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个人项前5名要药查 菲尔普斯被药检次数最多人

   北京承诺办一届史上最“干净”的奥运会。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中已出现四例兴奋剂药检呈阳性案例。昨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场馆主任赵健做客南方报业、搜狐网和奥一网联合打造的奥运第一直播室,解读四例药检阳性案例背后的奥运会兴奋剂检测。

  不论何时何地都可能要接受检查

  主持人(以下简称“主”):能不能介绍一下这四例的大概情况。

  赵健(以下简称“赵”):北京力争办一届最干净的奥运会,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强反兴奋剂的措施。其中一个最重要手段就是加大检查的力度,北京奥运会要查4500例(兴奋剂检测),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了25%,比悉尼奥运会增加了90%。

  开赛以来一共出了四个阳性案例,有两个是赛内检查出来的,两个是赛外。西班牙的自行车运动员玛利亚·莫里诺和希腊的400米跑运动员哈尔基亚都是在赛外检查出来的,另外两例,朝鲜射击选手金正洙和越南体操选手杜施彦尚都是在赛前检查的。4500例有一部分是在赛前和赛中做,绝大部分在比赛结束以后完成检查。赛前检查有可能在中国,也有可能在国外。4500例是从7月27日奥运村开村之日开始实施,检查的范围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准备参加奥运会,不管你在哪里训练,都有可能接受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西班牙运动员是在到北京之后接受的检查,希腊那个是在日本训练时接受的检查,可见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控制的强度和力度有多大。无论你在任何地方,你都有可能接受兴奋剂检查。

  主:您所理解的“干净”,是不是阳性数量越少就越干净?赵:应该综合来看,不能用单一的指标。当然没有阳性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起码是一个干净的重要指标。但是不是阳性少一定就好?我们一直抓不着小偷,但是一直有人被盗,或者楼上楼下大家都装上护栏但又没有抓到小偷,也不能说这儿是非常安全的。无论怎样,爆发太多的阳性是一个问题,你做出很大的努力把他们抓住了,也说明这个运动会或者这样一个环境是不好的。如果单纯从阳性数量上来讲,当然数量低一点,我们觉得相对比较干净。

  兴奋剂是不是有用存争议

  主:四例阳性中,除了田径和自行车,还有射击运动员。射击运动员也需要服用兴奋剂吗?赵:也会涉及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每年都会有这样的现象,当然国内偶发。从世界范围来看,每年全球实验室检测的药品里面,类似服用这类β2阻断剂的阳性数量也不低。这类药物其它项目可能不会涉及到,因为它的作用正好和这个项目(射击)的特点有关,而和绝大多数运动项目的特点相反。比如说很多项目需要高心率和兴奋度,但是这类药物正好相反,降低血压,让心率减慢,而射击运动员的心率对于他的准确率还是很有关系的。

  主:这是说兴奋剂不仅指对运动员起到兴奋作用的药物?

  赵:实际兴奋剂这个词最早的来源是,早期涉及的药物主要以中枢神经刺激剂为主,像苯丙胺这类,早期自行车运动员服用,还发生过死人的事情。大家觉得这类药物有兴奋的作用,所以有一个外号俗称兴奋剂。后来很多药物根本没有刺激神经的作用,比如大量的类固醇药物或者EPO(促红细胞生长素)这些东西对神经系统没有什么影响。

  主:兴奋剂的使用对运动员的身体是不是还有非常大的损害,或者潜在的损害?

  赵:为什么我们要反对药物的滥用,从大的方面确实违背体育精神和道德价值观,根本上破坏公平竞争的原则。另一方面,它确实伤害运动员的身体。历史上也发生过很多运动员伤残或者死亡的事件,非常危险。

  主:服用兴奋剂对运动员成绩的提高,实际产生的作用能有多大?

  赵:有时候他们可能过多夸大药物带给他们的作用,与其说实际有一些帮助,还不如说是他们心理上的一种依赖。从严格的科学实验或者说现在很少有这样的实验,怎么样去做科学的实验来证明这些药物对于运动员有帮助呢?科学道德不允许做这样的实验。所谓有用都是一些观察或者是互相传说,有时候变成神话。是不是真的有用,科学现在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大的争执。

  个人项目前五名都要检查

  主: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投入是多少?

