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蹦床金牌中国包了 陆春龙董栋男子项目摘金夺铜

  特派记者高敏本报北京专电

  继前天何雯娜在女子蹦床项目上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昨晚中国选手在男子蹦床决赛中表现优异,陆春龙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第42枚金牌,董栋夺得铜牌,实现了中国蹦床史上新的突破。

  在预赛中,陆春龙和董栋分列预赛第一和第二。在昨晚的决赛中,董栋和陆春龙分别在倒数第二位和最后一位出场。结果,先出场的董栋得到40.60分,比加拿大的伯内特少0.1分。不过,最后出场的陆春龙以一套难度分为16.2的高难度动作赢得了观众和裁判的心,最终他得到全场最高分41.00,稳获金牌。

  至此,北京奥运会蹦床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而蹦床项目的两枚金牌———男子网上个人和女子网上个人全部被中国队收入囊中。

  □冠军原声

  “我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

  回想起夺冠的过程,陆春龙似乎还有些紧张———在他出场前,加拿大选手分数最高,队友董栋落后0.1分。这也意味着他只有超过加拿大人才能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正因为如此,陆春龙在决赛中的表情并不轻松,只有完成动作的那一刻,他才紧握双拳发出一声大吼。

  夺冠后的陆春龙表示:“其实当时我不想看队友做的动作,但现场广播报出了他的比分,我确实感到比较意外。我当时横下心告诉自己,拼了!其实我是比较幸运的人。”

  □花絮

  加油助威 何雯娜入场遭挡驾

  昨天男子蹦床决赛,女选手何雯娜、黄珊汕等人也出现在了看台上。

  有意思的一幕出现在体操比赛结束后,女子蹦床冠军何雯娜入场等待男子蹦床决赛开始。她挂着运动员的证件,准备从媒体入口进场时遭到了志愿者阻拦。或许是不认识新科的奥运会冠军,志愿者非常较真地请她从另外的入口进入,还好认识何雯娜的人赶紧上来说情,这才让她走进了场内。

  □幕后故事

  陆春龙差点无缘奥运会

  运会前也许很少有人知道陆春龙的名字,提到中国蹦床队,大家首先想到的依旧是叶帅和董栋。但就是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他,却在北京奥运会一举拿下金牌。

  当叶帅和董栋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夺得冠亚军的时候,没人怀疑他们将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当时作为队里的三号人物,陆春龙距离奥运会似乎很遥远。叶帅和董栋带回来的是两个北京奥运会参赛名额,具体是谁去要到最后一刻才能见分晓。2008年,陆春龙一飞冲天,连续七站获得国内外比赛的冠军,再加上在奥运会前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夺冠,陆春龙用自己的表现将奥运会的一张入场券攥入手中。好运北京测试赛后,陆春龙的动作上了一次难度,这次上难度为陆春龙夺得奥运会冠军又加了一枚重重的砝码。“陆春龙最大的特点就是质量完成得高,发挥稳定。”这是教练员对他的评价。

  陆春龙这个名字是奶奶起的,这还有个故事。

  1989年4月8日,陆春龙出生了,他的阴历生日刚好是三月初三,于是奶奶在名字中取了一个“春”字;1989年刚好是蛇年,中国人认为蛇是小龙,因此陆春龙的名字里又有了个“龙”。

  董栋曾是体操运动员

  “董栋是在郑州铁路幼儿园上中班时,选到我们体操队的。”郑州市体校的体操教练周文亮回忆说,“那是1996年,他才7岁,当时选他的是袁友寿(音)教练,带了董栋一年后,袁教练退休了,就由我来带他。”在周教练眼中,董栋悟性高,而且很要强,在河南省九运会时,董栋发烧40℃,但他还在坚持比赛,最后获得了跳马的冠军。

  获得过省运会冠军的体操运动员为何改行练了蹦床?周文亮说,这有点歪打正着,“当时咱们的体操队解散了,我送他去山西,他们的体操教练去日本比赛了,蹦床教练说先跟着我练吧。这一练就练进了奥运会”。

  由于有良好的体操功底,董栋练起蹦床来进步很快,加上他训练刻苦,在短短两年内就“蹦”出了名。

  2004年获得全国蹦床锦标赛团体冠军,2007年,小伙子就斩获世锦赛亚军,并在世界杯加拿大站和中国站中获得男子个人网上蹦床冠军;今年还在蹦床世界杯系列赛上获得法国站个人冠军、西班牙站个人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