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重压之下春龙蹦发摘金牌 "娇宝宝"五岁结缘蹦床

  昨天晚上举行的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国两名选手陆春龙和董栋分别以预赛成绩一二名参赛,两名选手在决赛中将形成双保险。比赛开始,小将董栋第七个出场,他的腾空高度惊人,动作完成无可挑剔,虽然完成得好,但是难度低了点,而且中间还有一次踩到线外,最终得到40.60分。

  同伴的失误让最后一个出场的陆春龙压力也到达了极限,“我能行,我没问题!”深吸一口气的陆春龙闪亮登场。

  “5米、6米、8米、10米……”在现场观众近乎疯狂的掌声中,陆春龙越蹦越高,达到预定高度后,开始完成难度动作,他灵巧飘逸的姿态,收发自如的控制力,最后“落地生根”的结束动作,让全场沸腾起来,他的教练、队友,来不及等裁判打分,就举起红旗庆祝胜利。

  41.00分!冠军到手了,果然,他以0.3分的优势,战胜加拿大的贾森·伯内特。而董栋则夺得铜牌。

  坦言不想看队友表演

  “压力确实很大,之前我都不想看董栋的表演!”比赛结束后,脸上还带着“青春痘”的陆春龙对记者说,比赛开始后,他其实不想看队友的表现,也不想知道他的名次,只想静下心来,好好发挥自己的水平。“遗憾的是,我最后一个上场前,现场广播报出了队友的比分,我确实感到比较意外。”既然已经知道了,也就没有选择的余地了,“我当时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陆春龙说。

  提到自己为祖国争得第42枚金牌,陆春龙说,中国蹦床起步比较晚,他则属于中国第一批蹦床运动员,基本功比较扎实,可以说为了夺得金牌做了所有能做的准备,也付出了能付出的一切,“我是比较幸运的人,我付出了,得到了回报。”

  这次没再“差一点”

  “太高兴了,太高兴了!”,儿子终于夺冠了,陆春龙的父亲陆建平和母亲倪如英激动得热泪盈眶,连他的启蒙教练,如今年过花甲的洪教练澄海也眼角湿润。“春龙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他多年的艰苦训练是分不开的,这孩子真是争气!”洪教练说,陆春龙经过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受益匪浅。“之前好几次都差一点,这次一点也不差了!”倪如英激动地说,儿子每次比赛时,她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但每到关键时刻,儿子都差一点点夺冠军,而这次北京奥运会,则一点也不差了,刚好夺得冠军。

  “黑马”曾挤掉世界冠军

  奥运会前,陆春龙挤掉世锦赛冠军叶帅获得蹦床奥运参赛席位,今年的蹦床世界杯分站赛上,陆春龙的表现令人惊叹,他连续获得了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的冠军,成为了“四连冠”。最重要的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陆春龙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冠,而世界冠军叶帅只获得了季军。

  不过陆春龙最终能击败队友叶帅,除了今年在大赛中的稳定表现,还因为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他的整套动作难度价值已经达到16.2,而拥有“世界第一高度”美誉的叶帅则只有16.1。在难度和稳度两个方面,陆春龙都胜过了叶帅,而最终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5岁与蹦床结缘曾是“娇宝宝”

  陆春龙生于1989年,5岁时被从幼儿园选中开始参加训练,1997年仅8岁时由常州输送到省体校练蹦床,2001年进入江苏省队,2003年进入国家队。他曾获得2005年全运会个人冠军、多哈亚运会个人亚军和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

  陆春龙完美“蹦”得奥运金牌,远在常州家中的妈妈却是用眼泪陪着他蹦完了整场比赛。“我其实是不敢看春龙比赛的,因为只要看到他比赛,我的眼泪就会忍不住。”比赛前陆妈妈曾这样对记者说。

  陆春龙有两个姐姐,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5岁前的陆春龙可是家中的“娇宝宝”。当年被常州体校选中时,妈妈坚决反对宝贝儿子去。“谁都知道练体育很苦,但是他爸爸同意,春龙小时候很调皮,想让他去磨练一下。”母亲很无奈。没想到5岁的陆春龙非常有兴趣,训练没多久就出了成绩,当年就获得了少儿男子体操鞍马亚军。妈妈也就不再反对了,8岁后陆春龙到江苏省体操队,从此在妈妈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对于妈妈来说,能为儿子多做几顿家常饭成了最大的心愿。

  陆春龙会常常和妈妈在网上视频聊天,在妈妈眼中过早独立的儿子很懂事:“他从来不和我讲他训练有多苦,在视频中,会很孩子气地展示他去各国比赛时淘来的好看衣服。他第一次拿到880元的工资时,全部寄回家,要我们转给奶奶、爷爷。”

  对于此次夺冠,妈妈认为源于陆春龙的心态好:“我还记得他第一次在国外拿了冠军回来,他兴奋得不得了,但是只是不停地向他爸爸炫耀他第一次坐飞机的情景。他向来对比赛结果看得不重,现在儿子拿了冠军,为中国争了光,终于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几天了。”

  本报特派北京奥运报道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