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夺冠后亲哭教练 邹凯“杀手锏”首度成功

  今晚,在国家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从一开始就掀起高潮:第一个项目双杠,中国选手李小鹏最后一个出场,结果凭借一套起评分达到6.9的流畅而优美的动作,力压前七位选手,以16.450分获得冠军,韩国选手柳源哲以16.250分获得亚军,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福金以16.200分获得第三名。

  李小鹏夺冠后,特意拥抱了自己的教练陈雄,并以我们中国人少见的礼俗亲吻了他的面颊。这一吻不要紧,56岁的陈雄教练哭了。“这是他第一次亲我,我有点吃惊。我们经历了很多伤病和困难时刻,但都挺过来了。我们很欣慰。”陈雄说,“今晚,我们准备了两套动作,一个是难度系数 7.2,另一个是6.9。如果前面的选手得分超过16.3或16.4,我们将选择第一套动作。但看过柳源哲的比赛后,小鹏给我说他想选第二套动作。最后我们一致决定选第二套动作。结果,他完成得很好很美。他取得这枚金牌付出了太多太多。”

  今年27岁的李小鹏曾经被誉为“百年不遇”的体操天才,但他的运动生涯却颇为坎坷:16岁即夺得世界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19岁的他连夺双杠、团体两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兵败雅典”,李小鹏空手而归。

  北京奥运会的这个周期内,李小鹏一直在和伤病作斗争。陈雄说,他们师徒最难过的要算去年3月份了,李小鹏脚伤刚刚伤愈,又遭遇脚趾粉碎性骨折。“但小鹏没有放弃。手术后第三天,他就拄着拐杖来到体操房,练上肢力量。”陈雄说到这里,眼圈又红了。

  同恩师相比,李小鹏显得异常平静。“我已经兴奋了很久。为了这枚金牌,我花了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训练。我需要平静一下。”李小鹏说,“我拥抱教练的时候,陈教练哭了。因为我们为此付出了这么多艰辛和努力。金牌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其实我也很想哭,只是憋着,不然人家会说我太好哭了。今天的这枚金牌其实很沉重,因为是经过这么多伤病和挫折后得来的。”

  “体操教会我,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而且一定要站得最高。”李小鹏这样总结自己这4年的心路历程。今天,他果然站得比谁都高。

  李小鹏的双杠冠军,是他个人获得的第16个世界冠军。几天前获得体操团体冠军后,李小鹏已经以15个世界冠军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体操选手。今天双杠夺冠,他再次刷新了自己创造的纪录。同时,他还以4枚奥运金牌和跳水运动员伏明霞、郭晶晶,乒乓球选手邓亚萍、王楠一起,并列成为中国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于锋 杨国胜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邹凯就拿了3枚金牌。这位还略显腼腆的四川小伙子,成了本届奥运会上的“黑马”。

  我与李宁没法比

  继夺得男子团体、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后,今晚,小将邹凯再添一枚单杠金牌。

  一届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如此夺目的成绩,也只有“体操王子”李宁曾创造过这样的辉煌。

  对于这样的比较,邹凯很不好意思。

  他谦虚地说:“我哪能跟李宁比,差得还远呢。他不仅是个人全能冠军,每个单项也都非常出色。我这3枚金牌,比如说团体金牌,是一群大哥哥带着我拿的,我是沾了集体的光。”

  谈及今天的单杠金牌,邹凯说,自己没想过能争下。“因为单杠是中国队的弱项,所以我花了大部分时间来练习单杠。之前发挥还不是太稳定,今天拼出去了。刚开始,第一个上场的德国选手汉比兴成功完成动作后,我还在想金牌可能是他的了。”

  邹凯承认自己今晚发挥得不错。“这几年,在决赛中就没正常发挥过。这次非常顺利,我当然很开心了。”

  一旁的教练直夸邹凯协调性好,而他自己给自己挑了不少毛病,“我最大的劣势在于力量不够,身体不够直……”听得出来,一届奥运会连拿3枚金牌,邹凯还不太满足。

  苦练终有“杀手锏”

  在体操单杠项目上,进入奥运会决赛的,都是世界一流的高手,都有冲金的实力。李小鹏夺冠后挥舞五星红旗庆祝。

  李小鹏、邹凯比赛场景。

  其中意大利选手卡西纳是上届雅典奥运会单杠项目的冠军。

  但邹凯有自己的“杀手锏”。他的反吊后空翻360度,是一个极高难动作。

  邹凯的教练说:“这个动作,邹凯2006年体操世锦赛上做过,没有成功。到了多哈亚运会,再度出现失误。这给他心理上留下了一些阴影。备战奥运会过程中,我们又对这个动作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进。他非常有信心。”

  邹凯说:“这个动作,就是单个去练,反复去练,终于练成了。在这次比赛中做这个难度最高的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我毕竟已经获得两枚金牌了,所以心理状态比对手好。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完成了动作,所以取得了成功。”正是依靠这一动作,邹凯在比赛中一锤定音。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