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评论

两年沉寂等待激情迸发 27岁李小鹏笑着超越李宁

  早报北京电 悉尼称王哭了,雅典失利哭了,男团夺金哭了。但昨天晚上,李小鹏始终笑着。他说自己挺想哭的,但忍着憋着:“不想让大家觉得我老爱哭。”

  李小鹏说下面有好多双手托着,把他托到了一个时代的高度——16个世界冠军,4枚奥运金牌,三届奥运会后,27岁的李小鹏终于站得比他的偶像李宁更高了。

  

  “李小鹏王朝” 昨日重现

  没有李小鹏的中国体操队是无法想象的。

  没有李小鹏的奥运会体操比赛是寂寞的。

  如果说昨天赛场上还有什么永恒,那只能是李小鹏。“李小鹏王朝”曾经鼎盛,又突然衰落。昨天晚上,当这位中国男子体操黄金十年的代表人物,相隔八年后再次紧握住那块男子双杠金牌时,最后一天的体操比赛突然变得生动起来——

  李小鹏欢呼着从赛台上一跃而下,紧紧地抱住他的教练陈雄,亲了一下这位亦师亦友,陪他一起经历了辉煌与低谷的长者。“这是他第一次亲我。”当时陈雄哭了,他说,“小鹏的激动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伤病与痛苦的时期,他太不容易了。”

  李小鹏原本可以书写一段“传奇”。继悉尼奥运会双金入账后,2001年亚运会,2002年、2003年世锦赛,只要有李小鹏在,跳马和双杠两项冠军就不作他人之想。  

  两年沉寂 等待激情迸发

  但如冰雕般美丽的一切在雅典摔得粉碎。

  2005年的十运会上,李小鹏不慎扭伤脚踝,接着在一个月之后的世锦赛上与冠军无缘。2006年初他选择为脚踝的老伤做手术,那时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他永远忘不了2007年3月13日那一天。李小鹏正在体操馆训练自由体操,在练习“腱子小翻900”动作时,由于他落地过程失控,右脚落地时猛然疼了一下。

  当体育医院的片子出来后,大家都傻眼了!右足第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本来计划挺好的,5月份的全国锦标赛,9月份的世锦赛,没想到,来了一个粉碎性骨折。”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场国际比赛中,李小鹏从来没这么郁闷过。

  重新站起来的过程难以想象地艰辛。“手术过后的第三天,小鹏就进了训练馆。” 脚伤了,手还能练!小脚趾骨折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但必须保持足够的力量。

  陈雄说李小鹏是个天才,是一个勤奋的天才。李小鹏在冬训中“刻苦”到没法偷懒,两年的沉寂没有让小鹏这把利剑生锈,“压抑久了,反而会迸发出一种激情。” 

  降低难度 轻松登上巅峰

  于是昨天晚上他爆发了,还差一块金牌,他就能超过李宁的奥运金牌数,成为中国体操第一人。

  他排在最后出场,他需要拿到16.2以上的分数。“本来在比赛前我们有两套方案,一套的难度系数是7.2,一套是6.9。直到候场热身的时候我一直练的是7.2。”上场前,李小鹏问陈雄还用7.2吗?陈雄说6.9就够了,没问题。李小鹏心里有了底。

  李小鹏的动作并不繁复,但一个“李小鹏挂”对所有对手来说就代表着难度。“我就想干干净净地做完,不要有压力,比较有把握。最后站稳就好了”

  从双杠上落地,李小鹏弯着腰,他知道自己站稳了,自己在世界之巅再次站稳了。摸爬滚打了八年,王者重新站上巅峰,李小鹏说这四年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跌倒了就爬起来,再站高点!(2020501)

  特派记者 张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