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评论

竞报:中国女足勿做百变天后

  张鑫竞报记者

  就像百变星君一样,中国女足这些年来变化得很迅速,也很多端。这看起来也挺热闹,但变化并不一定代表发展。

  日本女足在本届奥运会为世人诠释了亚洲技术流打法,她们的表现告诉我们,什么叫厚积薄发。

在日本与巴西纷纷进入四强之后,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技术流球队正逐渐在女足领域中走强,与欧美力量型球队抗衡。

  半决赛中,日本尽管大比分落败,但仍然为奥运女足赛事奉献了一场技术对抗身体的经典。这场比赛与此前巴西女足大败德国一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技术对抗身体,细腻比拼强悍。巴西和日本队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技术流”对于女足运动发展的重要性。

  自从2007年世界杯以来,日本女足的表现令人惊叹,本届奥运会闯入四强已经创造了日本女足的新历史,她们所秉持的技术之路和人才培养模式都足以警示距离“技术”越来越远的中国女足,而继男足彻底被日本赶超之后,女足也被日本抛在身后实属必然。

  但是,日本女足的崛起并非偶然,中国足协也有过大喊中国足球玩“技术”的话,而在这个问题上,中日的差距在于是否能够坚持。

  进入淘汰赛,技战术的稳定性将变得格外重要,而所谓的稳定性则是依靠着日积月累形成的。上世纪末,随着日本男足在亚洲的崛起,日本女足开始走上技术流路线。经历了近十年的坚持不懈,她们的打法逐渐成熟,进步明显。

  步步为营的日本女足在2000年之后的各项世界大赛中的成绩稳步提升。同一区间之内,中国女足却经历着史上罕见的震荡。即便女足曾在短期内出现反弹,但两年连续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淘汰赛首轮便遭淘汰,这与战术体系不够稳定有很大关系。在比赛压力和心理压力双重打击下,赛前部署的战术打法很难得到贯彻。没有了长期的磨合,让人看起来就像是不会踢球一样,这也是女足风格屡次反复的结果。

  如果翻出两队的交战历史,更加直白。1991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女足曾两次5比0战胜日本;到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1比0战胜日本,之后中国女足遭遇了三连败,比分分别为0比1、0比1和0比3,虽然奥运会前的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曾3比1逆转日本,但此系奇兵徐媛和王丹丹的杰作。足球永远是集体的运动,在奇兵已经变成故人的时候,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迎来了新败,而且败得无话可说。

  男足勿做百变星君,女足也别当百变天后。有了日本足球的例子,无论谢主席奥运之后是否轮岗,中国足球也要摆正一条路线坚决地走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