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国乒三虎”准备好了 王皓已走出“雅典阴影”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丁秀玲、何静)“男单会更加艰苦,我们已经准备好,会一场一场地拼,”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淘汰赛已经开始,“国乒三虎”也将从21日起一一亮相。

  1988年以来,中国队的奥运征程中共丢了4块金牌,其中3块是男单,尤其雅典之役更成为中国队一大憾事。

  经过团体赛的洗礼,人们不禁要问,大战在即,“国乒三虎”准备好了吗?

  王皓:走出“雅典阴影”

  “与4年前相比,小将们越来越成熟了,”刘国梁说,“尤其是王皓,状态非常出色,在这个团队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4年前,21岁的王皓不敌韩国名将柳承敏,丢掉乒乓球项目含金量最高的男单金牌,那一年,刘国梁由运动员转为教练刚满一年。

  团体赛夺得首块奥运金牌,对王皓来说意义重大。“我对王皓说,王励勤和马琳已经是奥运冠军,你是唯一没有得过的,你要从零开始,靠实力来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奥运冠军,他做到了,”刘国梁说。

  没人知道这4年来王皓身上背负了多么大的压力。金牌从自己手中丢掉,唯一的出路就是从跌倒处爬起,一路夺金,剑指男单。

  经过4年磨砺,王皓渐渐从“雅典失利”阴影中走出。他说:“我早已不怕柳承敏了”。雅典之后再未输给过对手就是最好的证明。团体半决赛王皓完胜“冤家”柳承敏,没有给对手半点机会,令柳承敏印象深刻:“相比4年前,王皓变得更加成熟了”。

  “王皓的表现非常出色,他是个很有竞争力的男单选手”,波尔评价说。

  “后面的单打我已经准备得十分充分”,王皓说,“我现在很有信心,去赢得男子单打冠军。我要做的,就是保持目前这种良好的状态。”

  马琳:渴望再上一层楼

  马琳哭了!

  这个28岁的东北小伙子如此感性令人多少有些意外。他不是第一次登上奥运领奖台了,雅典奥运会上,马琳已经拿过一枚男子双打金牌。

  “我想起了以前训练时的点点滴滴,”马琳说。他只得过4次世界杯冠军,还没有拿过奥运会单项冠军。“后面的单打比赛我一定会努力去拼!”马琳的目光透着坚毅。

  本届奥运会很可能是马琳的最后一次机会。而奥运前最后一次热身赛,马琳不敌队友马龙,再度引起人们的质疑。实力不是最强、但打球擅于动脑子的马琳能否再上一层楼,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成败在此一举。

  很少有人知道2001年输给朱世爀时他曾想过要退出,“那次打击非常大,持续两个月晚上作恶梦,”马琳说。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成为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是男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王励勤:王者的自我救赎

  错失了4年前那一块男单金牌,曾经的王者王励勤似乎状态一路在下滑,再加上王皓的后来居上,男单夺金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但老实而勤奋的王励勤一直没有放弃,“我一直在努力调整状态,”王励勤说,“我的职业生涯里就差奥运会男单金牌了。”

  这个信念是支撑30岁的王励勤拼搏至今的最大动力。只是近一年来,他的状态始终令人担心。

  王励勤是中国男队里获得国际乒联巡回赛冠军最多的人,但一年多来,他在各种大赛中频频失利,连一个冠军都没拿过,最终以“第三人”身份通过亚洲区奥运选拔赛取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经过团体赛的洗礼,中国“三虎”表现出对赛场良好的适应性。王励勤战胜施拉格的那场胜利堪称完美,使我们对“王者归来”产生新的期待。

   “我们一直很相信他的实力,王励勤一旦被‘激活’,他的实力将无人能敌!”刘国梁说。

  赛场从来不相信救世主,要想夺取荣誉,最大的救世主就是自己。

  “三虎”谁将站上世界顶峰?让我们拭目以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