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男团夺金 > 08乒球男团夺金动态

男团轻松胜新加坡收金 中国乒乓球军团半程完美

  昨天,北京奥运会男子团体决赛开战,中国队战胜了德国队,为中国乒乓男队带来了奥运史上的第一枚男子乒乓球团体金牌。至此,在北京奥运会乒乓项目4枚金牌中的前两枚团体金牌已经被中国收入囊中,中国乒乓球队完美地结束了自己的前半程比赛。

  在决赛开打之前,小组赛中取得三连胜、半决赛又兵不血刃地击败了老对手韩国队的中国队,整体状态显得非常出色,而德国队在半决赛与日本队的比赛中经历了艰苦的五盘大战,从实力来说他们相比中国队还是要逊色不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德国队的头号单打波尔在经过一年多的低迷之后在本次奥运会赛场上正逐步找回自己的状态,在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中,他一人独胜两场单打,成为球队晋级的主要功臣,此外,小将奥恰洛夫最近的状态也保持得比较出色,他的冲击力也逐渐成为德国队的主要武器,再加上双打好手苏斯,可以说德国队的战斗力还是不容小视。

  中国方面,马琳和王皓的状态都保持得不错,只有王励勤仍存在一定的起伏,决赛中中国队在排阵时可以注意一下这点。如果正常发挥,中国队绝对具备以3∶0横扫对手的实力。比赛的进程也的确如此。

  王皓横扫“潜艇”球手

  王皓是中国队里唯一在团体比赛中一场未败的队员,包括三届世锦赛和本届奥运会团体决赛之前,没有一个对手从王皓的手里拿到过一场胜利。纵然是有怪异发球“绝活”的 ,在王皓面前也是不堪一击。

  在半决赛中击败柳承敏成功复仇后,王皓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他在第一盘比赛中代表中国男乒出战德国“潜水艇”发球手奥卡洛夫,两人曾在2005年的日本公开赛有过交手,当时王皓以4∶0轻松战胜了对手。比赛一开始,王皓进入状态较快,开局4∶1占优。中局阶段,王皓势头不减,充分发挥出直拍两面攻的优势,将优势拉大到7∶2。两人此后虽然频频互送失误,但王皓抓住机会接发球抢拉得分,随着奥卡洛夫拉球下网再得一分,以11∶4轻松赢下了首局。

  第二局,两人争夺极为激烈,开局战成2平。王皓随后利用发球连得两分,将优势拉大到4∶2。此后,在相持过程中,奥卡洛夫的反手表现出色,连得4分以6∶4将比分反超。王皓及时稳定了心态,加强了接发球和发球的战术应变,很快以8∶6再次领先。此后完全进入到了状态,很快以11∶8再赢一局。

  来到第三局,王皓气势不减,随着接发球强拉得手,并最终以11∶7赢下了这局,总比分3∶0横扫奥卡洛夫为中国队先赢一分。

  马琳力压德国 “头牌”

  许多人都认为,德国男队能为中国队带来最大威胁的就是波尔,半决赛时,他面对日本队两位新秀水谷隼和岸川圣也的有力冲击,毫不慌张,打得有章法,保证了德国队军心稳定。

  而比赛中的波尔却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强大。比赛一开始,波尔进入状态较快,开局2∶0领先。

  经验丰富的马琳,随后完全发挥出前三板的优势,连得4分以4∶2将比分反超。中局阶段,马琳应变出色,以7∶3将比分拉开。此后,波尔展现出自己出众的实力,很快追至7∶8。马琳随后上手连得3分,最终以11∶7先赢一局。

  第二局,经过一局的适应后,波尔逐渐找到了感觉,先赢一局的马琳则有些急躁,连续出现失误,波尔很快取得7∶1的完美开局。马琳及时稳定了心态,依靠前三板优势,连得3分追至4∶7,暂停调整后再得一分。波尔随后猛攻马琳的反手位,以9∶6再次拉开比分。在马琳扳回两分后,波尔很快以10∶7拿到局点,最终以11∶8扳回一局。

  但接下来,马琳再没有给波尔一点发挥的机会。他依靠更稳健的发挥,以11∶4和11∶7连下两局,总比分3∶1战胜了波尔,为中国队赢下关键的一分。

  “王王组合”领衔谢幕

  德国队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最后上场的波尔和苏斯放开了手脚,并且在第三盘比赛一开始以13∶11拿下了第一局。但请注意看看球台的另一边,王励勤和王皓的无敌组合是不会给对手任何机会的。

  第二局,经过一局的鏖战后,王皓和王励勤很快找到了感觉,很快取得6∶1的完美开局。王励勤失误丢掉一分,王皓、王励勤配合默契以10∶3率先拿到局点,在波尔和苏斯扳回两分后,最终以11∶5轻松扳回一局。第三局,各赢一局的两对组合彻底进入了状态,中国组合单打实力占优,但长时间在一起配对的波尔、苏斯则配合默契,两对组合争夺极为激烈,从1平一直激战到8平,经过暂停调整后,王皓和王励勤抓住机会连得3分,以11∶8赢下了关键的一局。

  第四局,王皓与王励勤配合默契,开局5∶2领先,被动形势下,德国教练随即叫了暂停,经过暂停后,波尔和苏斯反扑得极为凶猛,“王王组合”最终还是以11∶7赢下了第四局,3∶1战胜了对手,中国队从而以总比分3∶0完胜德国队,如愿获得了奥运历史上首枚男团金牌。

  规则为强者而变

  众所周知,国际乒联为了削弱中国军团的强势,基本上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什么无遮挡发球、小球变大球、21分制变11分制,只要是能阻挡中国军团前进的办法全往上招呼,可是一点儿效果都没瞧见。

  本届奥运会更是将双打比赛取消,改为团体比赛,目的肯定不用说,又是为了阻止中国队垄断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上的所有金牌。

  但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改反倒成全了中国队。与团体比赛相比,双打比赛其实更能出现悬念和偶然性。但如今比赛项目的改变,让全世界目睹了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有实力排在世界前三名的中国队是何等的恐怖。在已经进行完的两场团体决赛中,中国男女队均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对手。不论是男队对手德国队还是女队对手新加坡队,全都在决赛没有开始之前已经缴械投降,两个3∶0,使原本应该有所悬念和偶然的奥运会乒乓球决赛变成了走过场。

  从国际乒联的一系列措施看来,他们所制定的这些办法全都是为了世界乒坛的最强者——中国而定的。虽然有些规则让人看着有些匪夷所思,但国人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试想世界上还有哪一支队伍会受到全世界的如此重视,以至于大家坐在一起文山会海地研究出一个办法,就为了让这个强者减缓一下自己的势头。但从现在看来,除非有关组织决定将乒乓球的直径扩大为22.1厘米,并规定乒乓球队员必须用脚比赛,否则中国队将永远是不可战胜的。

  规则为强者而变,强者为冠军而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