  赵:设备加上筹建新的实验室大楼,前期投入大概一千万美元左右。具体到每一例,检测不同的药物类别成本不一样,大致是一千多元人民币。每一对装检测样品的瓶子价值超过100元。

  主:4500例检测样品是以抽签的形式进行吗?

  赵:有一个基本原则,一万多名运动员,按照奥运会赛内检查的规定,个人项目前5名都要检查。这么说,菲尔普斯可能是查得最多的人了。集体项目某一个场次要查多少,都有具体规定。

  主:个人项目五名之后呢?赵:五名之后还会抽查两个或者数量不等,需要和各个国际单项运动协会制订具体的检查协议。

  主:所有样品会储藏保存八年,这也是国际惯例吗?

  赵:这是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的兴奋剂问题的追溯期,可以追溯八年,超过八年不再追溯。八年之内,保存有关的证据也是必要的措施。

  主:样品如何采集、运输和保存?

  赵:运动员按照特定标准和规则完成尿样提供,之后的运送和实验室检测也都有详细的标准和规定,不会受到人为因素或非人为因素的破坏。具体到运输,北京奥运会所有样品的转运我们都交由一个公司完成。协办城市也是这样的,近一点的地方由几家公司一块儿运,秦皇岛天津比较近,远一点的香港上海可能就要通过空运,但是这之间的连接是严丝合缝的,不会有任何问题。

  主:怎么保证样品的安全性?赵:转运过程文件是安全的,有严格的交接程序,样品要密封,包样品的箱子也要密封,运输过程样品不离人手等等,都要有记录。

  主:样品回到实验室检测后,实验室检测工作人员的身份、姓名都是对外保密的吗?

  赵:为什么要保密?不像高考阅卷那样。大家可能担心实验室工作人员会知道运动员的信息,实际上所有样品的信息只有一个号码。要和其它地方核对才能知道最终这个样品是谁的,这个样品进到实验室之后还要进行样品的分样工作,绝对保证大家不知道这个样品是谁的。

  在最可能用药的时间找到最可能用药的人

  主:怎么规避运动员想方设法逃避反兴奋剂检测?

  赵:自从有反兴奋剂检查以来就有人琢磨怎么逃避。你要提高检查的水平质量,还要在最好的时间检查,在最有可能用药的时间找到最有可能用药的人。从这几例阳性案例都能看出来现在用药的特点和规律。体能类的项目,像自行车、田径都会比较多的受到药物的影响,他们使用的药物多数涉及到类固醇。

  主:跳水这类技巧性更高的项目是不是滥用兴奋剂的状况会好一些?

  赵:我们只能从结果来判断这个事情,不是说有些项目天生就规避这个药物。镇静剂禁用规定的项目还有桥牌、保龄球、台球,这些项目都要禁用的,说明已经有运动员使用过,或者这些项目的特点可能会造成诱发运动员使用这类东西。高尔夫大家认为这个项目不会,但是我们每年检查,高尔夫也是一个涉药项目。运动员使用这些药物很大一部分是他要抗拒比赛训练给他带来的压力,他觉得药物可以缓解这种压力会有好处。

  主:服用兴奋剂可能涉及任何一个项目任何一种药物?

  赵:是的,只不过有的项目程度不一样。即使这样,我们也要有的放矢,不能说平均用力,比较多的还是涉及到田径、游泳、举重这些所谓的高危项目。

  注:在此前两天的访谈中,1996年奥运会游泳冠军乐靖宜和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分别做客“奥运第一直播室”,前者点评中国水军本届奥运会表现,后者更透露得意弟子冼东妹备战细节。

  详细访谈视频请登录奥一网、搜狐观看。今日,奥运“第一直播室”进行第13期,欢迎各位网友登录南方报业奥运报道网站(https://nf2008.oeeee.com)、搜狐、奥运手机网(https://3g.oeeee.com)参与互动交流。

  雅典奥运冠军服药事实确凿国际奥委会严打“幕后黑手”

