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鸟巢憾别中国刘翔 采访区外国记者比中国记者多

  8月18日11时45分,刘翔出现在“鸟巢”的跑道上,他即将参加110米栏预赛第六组的比赛。此前,他的两位队友史冬鹏和纪伟已顺利进入第二轮。

  他坐在地上,慢慢地系了系鞋带,那双专门为刘翔设计的耐克黄色跑鞋,在太阳下特别耀眼,不过刘翔的神色不见轻松,甚至在蹬鞋时,他竟然倒吸了口凉气,痛苦写在脸上。

热身,情况仍然没有好转,打了打栏,刘翔在咬着牙齿,这有点不像他的风格,不过,刘翔在坚持着。“鸟巢”全场高呼着“刘翔,加油!”

  11时51分,第六组比赛即将开始,刘翔低着头,像往常一样蹲在起跑器上,准备着。“砰!”枪响了,“鸟巢”里万人齐吼,有人抢跑,刘翔停下来,转身走向起跑线,背影一瘸一拐。回到起点,刘翔没有准备重新起跑,他撕下身上的白色2号道标志,回头看了一眼“鸟巢”,痛苦地走出赛场……

  刘翔退赛!正在混合采访区内等候采访完赛的刘翔的津报记者此时尚不知晓,然而他在混合采访区却看到了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看不到的一些镜头和故事。

  外国记者超过中国记者

  津报记者在110米栏开赛前赶到混合采访区后,不久就占到了靠近世界大通讯社的最好位置。

  相比中国记者,混合采访区内外国的文字记者来得更多,因为刘翔,其中很多记者都会讲一点中文,在他们之中很多人并不是报道体育的记者,其中就包括一直和津报记者一起采访的德新社记者埃姆克·亨德里奇。亨德里奇告诉记者,因为刘翔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代名词,这才是她报道的出发点。

  第一时间感觉势头不妙

  就在记者等候在混合采访区时,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刘翔有大问题,恐怕连预赛都过不了。”

  乍听上去这很像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从对方的语气中记者已经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带着巨大的不解和惶恐,记者在混合区的电视屏幕上开始观看110米栏的第一组预赛,不出预料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毫无悬念地以13秒39获得小组第一,之后美国的奥利弗和佩恩也顺利晋级。

  在第3小组的史冬鹏顺利晋级后走进混合区的时候,无论记者怎么喊,他低垂着头一句话也不说就走掉了,这更让记者觉得事情有些不妙。就在第5小组准备比赛的时候,混合区的现场视频突然切到了检录处房间里的刘翔。记者看到刘翔的第一眼就知道刚才得到的那个消息不是误传。和此前参加所有大赛前心态轻松的刘翔不同,在即将上场前他的表情显得非常痛苦,一个人盘腿坐在按摩台上,双脚不停地颤抖。几分钟后一个刘翔的视频切过来的时候他坐在地上,一个人非常痛苦地靠着检录处的墙壁。视频最后一次接到检录处的时候刘翔准备上场,他抬起腿在蓝色的墙壁上分别用左脚和右脚狠狠踢了两下,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刘翔表情可怖、恐惧。记者事后在想,这有可能是教练孙海平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的可怕的“刺激”方法——用锥心的痛感来强迫自己做出应激反应。

  经过第一检录后,刘翔的疼痛程度并没有减轻,来到二检,意志品质极强的中国“飞人”依然在坚持。与所有运动员不同的是,贴在腿上的“号码布”需要在二检完成,而刘翔是在从二检去往赛道的路上才将“号码布”贴到了自己的腿上。从他的表情不难看出,他依然想尝试,不想放弃。

  赛后瘫倒在休息室

  在刘翔撕掉腿上的跑道号的时候,混合区的记者还没有搞清楚发生了什么,很多人还在猜想大概是刘翔在抢跑。这时混合区的视频又切到休息室,刘翔回来一下子瘫倒在地,顿时整个混合区发出一片惊讶的声音。“刘翔受伤了!”外国记者马上拨通手机第一时间抢发消息。刘翔没有哭,痛苦地依着墙壁躺在那里,脸色苍白,明显在克制着巨大疼痛。刘翔从地面上站起来的时候,记者看看表正好是中午12:00。他一瘸一拐地移动脚步,没有用任何人帮助,但是还可以看到他脸上的痛苦。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林春峰 (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