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快如风帆动岛城殷剑挑金牌 动情之言感谢这片水

  用时34分钟,第三个冲过终点。在奥帆赛女子帆板RS:X级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殷剑昨天的表现并不是最出色的,但依靠此前十轮领先5分的优势,她的总积分仍名列第一。在她掠过终点线的那一刻,中国帆船运动的历史写下了浓重一笔。

这是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帆板夺金之后,中国人获得的第二枚帆船项目的奥运金牌。

  现场 高开高走 有惊无险

  在本届奥帆赛上,殷剑的表现可以用“高开高走”来形容。前3轮比赛,她连获3个单轮第一。在前7轮比赛中,殷剑一直高居积分榜榜首。但随后的第八轮和第九轮比赛,她的成绩“小幅震荡”,在积分榜上跌至第二。第十轮比赛,又强势反弹,再次坐上积分榜的头把交椅。

  昨天是女子帆板的最后一轮,也就是奖牌轮的比赛。比赛首次采用“障碍滑航线”,即在赛道上添加障碍,参赛船要不断绕过障碍前进,这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

  比赛开始后,此前在积分榜上位居第二的意大利名将达历山德拉·森西尼一马当先,殷剑和英国选手布里妮·肖紧随其后。但在绕第一个航标时,殷剑出现失误,跌至第六位。落后的殷剑奋力追赶,终于在第四个航标处追至第三,并把这一排名保持到终点。凭借这一成绩,殷剑有惊无险地保住了金牌。

  赛后 上岸连说3遍:真的吗?

  “完美的结局、神奇的比赛。”昨天在下水坡道,等待殷剑上岸的中国队领队姚新培用两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此刻,正在海上的殷剑已经被媒体船团团包围。穿上事先准备好的金色服装,殷剑拼命的晃动手中的国旗,狂热的举动和赛前的冷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下水坡道,人们高举国旗,迎接英雄的上岸。“这是真的吗?”上岸后的殷剑一口气将这句话重复了3遍。领队姚新培则用“经典”了描述昨天的比赛,“殷剑今天的比赛略微有些紧张,导致了比赛中的落后,但是最后关头,殷剑成功地追赶了两个名次,当然,西班牙的犯规成就了这块金牌,这是很经典的比赛。”“殷剑夺金使用的帆板将作为历史的见证,永远留在青岛。”兴奋的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对记者表示。

  动情 “感谢这片水”

  殷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4年她一直奔着这个目标坚持到现在,她昨天取得这个成绩特别特别地不容易。她很动情地说:“应该说作为一个老队员,我克服了很多的伤病,能坚持到今天需要很多人对我的关心,所以在这里我要谢谢他们。首先我要谢谢我的父母培育了我,其次谢谢培育我的教练,还有关心我的所有领导,也谢谢青岛,谢谢这块海域给我的好运!”

  殷剑说,她一直不敢接受采访,是因为她想把采访放在最后的胜利时刻,她可以大声告诉大家:“我胜利了!”

  家乡 岗窑村里像过年

  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窑村殷剑的老家里,早就张罗好了一切过年时才准备的年货——鞭炮、锣鼓、长龙、酒菜!父亲殷崇福忙着迎接所有亲戚的到来,母亲徐品兰忙着张罗酒席,姐姐殷珍便成了殷家的新闻发言人,负责接听所有媒体的电话,接受所有到场媒体的采访。岗窑村公路旁的这幢3层小楼如同在过年。4年前,殷家也曾像这样张罗过,但那次殷剑让老家的这番准备有些失落。不过这一次,殷剑再也没有让父母失望。当从电视里看到殷剑凯旋时,殷家沸腾了。

  在青岛喜极而泣的殷剑将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妈妈徐品兰,当殷妈妈接到女儿的电话时,心里的激动抑制不住。“爸爸妈妈看到她夺得冠军当然很欣慰,但同时又感觉很心疼,毕竟为了今天这个成绩,殷剑付出了太多东西。”就在决赛的前一天,殷剑还给徐品兰打来了电话,但那个电话里面传过来的,是殷剑的哭声。徐品兰理解殷剑的伤病和压力,但这个时候必须顶住,殷剑虽然久未在家,但全家都明白,自雅典奥运会后,殷剑这一路走来所吃的苦。殷剑感叹地说:“他们没有要求过我一定要拿到怎样的成绩。其实能参加奥运会就很好,尽自己的全力,拿不拿金牌都很好了。”

  花絮 领队甘愿掉光头发

  “老姚啊,为了金牌,你的头发掉光了也值得吧?”奥帆赛主席助理袁之平昨天打趣道。

  中国帆船队副领队姚新培嘿嘿地笑着,顺手摸了摸已经有些谢顶的脑门。笑意荡漾在每个中国帆船队成员的脸上。殷剑在女子帆板上的奥运金牌,是中国帆船帆板队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可以说8月20日是中国帆船帆板队有历史的意义的时刻。在殷剑返回港口的那一刻,队员们把姚新培等当家人一并扔下了水,用殷剑教练刘小马的话来说“这是国际庆祝的流行色”,而他本人则在昨天一共有着3次被扔下海的经历。

  “其实我有高血压,不能游泳。”姚新培说,“但是今天,值得。”昨天的比赛中,殷剑前半段不是太好,在快到终点时利用对手的失误而反超到第三名,并且凭借前面的比赛中积累的优势最终获得金牌。

  姚新培坦言,比赛太刺激了,“我真的太紧张,所以是呆在房间里看电视,不敢去现场。”姚新培用“勇敢”来评价殷剑昨天的表现,“敢于突破自我。”殷剑在雅典奥运会中曾经获得了帆板的银牌。

  帖士 帆船比赛记分规则

  奥运会帆船比赛每个级别共进行11轮比赛(49人级进行16轮)。不论比赛有没有按日程全部如期结束,奖牌轮都将在每一级别比赛预定召开颁奖仪式当天举行。

  初赛(公开系列赛)采用“低分”记分法,每场比赛的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以此类推。参赛帆船没有起航、未到达终点或被取消比赛资格,其得分为所有参赛帆船的总数再加1分。例如,一场比赛共有20条帆船参赛,没有到达终点的帆船即得21分。

  5轮或5轮以上比赛结束后,参赛帆船的总成绩为扣除其最差一轮成绩后所有其余比赛成绩的总和。总成绩排名前10的帆船进入奖牌轮。所有晋级的帆船必须参加奖牌轮比赛。

  在奖牌轮中,参赛帆船按系列赛成绩(扣除最差一轮成绩后的总成绩)进入奖牌轮。奖牌轮比赛双倍记分(即第一名得2分,第二名得4分,以此类推),成绩与系列赛成绩相加。

  奖牌轮比赛成绩不能取消。对于有资格参加奖牌轮比赛的参赛船,若在比赛中出现平局,由奖牌轮比赛成绩决定名次。

  若仍有平局,则根据其系列赛成绩决定名次。如奖牌轮未进行完,则按初赛各轮比赛成绩之和确定奖牌得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