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一条脆弱的跟腱 怎能承受整个国家的热切目光?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也许你猜到了故事的结尾,却绝对不会想到故事的开头,13亿同胞,56个民族,深知重任在肩的刘翔选择了1356这个意味深长的参赛号码。然而,一条脆弱的跟腱,又怎能承受整个国家的热切目光?

  2007,完成大满贯

  在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演第九道夺冠的神奇之后,没有人担忧过刘翔的奥运卫冕前景。

2007年12月,国家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坐在自己的办公椅上,和记者分析了刘翔的几个主要对手,得出的结论是:约翰逊太老,罗伯斯太嫩,杜库雷有伤,特拉梅尔实力不够……

  两个月后的春节,刘翔是在家中和父母一起过的。无论是在广告中,还是现实中,家永远是刘翔最好的避风港。

  因为北京奥运会,田管中心在为刘翔制订2008年参赛计划时明显减少了他的参赛次数。首日亮相,是3月7日瓦伦西亚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由于前半程并非刘翔的强项,赛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刘翔夺冠。刘翔本人也说,如果能从瓦伦西亚带回一面奖牌,自己就很满足了。

  然而,面对强大的对手,此前在欧洲60米栏比赛中屡战屡胜的罗伯斯居然再次犯错——在发令枪响后将自己留在了原地。等他回过神来,刘翔已经跑完了半程。

  在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室内60米栏冠军一一收入囊中后,刘翔完成了一个短跨运动员所能完成的全部事情。

  大阪之行 埋下“祸根”

  从西班牙归来后,刘翔和孙海平回到了莘庄基地,开始准备5月10日的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这也是刘翔本赛季首次在110米栏比赛中亮相。

  和洛桑一样,大阪也是刘翔的福地,他在此地一共收获过6个冠军。除了世锦赛,另5个冠军都来自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由于强手纷纷缺席,刘翔没有遭遇任何挑战,以13秒19的成绩轻松夺冠,从而成为该项赛事的五连冠。

  5月25日,刘翔出现在鸟巢国家体育中心。作为北京奥运会前惟一一次适应场地的机会,“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并没有像赛前所预计那样,吸引到各路好手前来参赛,结果,在这场“内战”中,刘翔只跑出了13秒18的成绩。尽管冠军没有旁落,但刘翔的奥运之路却因此埋下了“祸根”。

  出战尤金 意外抢跑

  几乎每一次上场比赛,刘翔都会朝镜头做些鬼脸,可今年儿童节,刘翔脸上却没有了笑容,他因伤退出了纽约田径大奖赛。

  事实上,在“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结束时,刘翔就向孙海平反映,感觉自己右腿的肌肉有点紧。但当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抵达纽约后,刘翔在赛前训练中痛苦倒地,师傅才突然意识到,弟子可能有麻烦了。

  起初,孙海平教练认为,刘翔的伤,应该不是肌肉问题,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完全能够自动康复。几天后,刘翔和孙海平出现在美国尤金,但因为抢跑,刘翔退出了比赛,他的美国之行,就在这样的两次意外中结束了。

  面对压力 放手一搏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刘翔大腿的疼痛开始消失,可他的右脚跟腱却疼得比以前更厉害了。而就在此时,古巴小将罗伯斯跑出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随后,古巴小将又相继跑出了12秒88和12秒91,并将自己在欧洲拉练的所有比赛冠军收入囊中。

  对手状态那么好,刘翔却无法完成正常训练,看着这些,孙海平教练多少有些急了。训练的时候,他的脸上经常看不到表情,有时甚至连话都不愿意说。

  在和多方面商量后,孙海平决定给刘翔打封闭针。“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凡有办法我们也不会想用这一招。”

  封闭针一般有两种:含激素,不含激素。“一般不含激素可以不向国际上汇报,只是在使用含激素的封闭针时才上报。”孙海平说:“但是,刘翔现在身上没小事,即便我们打的封闭针是不含激素的,但我们也向有关方面汇报了这一情况。”

  效果确实明显,刘翔打完封闭后,基本能完成孙海平的训练计划了,而孙海平也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第一次欣慰地笑了:“用得还是有些晚了,要是早打封闭就好了。”

  “鸟巢”亮相 功亏一篑

  经过两个多月的蛰伏,刘翔终于出现在鸟巢,当他背着运动背包探出身子,眼尖的观众就送上了高声欢呼,随即,座无虚席的“鸟巢”爆发出更大的欢呼声。天空中传来直升机的轰鸣声,是央视在进行现场航拍。

  大家都在等着刘翔,等着他冲出起跑线,跨越一个又一个栏架。

  刘翔喜欢与观众互动,喜欢以轻松调皮的表情与观众进行交流。但这一次,刘翔的反应有些奇怪,他似乎只身处于一个空旷的场地,没有任何反应,眉头紧锁,似有一番心事在心头。

  赛前试跨开始,靠近刘翔的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刘翔依然毫无反应。在跨过两个栏架之后,刘翔就痛苦地跪在了地上,他的手紧紧地握住自己的右脚,表情非常难受。这一刻,所有人的心都被揪了起来。大概一分钟之后,刘翔一瘸一拐地走回起跑线。

  随后,刘翔一瘸一拐的走到场边,一边走,一边掀起T恤盖住了自己的头,不知是为遮挡北京8月中午的艳阳,还是掩饰自己痛苦、难过的表情。这样一个动作,又让观众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

  第六小组选手各就各位,刘翔在徘徊几次后,下了决心般地脱下T恤,换上比赛服。当其他选手都在活动身子时,刘翔依然两脚并拢坐在起跑点,头深深地埋在两腿之间,过了许久,才抬起来,轻轻吐了口气,表情痛苦,使劲撑着自己的右脚跟腱。

  现场介绍刘翔,满场欢呼,但这次的“翔飞人”完全没有往日的自信与霸气,只有痛苦地皱眉,眼神有些游弋,默默贴着参赛号码。准备起跑时,他还在不停地摸着右大腿。

  枪响!有人抢跑。刘翔减速,在第一栏前一点点地停住。所有人回到起跑点时,刘翔撕去了腿上的跑道号码纸,离开起跑点,低着头、跛着脚走向了鸟巢的运动员休息室,留给大家一个孤单而落寞的背影。

  现场似乎凝固了,大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通过大屏幕看到刘翔慢慢走入通道,全场九万余名观众难以掩饰失望的神情,“啊”的一声同时从他们的喉咙里爆发出来。

  此时的鸟巢,只剩下一个无助的背影,和9万多张神伤的面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