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殷剑实现中国帆船“零突破” 教练三度被扔下水

  8月20日,这一天必定要载入中国体育的史册。当天,来自四川的帆板名将殷剑,在青岛奥帆赛女子帆板项目比赛中,成功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从而为中国代表团帆船帆板队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如果说19日徐莉佳夺得铜牌,让整个奥帆中心到处显得喜气洋洋的话,那20日殷剑夺冠之后,整个奥帆中心完全是沸腾了。

  本报奥运联盟记者 丁元元

  领队被当成小鸡捉教练三度被扔下水

  殷剑上岸后,自然免不了一番庆祝。不过由于她要先接受媒体采访,因此大家暂时转移了目标。这个时候,来到下水坡道迎接殷剑的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和殷剑的主教练蒋琛等人,就成了大家庆祝的对象。按照国际惯例,这些人都会被“无情”地扔下水,接受一番洗礼。果不其然,就在前一天刚被别人扔下水的激光雷迪尔级主教练刘小马,以及天泰英凌队主教练王勇,男子470级运动员邓道坤等人迅速向这几个人集结过来。眼尖的姚新培一看“苗头”不好,撒腿就跑,可没跑几步,就被刘小马等人拦住,心有不甘的老姚开始左冲右突,准备冲出封锁圈,而对方也跟着左右拦截,那情景就像几个人在玩“老鹰捉小鸡”游戏,只不过这场游戏的“老鹰”有点多而已。后来的结果可想而知,扮演“小鸡”的姚新培被“老鹰”们抓住,一下子扔进了海里。

  殷剑的主教练蒋琛也未能幸免。不过与姚新培被扔下水后还有人拉一把不同,他被扔下水后,竟无一人“施救”,大家都开心地看着他挣扎着往上爬,更惨的是,这位冠军教练刚爬上岸不久,又被扔下去了。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蒋教练最终被扔下几次时,他笑着向记者伸出了三根指头。

  升旗小伙热血澎湃颁奖小姐热泪盈眶

  “赶紧把国歌准备好。”殷剑刚一获得金牌,奥帆赛赛事运行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奉利就兴冲冲地赶到颁奖仪式现场,给现场音响师布置了任务。而此时,音响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也都沉浸在喜悦之中。“颁了这么多次奖,今天终于能放咱们的国歌了。”工作人员兴奋地说。

  殷剑获得的这枚金牌同样感染着颁奖仪式团队的其他人员。升起中国国旗的武警青岛支队一大队一中队战士王鼎飞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来自河北保定的帅小伙,在这次奥帆赛中曾在颁奖仪式上升过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国旗,但升中国国旗,这还是头一次。“看到咱们的五星红旗,我真是感到热血澎湃。”颁奖仪式结束后,在准备室的王鼎飞谈到升旗的那一刻,仍然显得很激动。后来,谈到为何由他来升国旗时,他笑着说赶上了,“我们共分两组,国歌时间在70秒以下的由我升,中国的国歌是47秒,所以我成了幸运者。”当然,他说等到这一刻非常不容易,“我们整整等了两年。”

  托着金牌的颁奖礼仪小姐慈卿也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天激动得眼泪都差点出来。虽然领导要求目视前方,但当殷剑披着国旗从我身边路过时,我还是忍不住偷偷看了她一眼。当时非常激动。后来,当颁奖嘉宾从我手中的托盘里取出金牌,挂到殷剑的脖子上时,我又看了一眼。那一刻,真的终生难忘。”

  其人其事

  电视机前父母守候

  这几天,每天清晨,殷剑的父亲殷崇福和母亲徐品兰都会早早起床,守在电视机前看天气预报。殷崇福说,进入奥帆赛决赛赛场以后,为了安心备战,殷剑把手机、笔记本电脑全都交给了教练,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也包括家人。“我们每天看电视,有时候通过大女儿在网上看新闻了解殷剑的消息。”殷崇福说,殷剑上次回家还是去年8月份,后来为了备战奥运会一直紧张训练,现在他们已经整整一年没见到女儿了。

  初学帆板百里挑一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殷剑走上了帆板运动的道路。

  邛海水上运动学校的教练黄英是殷剑的大师姐,她回忆说,1992年,邛海水校面向各县招生,正好那几天殷剑和朋友到水校去玩,听说可以报名练帆板,她就报了。后来,殷剑曾经悄悄告诉师姐,最初的想法仅仅是想通过成为运动员把户口农转非。

  黄英说,当时报名的人非常多,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和考核,殷剑从100多个人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入选水校的两个学生之一。

  天赋极佳进步惊人

  黄英介绍说,殷剑刚进水校不久,就表现出了极好的运动天赋,进步速度惊人,经常被教练表扬。这时,殷剑有点飘飘然了,言语之间,骄傲的情绪越来越严重。殷剑的启蒙教练、当时邛海水校校长贵成忠回忆说,经过学校教练组的再三权衡,最终决定将殷剑开除,那是1993年。

  “这是教练的一种战略战术,其实也是一种冒险。”黄英说,殷剑有极好的运动天赋,但骄傲情绪对她的成长很不利,最终学校大胆地选择了这样的办法。

  妈妈唱歌帮她止痛

  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让殷剑饱受伤病之痛。殷剑的右膝盖有先天性裂缝,训练时间长了就会痛,但每次膝盖痛的时候她只是一个人悄悄坐在墙角自己按摩伤口,没有请假休息。

  这次参加奥帆赛,殷剑是带着伤来青岛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取银牌后,殷剑腿伤复发,连上下楼梯都费劲。“殷剑刚到青岛的时候,给家里打电话说她腰疼得厉害,整晚睡不着觉,在电话里说着说着就哭了。”父亲说,殷剑平时训练有伤也不跟家里说,这次在电话里哭诉,女儿一定是痛得很厉害,她的妈妈在电话里唱起殷剑小时候喜欢的山歌给她听。在歌声的抚慰下,殷剑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

  

田径场上的巴拉圭环球小姐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沙滩宝贝激情表演
男篮小组赛篮球宝贝献舞
沙排宝贝热舞助兴
古巨基主持奥运节目林丹谢杏芳做嘉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