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奥运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完美诠释了“亮剑”的队魂 中国男排让观众欣慰

  8月20日,北京奥运会男排1/4决赛开战,中国男排在与卫冕冠军巴西男排的比赛中以0∶3告负,终止了继续前行的步伐,但男排的小伙子们在整个奥运会比赛中表现出的旺盛斗志,还是给国人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面对世界排名第一、小组赛12支球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的巴西队,中国男排拼劲很足。

由于在比赛经验、技战术方面与巴西队存在很大差距,三局比赛打成17∶25、15∶25和16∶25,基本反映了双方的实力水平。

  赛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说:“通过今天的比赛不难看出,巴西队的确是世界一流强队。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学到很多东西。尽管队员们今天很努力,但在对方有针对性的拦防压制下,中国队的技战术很难发挥出来。我们只有面对差距,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尽快缩小这种差距,凭借自己的实力打进下届奥运会。”

  应该说,中国男排进入奥运会八强,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男排几代人为之奋斗了24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替补身份第一次参赛之后,中国男排再也无缘踏入奥运会大门,每每在预选赛阶段就折戟沉沙。2004年雅典奥运落选赛,他们连续战胜韩国、日本、伊朗三支来自亚洲的老对手,让人们看到了进军雅典的希望。然而,命运却开了一个极为残酷的玩笑:13分的小分差距,将中国男排再次无情地挡在奥运会门外,这也是他们离奥运会门槛最近的一次。

  接过中国男排的教鞭之后,周建安一直强调“亮剑”精神,为的就是改变中国男排这种“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惯性。可是,在执教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男排不仅在世界赛场上几乎没有亮点,甚至在亚洲比赛中也没有什么上佳表现。去年的亚洲锦标赛,不仅以0∶3接连输给两个老对手韩国队和日本队,即使面对二三流水平的泰国男排和印尼男排,中国队居然也是苦战五局才艰难胜出。

  这一次,中国男排借东道主的身份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尽管赛前不被看好,但男排的小伙子不畏强手,场场比赛都拼得很凶,以两个3∶2接连战胜实力强于自己的委内瑞拉和日本队,实现晋级八强的历史性突破。在与雅典奥运会亚军意大利的比赛中,虽然落后两局依然不屈不挠,连扳两局后方才落败。他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表现,很好地诠释了“亮剑”的队魂。

  无论胜负,中国男排都足以让观众和球迷们欣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