笑呵呵地坐在炕上,“这桃儿是今天才敢买的,咱家可不敢轻易买桃儿啊!”看记者一脸困惑,妈妈在一边解释:“桃子和淘汰不是谐音嘛!有一回,我带了一袋子新桃去看王娇,让她比赛的时候带上,她一看见,就赶紧让我拿走。所以咱家也不咋吃,这下比完了,才敢买点。”

  激励女儿去了就不兴半途而废

  王娇开始练摔跤多亏她小学的体育老师。当时的体育老师是沈阳一家区体校毕业的,体育老师的老师也就是王娇的启蒙教练王永波正要选苗子,体育老师就让王永波来看看。劲儿大,个儿高,跑得快的王娇一下就被选上了。“她和另外几个同学,就在操场上跑了一圈,她就给选上了,教练让她回来问家里,我看她当时特别高兴,看她挺想去。我就问她怕苦不,她说不怕。我就跟她说可要想好了,去了就不兴半途而废了。她说行。”

  虽然都这么说好了,但父母还是不放心,“教练也看到了,但怎么也不放心这样就把女儿交给别人。我特意跟她去的沈阳,看训练的地方挺好,才放心。”

  支持女儿砸锅卖铁都供她

  “供个运动员,就相当于供个大学生。”王娇的妈妈肖庆新说。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十里河镇五里街村,王娇的父母王维强和肖庆新务农为生,可家里只有三亩多地,供个运动员谈何容易。于是,多年前,能干的王维强和肖庆新就买了辆三轮车,靠拉粮食增加收入,维持王娇在体校的支出。“每天要凌晨两点多起来,我和他爸开三轮车先到抚顺本溪去收粮食,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有时凌晨三四点钟都不赶趟,因为收来粮食之后还得趁早上把粮食送到辽阳去卖。”肖庆新说。“虽说咱农村家庭供她难,但我和他爸想只要她自己想练,砸锅卖铁都要供她。”

  心疼女儿看她裤管哗哗淌汗水

  “平时运动员的训练,不让父母在旁边看。”王娇的母亲肖庆新说。可是有一次,肖庆新却无意中在训练室外“偷偷”扒窗看到了她没想象到的一幕。“她刚一脱下裤子,就看到那汗水顺着裤腿像自来水似得哗哗往下淌。”肖庆新说,知道女儿训练辛苦,可究竟辛苦到什么程度,直到那次,她才真正见识到。“等她出来时,我就问她‘训练这么苦,你能坚持下来吗’。她还挺轻松,说‘我能行’。”肖庆新说,虽然心疼,但是她当时觉得孩子能吃苦,肯定能吃这碗饭。

  自从当上运动员,王娇一年到头回不了两趟家,好不容易回一趟在家里也待不上俩小时,就得赶回去训练。于是,肖庆新就经常趁王娇中午休息时到王娇的寝室看女儿。“她心大呀,自己的床单、被罩也不常换,我每次去就是给她带套干净的,给她换上,把埋汰的带回家,给她洗洗。”肖庆新说,“一边给她洗洗换换,我一边就跟她说,你呀,小姑娘,自己也不张罗收拾。”

  夸奖女儿得冠军后还帮家割稻子

  “比赛前,王娇没跟您承诺点啥啊?”“这有啥承诺的啊!能得冠军当然好,得不上她也努力了。不过她说拿了冠军带我跟她爸去大连旅游。”王娇可是个孝顺的孩子,她知道父母为她付出了很多,所以更知道回报。“她从小就孝顺,知道帮家里干活,她得世青赛冠军回来还帮我跟她爸割稻子呢。”

  现在,王娇父母住的三间砖瓦房是去年王娇拿出自己的全运会奖金为家里盖的。房子不大只有73平方米,“人口又不多,盖大房子干嘛!”女儿为家里盖的房子,母亲自然觉得骄傲,“咱家这房子虽然不大,但是附近最好的了。”“想来沈阳跟王娇住一起吗?”“我家就挺好,出门也敞亮。王娇也说家里空气好!”记者 李倩倩 吴双

  【星爸星妈说女儿】

  星爸:王维强星妈:肖庆新

  ——— 我就问她怕苦不,她说不怕。我就跟她说可要想好了,去了就不兴半途而废了。

  ——— 供个运动员,就相当于供个大学生。

  ——— 虽说咱农村家庭供她难,但我和他爸想只要她自己想练,砸锅卖铁都要供她。

  ——— 她刚一脱下裤子,我就看到那汗水顺着裤腿像自来水似的哗哗往下淌。

  ——— 当时觉得孩子能吃苦,肯定能吃这碗饭。

  ——— 能得冠军当然好,得不上她也努力了。不过她说拿了冠军带我跟她爸去大连旅游。

  ——— 她从小就孝顺,知道帮家里干活,她得世青赛冠军回来还帮我跟她爸割稻子呢!

  昨日下午3点30分,奥运女子摔跤冠军王娇的父亲王维强母亲肖庆新特意赶到本报QQ吧做客,从二位家长的表情可以看出奥运冠军给家庭带来许多幸福。 首席记者 王迪 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