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评论

黑马陆春龙“蹦”出金牌 见证中国蹦床运动发展

  以黑马身份亮相的小将陆春龙19日以41.00分夺得北京奥运会蹦床男子网上项目冠军。18日,中国选手何雯娜夺得了蹦床女子网上项目的冠军。这样,北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全部两块金牌被中国包揽。

  加拿大选手贾森·伯内特以40.70分夺得银牌,中国另一名选手董栋的得分是40.60分,0.1分之差获得铜牌。



  5岁与体操结缘

  陆春龙1989年出生在江阴南闸观西村东芦岐,由于父母长期在常州打工,1994年为了生活起居方便,5岁的陆春龙告别了家乡的爷爷奶奶随父母迁入常州市区。

  也就是在这一年,陆春龙遇到了前往幼儿园选材的启蒙教练,当时常州市少体校教练洪澄江,“那时候他长相清秀、脑子灵活,我是一眼就看中了。”洪澄江回忆往事依旧会不由自主地感叹。随后陆春龙开始了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1997年陆春龙又被慧眼识珠的省队教练发现,并被招进江苏省体操队。

  正因为有体操的底子,在陆春龙转行蹦床之后比起与他同一批的队员水平提升得要快。连陆春龙自己都说曾经的体操生涯让自己受益匪浅。

  首批蹦床运动员

  1998年,我国开始大力推广蹦床,陆春龙也就在那时改练了蹦床,这一练就是10年,今年19岁的陆春龙是中国第一批蹦床运动员,他的成长正是中国蹦床运动发展写照。

  2003年,14岁的陆春龙便一举荣膺世界青少年蹦床锦标赛单人冠军。2005年刚刚入选国家队半年的陆春龙,就击败了曾出战雅典奥运的选手穆勇峰,夺得十运会男子蹦床网上单人比赛的冠军。事后,他带着金牌回到南闸镇观西村看望爷爷奶奶。这也是他参赛获奖后的例行活动。“这是我运动生涯的又一个起点。”面对家乡父老,陆春龙有感而发。

  作为中国男子蹦床的后起之秀,2006年亚运会男子网上个人亚军、2007年世界杯波兰站和俄罗斯站男子网上个人冠军。进入2008年后,陆春龙更是稳定发挥,连续取得世界杯蹦床赛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4项冠军,从而在中国队仅有的两个参赛名额中抢来一个席位。

  蹦床队世界一流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蹦床技巧管理部主任赵嘉伟表示,从动作的难、高、稳、准、美、新等众多方面衡量,中国蹦床队已经进入了世界一流的行列,“只不过,这个"世界一流"还需要一枚奥运金牌来证明”。如今陆春龙与何雯娜的奥运金牌正是对从事蹦床运动的队员和教练最大褒奖。(李琳)

  个人档案

  姓名:陆春龙籍贯:江苏常州生日:1989年4月8日身高:1.70米体重:57公斤项目:蹦床

  链接

  蹦床,2000年进入奥运会

  蹦床的起源

  现代蹦床的雏形是1936年乔治·尼森(美国)在自己的车库里搭建起来的类似蹦床的器械。当时蹦床除了作为娱乐项目,还被空军和宇航局采纳以训练飞行员和宇航员,帮助他们适应空中的活动。

  蹦床比赛首先出现在二战后的美国,随着乔治·尼森的到访,蹦床比赛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传入欧洲。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间,展示队伍在各大洲都留下了足迹,很多国家也在此期间成立了自己的联合会。

  1958年,首届尼森杯比赛在瑞士举行,该项赛事一直延续至今。1964年,国际蹦床联合会(FIT)成立,同年举行了第一届国际蹦床联合会世界锦标赛,随后不久欧洲锦标赛和泛太平洋锦标赛也相继举行。起初美国运动员在这项运动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如今却有很多国家都取得了佳绩。1993年,第一届国际蹦床联合会世界杯举行,人们对蹦床的兴趣开始激增。

  蹦床运动的现状

  如今,世界各国都把蹦床作为一个独立的体育项目来发展,而且还把蹦床用作其他项目(比如体操、跳水和自由式滑雪)的训练工具。在现代蹦床运动上,运动员可以蹦到很高,最好的运动员可以蹦到10米的高度,而且可以随意地表演多种空翻动作。

  奥运会蹦床比赛

  蹦床表演首次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第二年,国际奥委会将蹦床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这一决定使国际蹦床联合会与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合并成为必然,双方在1998年底成功完成合并,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比赛的首次亮相提供了保证。俄罗斯的亚历山大·莫斯卡连科和伊琳娜·卡拉瓦耶娃分别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蹦床项目首金的获得者。卡拉瓦耶娃还曾获得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授予的公平竞赛奖,因为她曾在一次比赛后把由于裁判误判而得到的金牌物归原主,还给了本应是冠军的安娜·多戈纳德茨(德国)。

  蹦床运动在中国

  蹦床运动直到1997年才在中国正式亮相,当时中国奥委会把蹦床列为了官方竞赛体育项目。1998年,中国举办了首届全国蹦床锦标赛;1999年,中国队出征南非,第一次以蹦床国家队的名义参加世界锦标赛。但中国运动员没有取得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资格。

  中国国家蹦床队于2002年组建,在2003年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女子团体项目银牌;2004年雅典

  奥运会中,黄珊汕获得女子个人项目铜牌,穆勇峰取得了男子个人项目的第十名。

  在2005年世界锦标赛中,中国国家蹦床队夺得了女子团体项目和男子团体项目的金牌;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中国队获得了男子个人项目和女子个人项目金牌;2007年魁北克世界锦标赛中,叶帅成为首位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的中国蹦床运动员,中国队也有四名运动员(两男两女)获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早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