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新民晚报:男儿有泪

  男儿有泪不轻弹。孙海平却哭了,在上亿人收看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一瞬间,孙海平苍老了许多。

  国际田联新闻官安娜·莱格娜尼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特意来电:“这种情况下,孙教练还能出席新闻发布会,我由衷钦佩。

”这并非外国人礼节性的恭维,而是真心的感叹。

  认识孙海平,已有十多年。那时,他刚把刘翔挑进上海田径队。为专心带刘翔,孙海平曾把老母亲送进敬老院;为回报师傅,刘翔则用一则广告,替师傅换回一套三室二厅的房子。这样师徒情深的例子,这些年看到很多。

  刘翔爸爸曾开玩笑说:刘翔有两个爸爸,一个是他,一个是孙海平。平日里,一不留神,刘翔会把刘学根脱口唤成“师傅”。也难怪,一年中,刘翔和师傅在一起的日子,远远超过了和父母相处的时间。

  昨天,刘翔进场比赛前,孙海平和3位医学专家一起陪伴左右。看到专家用“以痛治痛”的推拿手法,对刘翔进行赛前强刺激按摩,孙海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起这一幕,他的泪水,不禁滑落。

  平日里,对爱徒刘翔,孙海平比对自己的女儿还要宝贝。女儿孙怡华偶尔也会“吃醋”,反问老爸:“到底谁才是你的亲生孩子?”

  多年来,师徒俩一同征战世界,两人常常同室而居。孙海平患有严重鼻炎,睡觉会打呼噜。每晚,要等到刘翔睡熟之后,他才躺下休息。“运动员休息不好,会影响状态。”

  昨天,刘翔退赛时,孙海平还留在热身训练场。“当时,我也惊呆了……”他是从训练场边的那台电视机,看着刘翔一瘸一拐退出比赛的。

  赛后,师徒俩的第一次见面,是在赛后控制中心——那时,刘翔已经疼得走不了路,躺在床上,满脸涨得通红,无声流泪。“师傅,我实在受不了了……”这是刘翔开口说的第一句话。

  没多久,媒体运行官找到孙海平,通知开发布会。“其实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但孙海平知道,这种时候,不管愿不愿意,都该出面挡在前面。其实4年来,刘翔的各类社会活动,一直不断,很多时候,孙海平宁愿辛苦自己,也不肯累着刘翔。

  越累,烟瘾越大。奥运会前,他一天要抽3包烟。孙海平说,人活着,并不仅仅为了自己。骨子里,孙海平是位完美主义者,因为追求完美,所以很累。再大的压力,他总想一个人去扛,替刘翔分担、再分担,哪怕只是一点。

  昨天,孙海平落泪了,那是一份真情的流露。他的泪水,感动了很多人。 小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