  雅典奥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哈尔基亚的B瓶兴奋剂检测结果依然呈阳性,兴奋剂违规已成定局。决心在北京奥运会上严打兴奋剂的国际奥委会宣布了对此事件的裁决。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还要求查处“幕后黑手”。

  国际奥委会18日晚11点宣布,希腊著名运动员哈尔基亚使用类固醇美曲勃龙。根据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裁定,这名运动员被取消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并驱逐出奥运村。国际奥委会还要求国际田联对她作出进一步处罚。

  哈尔基亚8月10日随队在日本训练时接受兴奋剂检查,被发现使用美曲勃龙。国际奥委会16日得知这个结果。哈尔基亚要求开启B瓶确认,但17日B瓶结果只是确认了她使用兴奋剂的事实。

  随后,希腊奥委会禁止她参加比赛,哈尔基亚在17日得知确认结果后离开中国,没有参加当天晚上的女子400米栏预赛。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奥委会除了称赞希腊奥委会积极配合以外,还要求希腊调查哈尔基亚的教练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并表示怀疑他在整个事件中也涉嫌违反了反兴奋剂规定。

  “这个决定证明国际奥委会打击兴奋剂的决心。反兴奋剂斗争范围扩大,直指那些幕后黑手,”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根据今年7月1日生效的国际奥委会新规定,如果哈尔基亚受到国际田联超过六个月以上处罚,她将不能参加2012年奥运会。假设哈尔基亚希望换一种身份,比如作为教练参加2016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也可以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赋予的权力拒绝她参赛。新华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重要新闻记录

  北京奥运会将执行历史上数量最大、最严格的兴奋剂检查计划,检查总量达到4500例,更多的赛前随机检查和目标检查都使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更有震慑力。

  8月1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对哈尔基亚事件的决定:取消参赛资格,逐出奥运村。决定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国际奥委会要求希腊对哈尔基亚教练乔治·帕纳约托普洛斯进行调查,并保留对他采取处罚的权力。

  8月18日:本届奥运会目前最“重量级”兴奋剂违规等待国际奥委会裁决。雅典奥运年女子400米栏冠军、希腊的哈尔基亚被发现使用类固醇美曲勃龙,已经离开奥运村返回希腊。

  目前,国际奥委会已进行3667例兴奋剂检查,包括2905例尿检和762例血检。尿检中包括616例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检查和454例人类生长荷尔蒙(HGH)血检。

  8月15日:国际奥委会已进行2203例兴奋剂检查,包括1250例为赛前检查。所有检查中有1720例尿检和483例血检。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兴奋剂事件上升为三起。

  朝鲜射击选手金正洙和越南体操选手杜施彦尚被分别发现使用违禁物质心得安和利尿磺胺,并被国际奥委会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

  金正洙在8月9日和12日分别参加了男子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决赛,并且分别获得铜牌以及银牌。他的奖牌将被收回。经过国际射击联盟决定,男子10米气手枪的铜牌得主现在是美国的特纳。男子50米手枪的银牌交给中国的谭宗亮,俄罗斯的伊萨克夫则得到铜牌。

  杜施彦尚参加了8月10日的女子体操资格赛,名列第59。她的资格和成绩也都被取消。

  8月12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已经进行大约1500例兴奋剂检查。

  8月11日:西班牙女自行车选手,27岁的玛丽亚·莫里诺使用禁药曝光。在7月31日奥运村里的一次赛前检查中,她被发现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成为奥运会期间兴奋剂检查中第一个落网的违规者。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取消她的参赛资格。她报名的项目为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新华社电

  经统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前后共有20个国家的32名运动员被查出使用兴奋剂或卷入兴奋剂丑闻。

  其中已被国际奥委会宣布给予正式处罚的共有创纪录的15名运动员,其中7名运动员被剥夺已获得的奖牌(3枚金牌、1枚银牌和3枚铜牌),另有第四名2人、第五名1人被取消比赛资格和成绩。

  除此之外,还有2名运动员涉嫌逃避兴奋剂检查,并在奥运开幕前宣布退出奥运会,但已由国际奥委会建议相关国际单项体联给予可能的处罚。郭小戈整理以上数据来源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网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