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第一高难度”征服世界 陆春龙:我横下心拼了



  冠军档案

  姓名:陆春龙

  生日:1989年4月8日

  籍贯:江苏

  身高:1.70米

  体重:58公斤

  战绩:

  2005年十运会个人冠军;

  2006年世界杯荷兰站个人第三名,亚运会个人亚军;

  2007年世锦赛个人资格赛第四名;

  2007年世界杯波兰站、俄罗斯站个人冠军,中国站亚军,加拿大站、美国站第七名;

  2008年世界杯日本站个人冠军。

  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昨晚结束,预赛排名头两位的中国选手表现非常出色,陆春龙凭借一套完整的高难度动作赢得了观众和裁判的心,最终他得到全场最高分41.00,实现了中国蹦床史上新的突破。加拿大选手伯内特和中国选手董栋分列二三位。

  北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已全部结束,中国队取得包揽男女两枚金牌的完美战绩。

  杀手锏   “世界第一高难度”

  在蹦床这个比较冷门的项目上,陆春龙是一匹当之无愧的黑马。之前,他就是从世锦赛冠军,素有“第一腾空高度”的叶帅手中夺过奥运参赛资格。这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极大反响,一家将叶帅列入重点关注的45名中国奥运选手的美国电视台在得知此消息后更是连连惊呼。

  据国家队一位教练介绍,陆春龙能击败强劲对手的关键就是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目前陆春龙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已经达到16.2,堪称世界最高难度。2008年以来,陆春龙在国内外各项大赛中多次使用这个难度系数,从未失手。

  心里话    “那一刻我压力很大”

  虽然最终夺得了金牌,但是昨天的陆春龙似乎还有些后怕——在他出场之前,加拿大运动员的分数最高,队友董栋落后0.1分。这也意味着他只有超过加拿大人才能为中国队确保金牌。正是如此,陆春龙在决赛中的表情并不轻松,只有完成动作的那一刻,他才紧握双拳发出一声大吼!

  夺冠后的陆春龙表示:“我上场之前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其实我不想看队友做的动作,怕受到影响,但现场广播报出了他的比分,我压力一下就大了。”他接着说:“我当时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重 采写

  父母举家搬迁助他训练

  陆春龙完美“蹦”得奥运金牌,远在常州家中的妈妈却是用眼泪陪着他蹦完了整场比赛。昨晚,陆春龙的妈妈对记者介绍说,儿子今年只有19岁,但是练习蹦床运动已经十年,是中国蹦床这个项目的后起之秀,能够获得金牌也是众望所归。

  进省队时还不会穿衣服

  陆春龙出生在农村,1994年被常州市少年体校教练相中开始练习体操。经过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后,1997年,陆春龙被选拔进入省队练习体操。

  “他七岁被选入南京省队时还不会自己穿衣服,急得老师把训练陆春龙穿衣当成了一门必修课整整训练了七个月。”陆春龙的妈妈在回忆儿子当年走上体育之路时感慨万分。

  1998年,我国开始大力推广蹦床运动,陆春龙开始改练蹦床,并于2005年进入国家队,开始了刻苦的训练。

  由于陆春龙有3年练习体操的底子,所以他练习蹦床项目之后可以说得心应手,并且成绩也是飞速的上升,迅速成为了中国蹦床队一颗发展势头最迅猛的新星。

  父母常年打工支持他

  陆春龙小的时候,父母都是在常州打工,所以在他5岁的时候也是随父母来到了常州,这才有了之前被教练选到体校练习体操的机会。

  看到儿子的体操天赋后,为了能够支持他好好的训练,陆春龙的父母咬着牙,把自己的家从江阴迁到了常州,并常年打工,可以说付出了很多。这次能够取得奥运会的金牌,这是陆春龙练习蹦床十年收获的成果,同时也是对于支持自己那些人最好的报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