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评论

新民晚报:少年英雄

  “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20岁的体操小将邹凯,在奥运会上爆发,拿到男子自由体操和单杠冠军,加上与队友合作赢得体操男团决赛,一人独揽三金,实实在在是个少年英雄。

  英雄出少年,这是令人羡慕的人生状态。

中国古代,对少年英雄的聚焦,常在两人身上。第一个,是12岁就担任使臣的甘罗。因为游说赵国有功,秦王封他为上卿。民间传说“甘罗十二为宰相”,其实是一种“误读”,但宰相和上卿的官衔,倒也差不多。

  第二个,则是西汉的“骠骑将军”霍去病。18岁时,霍去病已抗击匈奴。20岁时任骠骑将军,为汉朝打通西域通道。此后每战皆胜,斩杀敌将无数。24岁霍去病去世时,已是一代名将。

  甘罗和霍去病,一文一武,两名少年英雄,赢尽古今赞誉。他们都生于乱世,战争年代生灵涂炭,却也成为他们的大好平台,最终凭借文治武功脱颖而出。如今,和平与发展已是时代主题。竞技体育作为“和平年代的战争”,更容易产生少年英雄。鹰隼试翼,乳虎啸谷,少年人的意气,少年人的张扬,在竞技体育中,展现无遗。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新则中国新,少年强则中国强。反过来,其实也一样。国运强则体育强,中国强则少年强。北京奥运的赛场上,邹凯身后,还有一大批“90后”运动员。他们的活力,他们的生气,实在是中国体育的希望。

  当然,竞技体育并非奥运会的全部。看到邹凯三度夺冠,不禁想到奥运会开幕式上,走在姚明身旁的抗震小英雄林浩。灾难面前勇气非凡,厄运面前乐观向上,这样可贵的爱心,这种优秀的品质,集中于少年身上,实在是中国之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