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评论

都市快报:从体操的角度这是李小鹏时代

  【时代的夜晚】

  李宁之后,人们记住了李小双;李小双之后,人们记住了李小鹏。

  李小鹏,这个名字在很多人心目中,代表着中国体操的一个时代。

  这个时代,叫李小鹏时代。

  昨天,这个时代再度归来。

  主笔/王真海

  昨天,当李小鹏站在双杠前,不知道他是否想起了那些过往的岁月。但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想起了那些曾经的辉煌,想起了悉尼和雅典的那两个夏天,半夜守在电视机前的日子。  

  1辉煌

  一年前,很少人能想到,李小鹏还能站在奥运赛场上。2006年到2007年的两年里,他几乎从公众的视线中完全消失。留给我们的,是雅典奥运会后他那伤感的背影。

  1981年出生的李小鹏,6岁开始在湖南长沙体校练体操,12岁进入湖南省体操队,15岁进入国家体操集训队。16岁那年,他参加在瑞士举行的世界杯体操赛,获男子自由体操冠军,成为迄今为止最年轻的男子体操世界冠军。此后他在世界大赛上连夺双杠、跳马以及团体冠军,并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双杠和男子团体两枚金牌。世界体操有两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动作:跳马的“李小鹏跳”和双杠的“李小鹏挂”。

  人们把他和李宁、李小双合称“李家军”。他也由此成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新一代领军人物。

  但这个高音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后戛然而止。 

  2跌落

  出征雅典之前,李小鹏已有13个世界冠军在手。作为中国体操的领头羊,他被国人寄予了厚望,“百年一遇的天才”“雅典三金王”“超越李宁的新传奇”,一项项封号被热切的人们事前就疯狂地加在了他身上。

  而李小鹏自己也信心爆棚:“我个人的最低目标是两块金牌。” 两块金牌,意味着他将以总数15块超越李宁的14块世界体操金牌,成为中国体操“新的传奇”。

  然而,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大。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整体遭遇滑铁卢,仅滕海斌收获一枚金牌。李小鹏在他目空一切的双杠项目上,也仅仅收获铜牌。体操男子团体更是因频频失误排名第5,被称为史上最差的中国体操队。

  那一天,李小鹏和杨威躲在卫生间放声大哭。

  在他们心里,输的不只是自己,而是整个男团、整个国家,输的是中国体操在世界中的地位。

  3养伤

  雅典奥运会后,男队的队员们都开始考虑退役,李小鹏也一样,因为腱鞘劳损的老伤病,更因为心灰意冷。但誓要雪耻的总教练黄玉斌把他们一个一个地劝了回来。

  回到体操训练馆的李小鹏,和其他所有队友一样,抱着还债的心理埋头苦练。这4年中,体操队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大家都等着在北京扬眉吐气的那天。

  可是,老天再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2005年,参加全国十运会的李小鹏扭伤了脚踝,之后的世锦赛上,带伤上阵的他与冠军无缘。

  2006年初,他终于痛下决心,给脚踝做手术,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北京奥运会。随后两年养伤的沉寂期,他错过了很多世界大赛,2006年和2007年的世锦赛,中国体操队连续创造辉煌,但都没有这个我们熟悉的名字。

  很多人开始问,李小鹏退役了吗?

  4回归

  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再加上受伤,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这基本上意味着退役。养伤期间,李小鹏也想过放弃。

  “康复计划时间太长了,两年多不能进行系统训练,即便康复了,身体和心理都是未知数,还要面临年轻队员的竞争。养伤的时候我也想过放弃——反正我也拿过奥运会冠军了,训练这么辛苦,不如放弃吧。”

  但这只是偶尔的一闪念。“我心里有一口气,每次想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惨败,我心里就很不平静,一直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操正名,这就是我始终没有放弃的动力。”

  默默地恢复,默默地训练。两年的蛰伏后,李小鹏终于在年初全面复出,在体操世界杯科特布斯站夺取双杠金牌,还在单杠中摘得铜牌,随后的世界杯天津站,李小鹏再次夺取双杠金牌,

  以堪称完美的表现宣告王者归来,并成功搭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最终站上了奥运会最高的领奖台。  

  5爱情

  一套完美的双杠表演后稳稳落地,李小鹏像是从梦幻回到现实,挥手大吼一声。

  这是他人生的第16块金牌!也是中国体操界新的标杆。为了这一刻,他经历了实在太长的等待。然而,李小鹏并没有像前几天夺得男子团体金牌一样流泪,他看起来是那样的平静。

  经历过太多失败与成功,最后沉淀下来的,也许就该是这样的平静。

  27岁,这块金牌,对于李小鹏也许是一个完美的句号。句号后面,翻开的将是新的一章。

  我们注意到,领奖台上的李小鹏用熟练的英语和另两名获奖者以及颁奖者多次交流。

  他的英语这么熟练是因为一个女孩:李安琦。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参加世锦赛的李小鹏认识了她。李安琦是中国前体操运动员李小平和文佳的女儿,他们一家定居美国,前来观战。

  “当安琦第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当中,我感觉整个时空都停止了转动,电影、小说里所描写的场面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上,她高挑的身材、恬静的面容和那与众不同的气质震撼了我,那一刻我便清楚地知道,她就是我想要的女孩。”

  此后,李小鹏像练体操一样苦练英语,在网上保持和李安琦的联系。

  2005年,李小鹏训练中脚受伤,去美国治疗,养伤期间住在李小平家。李安琦在他身边悉心照顾。2006年春天,安琦终于答应做小鹏的女朋友。北京奥运会之前,他们已经订婚。

  我们将看到又一个美丽的童话: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赛后

  夺冠并没有用最高难度

  在19日进行的奥运会男子双杠的比赛中,李小鹏以完美的发挥夺得金牌。赛后,李小鹏说,其实没有用准备的难度7.2的动作,而是采取了难度为6.9的动作,结果证明非常正确。

  李小鹏说,由于自己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可以看到前面所有决赛选手的发挥和难度。这样就可以决定自己到底用哪一套动作合适。难度6.9的动作会干净点,不会被多扣分,而7.2的动作在起评分上会高些,但在完成分上可能会多扣点。“由于前面德国和韩国的选手失误了,我想可以用低一点难度的确保成功。”

  赛后教练陈雄也透露说,赛前小鹏的确准备了两套动作。关键是看出场前,前面的选手能否拿到16.30以上的高分。如果有,就要上高难度的,拼一下。李小鹏一直准备的也是那套高难度的,一直到赛前在后场的练习也用的是那套难的。“我们是准备拼的。”据新华社

  金宇·云水山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