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何冲男子3米板夺冠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斩获"梦之队"第六金 "难度王"是个孝顺孩子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吴邦)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决赛19日晚在“水立方”进行。来自广东的何冲以572.90分勇夺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六枚金牌。

  共有12名选手参加决赛,比赛于20时30分开始。

有“难度王”之称的何冲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名列第一。作为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选手,何冲在决赛中的发挥非常稳定。何冲的6跳中,只有第二跳得分名列第三,其余5跳得分全部获得第一,最终,何冲以领先第二名36.25分的巨大优势摘得桂冠。

  23岁的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以536.65分获得银牌,中国选手秦凯得到铜牌,成绩为530.10分。

  夺冠后,何冲还接受了晶报记者采访,他说:“感谢广东老乡们对的我关爱!”记者知道,这是位懂感恩、孝顺的阳光男孩。

  星档案

  何冲

  籍贯:广东

  生日:1987.6.10

  身高:1.70米

  体重:62公斤

  主要成绩:

  2007年 游泳世锦赛男子1米板单人赛第二名,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珠海站男子3米板冠军,德国站男子3米板冠军、双人冠军(与王峰),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男子3米板第二、南京站3米板冠军。

  2008年 跳水世界杯男子三米板金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男子3米板第四、谢菲尔德站、南京站3米板冠军,跳水大奖赛深圳站、蒙特利尔站男子3米板冠军。

  “不少广东老乡为我加油”

  来自广东湛江的中国跳水选手何冲,昨晚在“水立方”为中国拿下本届奥运会的第43枚金牌。昨日23时03分,何冲在混合采访区告诉晶报记者:“我的父母都在家乡收看比赛,刚才我接到父母电话,听说整个湛江都沸腾了。感谢广东老乡们对的我关爱!”

  何冲告诉记者,他小时候经常去位于吴川市吴阳镇的外婆家玩,在那里运河的一条支渠里学会了游泳。后来,他与小伙伴们光着脚丫在别人盖房子时垒起的方砖上玩弹跳,玩得兴起又把砖块搬到运河边,从砖堆上跳下运河,就此与“跳水”有了联系。

  1993年,何冲跟随父亲回到湛江四小,成了湛江市赤坎区业余体校钟权生教练手下的队员。1997年,何冲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跳水锦标赛上获得少年乙组1米板第六名、5米台第六名和全能第六名。那一届省运会结束不久,何冲与劳丽诗一起入选广东省跳水队,终于成为专业选手。

  夺得金牌的这一刻,何冲说他要感谢这些年来所经历的坎坷,“我在2001年进入国家队练习跳台,不到1个月就扭断了手腕,休息半年后只能去改练跳板。由于体重、身材等方面的困扰,最开始没法在跳板上有进展。后来,领队、教练和父母都劝我坚持下去,无论结果如何都要站到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接受检验。”

  何冲说:“广东省的很多教练和朋友也都给我温暖的鼓励,支持我走到现在。今天也有不少广东老乡来到‘水立方’为我们加油。在这里,我要感谢全国人民对跳水队的支持,尤其是广东老乡们对我的关心。”

  曾被忽视的奥运冠军

  昨晚拿到奥运跳水金牌,让湛江小伙子何冲终于找到了久违的自信。他告诉晶报记者:“我终于感到自己成熟了,总算长大了,我一直都想证明这一点。

  曾被教练瞧不起

  对于何冲来说,能够撑到今天完全是个奇迹。他在昨晚回忆道:“有一段时间,很多教练都不想带我。我也很理解他们,教练都想带有潜质的运动员,而我之前确实看不出有什么潜质。”

  在200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何冲和王峰夺得男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可是2006年后,这对组合被拆散,何冲只主攻单人3米跳板。何冲默默地接受了队里的安排,把全部身心放在自己的主攻男子单人3米跳板,让何冲也在暗自憧憬能在单人项目上有所突破。

  工资存折留给父亲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留在奥运村里的何冲终于在领队的特批下给远在湛江的爸爸打了一个电话。他在电话中请示父亲一个问题:“我想给(启蒙教练)钟权生指导买一套中国代表团颁奖服,好吗?”爸爸何平马上表示支持。

  何冲说,钟权生身体不好,去年做了肾结石手术,可是插着尿管从医院跑出来带队训练,这让何冲深受感动,因此想买个礼物孝敬老师。得到“父亲大人”的许可后,才由父亲从存折中取出钱,“支付”了何冲的所有开支。

  何冲说:“能走到现在,真的不容易。我一直怀着感恩的心情对待生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