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山西日报:体操梦之队梦幻收官

  不可思议的9块金牌!中国体操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队伍。

  19日是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的收官之日,邹凯和李小鹏分别夺得男子单、双杠金牌。

  在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全部14块金牌中,中国队以9金1银4铜总计14块奖牌雄居榜首,美国队2金6银2铜列第二。

剩下的3块金牌被罗马尼亚、波兰和朝鲜队分享。

  小将邹凯当日的表现让人瞠目,他在单杠上翻转得水泼不进,7.2分的高难度动作做得无懈可击,以16.200分的高分为中国夺得首枚单杠奥运金牌。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团体、自由体操和单杠三块金牌,20岁的邹凯堪比前辈李宁。

  邹凯赛后透露,在单杠这个中国体操最弱的项目上,他练得最多,这次的目标是拼金牌。拿到金牌后,他有点想哭了。

  李小鹏在双杠上的动作又飘又远,连续的“后团两周挂臂”让人目不暇接,整套动作无一错误,下法稳稳站住后,李小鹏高举拳头。

  16.450分,李小鹏时隔八年后再夺奥运会双杠金牌。

  李小鹏的胜利也让他夺得的奥运金牌总数达到4枚,在体操选手中超过李宁、杨威和邹凯,成为中国选手中奥运夺金最多的人之一。

  北京奥运会上,程菲参加了个人全能、跳马、自由体操和平衡木四个个人项目的决赛,但每个项目均有失误,最终只获得两枚铜牌。

  中国体操队夺得的9枚金牌中,男子项目7枚,女子项目2枚,分别是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男子自由体操、男子鞍马、男子吊环、男子双杠、男子单杠、女子高低杠。

  李小鹏 跌倒爬起来站得更高

  四年两次受伤,八年四枚奥运金牌。在“体操王子”李宁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11天后,历经伤病复出的李小鹏勇夺奥运会双杠金牌,这让他全面越超李宁三枚奥运体操金牌的历史纪录,再创中国体操的辉煌。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小鹏夺得了团体和双杠两枚金牌,之后在跳马和双杠项目几无敌手。

  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遭遇了“滑铁卢”。李小鹏在男团失利后,在跳马上失误仅获第七,在双杠上仅获一枚铜牌,一下跌入低谷。2006年,小鹏完全退出比赛彻底做手术。养伤、调节、恢复训练,他错过了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2006年年底,伤愈复出的他终于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体操世界杯总决赛上收获双杠金牌。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在2007年3月的一次训练中,李小鹏右脚第五拓骨远端近关节处受伤,粉碎性骨折。

  在队友佳绩频出时,李小鹏与伤病作战、与孤独作战、更与自己作战。终于,在2008年奥运会前,沉寂多时的李小鹏迎来了爆发期。正是由于李小鹏的回归,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比赛的动作难度再次提升,以绝对优势八年后重夺男团金牌。

  对于超越李宁的体操世界冠军纪录,李小鹏却说:“李宁是一个完全开创时代的人物,他永远是我的偶像。他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传奇人物,我想我永远无法超越他。”

  小鹏也感谢体操,“这么多年的体操生涯最大的感触就是,跌倒了一定要爬起来,而且要站得更高。”

  “三金王”邹凯 金牌多了有压力

  “没想到会拿金牌,只是想着去冲就行。”在19日勇夺奥运会单杠金牌的小将邹凯赛后说。至此,邹凯已夺得男团、自由体操和单杠三枚金牌,成为目前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金最多人。“这对我未来有一定压力,因为我还比较年轻。”

  被问起如何看待已经夺得的三枚金牌,邹凯谦虚地说:“实力加运气,运气的成分更大一些。单杠上我是有实力,自由体操可能就有运气了。我认为团体和全能的金牌是分量最重的。我也是从夺得男团金牌时找到了冲金的感觉。”

  “北京奥运会我感觉最美好,因为我发挥出了我所有的水平。这也可能是我体育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邹凯说,“因为体操规则变化很快,这次拿了这么多,规则肯定会进一步变化的。当然也希望今后有运动员再超过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