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春龙十九岁矫矫若游龙 后发制人搭上奥运末班车

  特派记者 吴 吉

  陆春龙爆冷夺得男子蹦床冠军

  谁认识陆春龙?站在混合采访区,记者们面面相觑。在男子蹦床这样一个冷门项目里,一个冷门的人夺冠了,记者们对于这样的意外都有些手足无措。但是,当陆春龙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记者们却几乎在同一时间认定——就是他了!眼前这位小将清秀颀长,实在有“翩若飞鸿矫如游龙”的气质。

  惊险搭上末班车“挤”走“蹦床新人王”

  陆春龙其实算不上新人。在十运会的时候,他就获得了蹦床项目的全国冠军。但是,人们谈起男子蹦床,能说出的名字似乎只有叶帅。孰不知,就是这个陆春龙“抢”走了被誉为“蹦床新人王”的叶帅的奥运资格。

  “陆春龙入选奥运阵容还有些曲折。他在去年的世锦赛里只得到了预赛第四名的成绩,在中国选手里位居第三,失去了参加个人决赛的资格。”教练胡星刚说,世锦赛是争抢奥运会入场券的重要比赛,陆春龙的那次失手几乎让他跟奥运会擦肩而过。好在,中国蹦床队确定参赛名额不是根据一场比赛的得失,在今年的7站选拔赛里,陆春龙几乎战无不胜,全部夺取冠军。凭借这种后发制人的气势,陆春龙最终惊险地搭上了奥运末班车。

  谈到被自己“挤出”奥运阵容的队友叶帅,陆春龙也百感交集:“我最想把这块金牌跟我的兄弟们分享。国外的队伍通常只有一两名优秀选手,但我们4个人的水平都很高。可以说,在平时训练里,我们都是较着劲的,因此我的水平提高很快。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之间有竞争,但我们永远是好兄弟!”

  腾空时还在想:“不能再有差错了”

  尽管进入奥运门槛有些曲折,但陆春龙在决赛里的表现却无可争议。

  “说实话,我上场之前还是有压力的,倒不是因为加拿大选手的分数有多高,而是因为他超过了董栋。”跟陆春龙一起冲击这块金牌的,是中国的另一名选手董栋。董栋的落后,意味着夺取金牌的任务全都压到了陆春龙的肩上。“我其实不想去看分数,但现场还是报出来了。我听到了董栋落后,所以我只有拼了。”陆春龙说,由于紧张,他的前两个动作还有些僵硬,“腾空的时候我就在想,不能再有差错了,我必须把后面的动作做得无懈可击!”陆春龙也的确做到了。当现场报出陆春龙的得分时,银牌获得者、加拿大的贾森·伯内特也禁不住送上了由衷的掌声。

  “女蹦已突破历史,男蹦又怎能落后?”

  究竟是什么,让陆春龙在众多好手中笑到了最后?

  教练胡星刚说,他靠的是“高、飘、轻”的动作。但陆春龙自己却说,他凭借的是信心。信心是必须的,是参加比赛的前提。在女队取得了历史突破后,他就对自己说:“我们男队怎么能落后?”不甘人后的陆春龙表示,他有这个自信将金牌收入囊中。然而,看多了赛场上“越渴望越失望”的意外,陆春龙学会了淡然处之:“我小时候练过体操和技巧,从一开始,我的目标就是夺得奥运冠军。但是,金牌不是说拿就拿的,金牌也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对我来说,好好享受奥运会的气氛比什么都重要。”听到如此成熟内敛的话,人们几乎忘记了——陆春龙只有19岁,未来,他还有无限可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