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我眼中只有对手没有国籍

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姓名:Christian Bauer

  性别:男

  国籍:法国

  生日:1951年9月15日

  出生地:法国

  身高:185CM

  体重:80KG

  “在我的眼中,只有对手,至于是什么国籍,我并没有想太多。”

  ——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最快乐的洋教头

  他是谁

  “击剑教父”鲍埃尔

  两年前,中国击剑队出现了第一位洋教练,他叫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不过,同事和弟子都亲切地叫他老鲍。老鲍身高1米85,一头矍铄的银发。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洋教练中,他的“卖相”相当不错。

  老鲍来自法国——大仲马笔下三个火枪手的故乡,同样也是现代击剑的传统强国。

  年轻时,老鲍曾到当时欧洲另一个击剑强国——匈牙利留学,走的是技术路线。凭着出众的剑法,他曾经拿过击剑的世界冠军头衔。

  不过,真正让人记住的还是他传奇般的教练生涯。

  退役后,老鲍在法国的各级击剑队(俱乐部)当过教练。20多年的教练生涯里,他执教的队伍赢得过72枚各种奖牌。

  这位当年的剑客逐渐成为现在世界剑坛的教父级人物。

  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率领法国队获得两枚佩剑银牌。离开法国队后,他又成为意大利击剑队的总教头。在他精心调教下,以蒙塔纳为代表的一批意大利剑客逐渐成为世界级选手。尤其是蒙塔纳,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举摘得男子佩剑的金牌。

  他带来了什么

  自信和快乐击剑

  脆弱的剑客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击剑队的“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相继退役,如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所斩获成了击剑队最揪心的难题。

  其实,中国击剑队的实力一直不弱,但自从1984年女将栾菊杰在洛杉矶刺落一枚金牌后,中国击剑队始终离冠军位置差了那么一点点的距离。8年前的悉尼、4年前的雅典,中国剑客们总是和金牌擦肩而过。

  这个距离到底是什么?谁也说不清。

  2006年8月,老鲍受邀成为中国击剑队的总教头。

  没多久,他就看出了这个“距离”——脆弱。

  “这个问题,我来到中国之后不久就发现了,并且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了,自然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我想,最主要的是不断参加高水平的世界性比赛,并且从中获得足够的经验。”他说。  

  快乐击剑

  当年,神奇的米卢让人知道足球可以快乐地踢。而老鲍的到来,则让人看到原来击剑也可以快乐地玩。

  他一到任,第一件事就是给运动员们放假,让他们从繁重的训练任务中能够解脱几天,恢复伤情。

  在击剑训练馆,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标语,比如,“学会吃苦,苦中作乐”,“痛并快乐着”。据说,这些都是老鲍的主意。

  老鲍说:“中国人不是很开朗,有点害羞。我的首要任务是让他们克服这个缺点,同时在乏味的训练中给他们一些新鲜感,让他们对训练产生兴趣。”

  已年近花甲的老鲍擅长模仿。训练结束后他经常模仿着队员的神态和动作进行搞笑表演,击剑队里的每个教练和队员几乎都被他“整”过。

  他最喜欢模仿的是队员的走路姿势。由于每次训练结束后,队员都很疲惫,所以走路的姿势自然是“五花八门”。每当有队员这样走着时,老鲍就悄悄地在后面模仿,而且还模仿得惟妙惟肖,这让走在更后面的教练和队员都忍不住大笑起来。

  老鲍的这套办法很有效,因为一次开怀大笑是解除队员疲劳的良药。

  击剑队队员包盈盈说,老鲍提出的快乐击剑理念,使得大家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家对比赛结果看得很重,但是现在更注重于享受过程。

  他和中国发生了什么

  有一种精神能超越国界和种族

  镜头回放

  时间:8月12日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半决赛:中国剑手仲满对决法国剑手皮耶,最后仲满以15∶12击败皮耶。

  决赛:中国剑手仲满对决法国剑手洛佩,仲满击败洛佩,获得冠军。

  夺冠后,仲满和老鲍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一刻,我们无法知道法国队的心情如何,毕竟,他们是被自己国家的教练击败的。

  但,也就是在那一刻,我们依稀看到了一种能够超越国界、种族的精神。

  有媒体曾经问过老鲍,他是怎么看待击败法国队选手的。老鲍的回答是:“在我的眼中,只有对手,至于是什么国籍,我并没有想太多。”

  这也许就是奥林匹克的宗旨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