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萨乌丁男子3米板列第四 他的传奇是否就此谢幕

  早报北京电 迪米特·萨乌丁站在“水立方”的跳水池边,表情复杂。远处,正在举行奥运会跳水男子3米板的颁奖仪式。冠军是21岁的中国选手何冲,夺得亚军和季军的加拿大人德斯帕蒂和中国选手秦凯,分别为23岁和22岁。

而34岁的自己,只有第四名。

  这是“跳水沙皇”的告别演出。一个延续了16年的奥运梦想,以一个第四名谢幕。那曾经如此熟悉的领奖台,将从此与他无缘。

  不知道是不是有些遗憾,萨乌丁习惯性地叉着腰,望了一眼观众席,然后转身。在那个黯然的背影里,一个永远无法被替代的不老传奇,终于说了声“再见”。

  过去 他是孤独的“跳水沙皇”

  迪米特·萨乌丁,一个出生在俄罗斯伏龙芝的跳水天才。十多年来,他与中国选手的较量成为世界跳水界的一大奇观。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与萨乌丁同场竞技的中国选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他却像一个“不倒翁”一样,向世人展示着他对跳水的执著。

  萨乌丁身上有太多的传奇色彩。1991年获得欧洲冠军之后,他回家乡参加庆功会,因为与人发生争吵,竟被对方扎了十几刀,差点没命。这次受伤也令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正常训练。如今,你依然可以通过电视镜头,在他身上找到那清晰可见的伤疤。

  不过,那次意外并没有阻止萨乌丁走向更大的舞台。第二年,伤愈后的他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一枚3米跳板铜牌。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萨乌丁分别获得单人和双人10米跳台金牌,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当时,这个“跳水沙皇”几乎令中国跳水队谈虎色变。悉尼奥运会跳板冠军熊倪就曾经承认,他当年复出的最大目标,就是要在奥运会上击败萨乌丁。

  而更多优秀的中国跳水选手,则是在萨乌丁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田亮曾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败萨乌丁。”彭勃曾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都很难被代替。”而何冲则说:“萨乌丁是我小时候的偶像。”

  除了两枚奥运会金牌外,萨乌丁还是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次次都得奖牌的跳水“第一人”,而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同样无人可以比肩。  

  现在 他参加奥运会只为“糊口”

  如今,萨乌丁老了。他依然留着标志性的光头,依然笑容可掬,依然实力不俗,但岁月的痕迹无法掩饰。无论是面孔,还是身材,“跳水沙皇”都已不复当年。

  8月13日那天,当萨乌丁和比自己小16岁的库纳科夫拿到男子双人3米板银牌的时候,俄罗斯人一脸幸福,这一刻,他的传奇人生又添上了精彩一笔。

  不过雅典奥运会后曾宣布正式退役的他,来到北京的理由,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雅典奥运会后,我开始寻找新工作。一个俱乐部答应让我做主教练,但每个月的薪水才只有6000卢布(约合人民币2100元),靠这样的薪水我根本无法生活。”

  为了让生活更好一些,萨乌丁选择了复出。“跳水是一项很好的工作,能让我得到更多实惠。我来自贫穷的家庭,知道生活拮据的感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拿到了冠军,得到了从没想过的那么多钱。”

  未来

  他只想和爱人平静生活

  “除了跳水,我还能做什么呢?”面对未来,萨乌丁一脸茫然,“经商?我也尝试过,但结果很不理想。我明白,经商不是我的道路。”

  但生活必须继续。昨天的男子3米板决赛,就是萨乌丁的告别演出。第四名的成绩也证明,他早就不再是那个“不可战胜”的“跳水沙皇”了。“下次,我不会回来了。十年前,我身体很健康,很有信心战胜中国队。但是现在的中国队太厉害,想打败他们越来越难。”

  在未来的计划里,萨乌丁不再眷恋这汪曾给他带来无数荣耀的池水,和自己所爱的人一起享受生活才是他最大的愿望。“我的女朋友叫列娜,我们已经交往五六年了。认识她是在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上。我看到她的一瞬间,突然有了一种被雷击中的感觉,于是我邀请她跳舞。当时我心想,我的爱情降临了。现在我终于有更多的时间和她在一起,这就足够了。”(2020401)

  特派记者 汪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