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新项目首亮相奥运 马拉松游泳与小轮车赛受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罗俊、薛原报道北京奥运会不仅有在万众瞩目的水立方和田径场上的较量,20日展开的两个全新比赛项目———马拉松游泳和小轮车同样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更是以奥运会历史上首个马拉松游泳冠军注定将被载入史册。

  马拉松游泳比赛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静水水道进行。参赛的25名女选手需要游上4个来回,共计10公里。比赛开始后的前半个小时内,所有选手处于一片“混战”,没有分出明显的距离。随后来自英国的佩恩和帕滕渐渐与其他人拉开距离,组成第一集团。中国选手方晏乔和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巴西选手库尼亚等人紧随其后,形成第二集团。与游泳池不同的是,由于没有泳道,运动员大都采用2人并列的前进方式,这样不仅可以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游进距离,而且后面的选手如果要超越就必须绕道,消耗更大的体能。英国选手大部分时间一直保持领先,直到最后500米伊利琴科开始加速并率先抵达终点。而当缺少一条小腿的纳塔莉•杜托伊特第十六个游过比赛终点时,包括已到达终点的对手在内的全场所有人几乎都站了起来,把他们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南非姑娘。

  而作为奥运会大家庭的新成员,小轮车这种极限项目则在为北京奥运会增添更多的时尚元素。在北京老山小轮车赛场20日进行了小轮车的排位赛。小轮车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年轻人从摩托车越野赛中得到启发,在自建的场地上比赛自行车,很快有了第一批拥趸。1993年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接纳小轮车成为新成员;2003年国际奥委会通过决议,将小轮车列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年轻人的惊险游戏,就这样登上了运动世界的最高殿堂。

  作为小轮车的发源地,美国在这项运动中居于领先地位。“这感觉就像在坐过山车”,美国选手多尼•罗宾逊笑着说。8月20日他顺利通过了奥运会小轮车排位赛,“只用两秒钟,你就能感受到时速65公里的风驰电掣。”他表示,“我知道小轮车项目进入奥运会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是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同样也在小轮车越野赛中得到很好体现。”

  21日小轮车将产生两枚奥运金牌。目前就实力而言,美国和英国车手有望分享男女项目的冠军。中国开展小轮车不过3、4年时间,此次参赛的马丽芸在排位赛中险胜晋级,“我的技术还存在弱点,不过有信心追赶上他们的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环球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