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吴静钰身后的男人:恩师爱才如命 陪练两小无猜

中国吴静钰获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标语令国人汗颜

    搜狐体育讯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会有个成功的女人,那么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呢?

  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为了吴静钰才牺牲了67公斤级雅典奥运卫冕冠军罗薇而选择小级别项目。对于一个年仅21岁的小将而言这以为着无悔的信任和无上的荣誉。今天,当吴静钰高举五星红旗奔驰在赛场时,那些站在吴静钰背后的人们一样在享受胜利的喜悦,当吴静钰气喘吁吁地说感谢所有关心自己的人时,那些陪伴她的三个男人一定会绽放出幸福的微笑。

  赵磊---爱“才”如命的伯乐

  吴静钰在全国青年锦标赛的表现引起了时任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赵磊的注意,爱“才”如命的他开始关注这棵在国内难得的小级别苗子。

  但是由于江西与江苏队争夺吴静钰相持不下,直接导致吴静钰连续三年缺席国内赛事。在这三年中,赵磊为吴静钰破例多次,甚至引起一些人的不满,正是因为有了他,吴静钰才能以非国家队队员的身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正是因为有了他,没有国内成绩的吴静钰才入选了国家青年队;正是因为有了他,吴静钰才能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加全国比赛。吴静钰也没有让信任她的领导失望,每次参赛都会将金牌收入囊中。

  2006年10月的全国冠军赛,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特批吴静钰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赛,致此,吴静钰才回到阔别三年的国内赛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静钰领衔的女子49公斤级别取代罗薇领衔的女子67公斤级别获得参赛资格。吴静钰能够最终站在奥运赛场上,除了本身的实力,也得益于赵磊当初制定的奥运选拔规则——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所有选手从同一起跑线出发,根据国内外各种大赛,以及队内实战的结果算积分,积分高者获得奥运资格。吴静钰就这样“挤”掉了奥运冠军罗微,与陈中一起携手出线。如今这枚金牌,证明了赵磊的未卜先知。

  王志杰---情同父女的恩师

  年仅21岁的吴静钰在自己12岁时才开始涉足跆拳道,那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身高仅有1.4米的吴静钰会接连创下中国跆拳道的历史。正是因为有了王志杰不惜顶撞领导的坚持,才有了吴静钰的今天。

  那时,人们一直认为身高腿长才是跆拳道选拔人才的原则,因此都不同意将矮个子的吴静钰留在省队。但是求才心切的王志杰贸然顶撞了领导并违抗上级命令,私自决定将吴静钰留在自己的身边。因为他相信自己的感觉,“这个孩子眼里有杀气,一定会成才。”

  从此以后,这对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的师徒便开始了挑战世俗证明自己的历程。王志杰在冷嘲热讽中,带着吴静钰等弟子自费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锦标赛,并一举4个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初出茅庐的吴静钰在女子47公斤级中为江西队捧回一枚金牌,这枚意外金牌为吴静钰带来了正式队员的“名份”。但是江西体育局的恍然大悟为时已晚,江苏早已捷足先登并挖走了王志杰。

  由于放心不下吴静钰,王志杰在省市之间为吴静钰拉锯时,一直将她带在身边。2005年吴静钰入选了国家队,但是等着她的是三次在重要比赛决赛中失利。2006年,国家队将王志杰聘请到国家队做吴静钰的专职教练,在这两年里,出了年初亚锦赛上因为电子护具的影响不敌杨淑君外,吴静钰没有输过一场比赛。

  刘康---两小无猜的陪练

  在日常生活中不拘小节的吴静钰总有丢三落四的习惯,比赛结束后总是挺着胸脯,大步流星地迅速离场。她之所以能够如此飞速消失,是因为在她身后总有一个腼腆的大男孩,细心地帮她收拾散落一地的手套、护具、毛巾。这个人就是刘康,一个做了吴静钰10年的陪练。

  吴静钰12岁时就与这个比自己小1岁“弟弟”相识,他们原本在同一个体校训练,由于师出同门他们经常互为陪练。吴静钰入选国家队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陪练,因此国家队将橄榄枝抛向了刘康,最后他与就与师姐一起开始了备战奥运。场上的陪练,在生活中是个保姆,更是个开心果,经常把小钰逗得前仰后合。

  刘康的跆拳道水平也很高,但是为了吴静钰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理想。“能陪着她一直走到今天我很高兴,等她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我也要去为我的将来打拼了。”这位20岁的小伙子一点都不后悔,北京奥运会,是吴静钰圆梦的地方,也是刘康梦开始的地方。(搜狐体育 李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