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中国马术实现历史性突破 长远发展应从基础抓起

  新华网香港8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敬中 张雅诗)第29届奥运会马术比赛21日晚在香港落下帷幕。中国骑士首次亮相奥运马术赛场,实现了中国马术的历史性突破,打开了征战国际马坛的大门。然而,从比赛来看,中国骑士的夺冠之路还很遥远,打牢国内马术运动基础应是实现夺标梦想的捷径。

  中国马术队领队成庆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选手备战奥运的时间很短,可以说是仓促应战,马匹的质量与世界强队更是相差甚远,然而他们不畏强手,赛出了自己的水平,展现了敢拼的精神风貌,因此虽败犹荣。

  中国马术队此次共派出6名选手参加奥运马术三大赛事的比赛,其中小将华天出战三项赛,女将刘丽娜参加盛装舞步个人赛,而黄祖平、张滨、赵志文、李振强组队亮相场地障碍团体赛。在三项赛的越野赛中,华天意外落马出局,刘丽娜在首轮比赛后便遭淘汰,场地障碍4对人马组合在第二轮比赛后出局。

  成庆说,华天意外落马出局,主要是经验不足所致。刘丽娜能闯入高手如林的盛装舞步赛实属不易。场地障碍赛的中国团队,已经发挥了应有的水平。

  他说,在马术比赛中,经验和马匹最为重要,世界马术高手的年龄一般都在40岁左右,他们每年甚至可能参加几十场国际赛事。而中国选手的国际大赛经验甚少,参赛马匹质量与欧美强队的动辄数千万元的赛马无法相提并论,况且有些马匹还是租来的。

  黄祖平告诉记者,他的马是租借来的,从来没有跳过这么高的高度,所以马一进场就感到紧张。赵志文也是骑着租来的马参加比赛的,虽然赛马已经尽力,但栏杆的高度仍“高不可攀”。

  黄祖平说,马术运动需要好马,也需要大量金钱支持。但如果要国家拿钱来支持,并不太现实。他认为,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还是要靠群众自己来推动,使其成为一个群众运动普及开来。

  成庆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的马术发展需要普及,更需要从基础抓起。目前,中国在赛马的繁育、饲养、调教、研究管理以及兽医和检疫等方面基础十分薄弱。

  他说:“如果靠买马,只能解决短期问题,解决基础问题才能推动中国马术的长远发展。”

  作为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的成庆认为,俱乐部制应是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方向,因为马术的基础工作容易在俱乐部开展,在俱乐部中也容易产生优秀的教练和运动员。

  他说,中国马协已从英国引进了一套高水平的评估系统,对俱乐部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方法进行评估,以不断提高俱乐部的水准。此外,中国马协还将设立马术等级赛事,以便让优秀的选手脱颖而出。

  关于马术的普及,成庆表示,马术普及可分两步走:首先向高收入人群普及,然后向大众普及。他坦言,赛马是一项非常昂贵的运动,高收入人群可承受高昂的购马费用。而赛马退役后,可用于开展群众性马术运动,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从而扩大马术运动员产生的基础。

  成庆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家将加快马术人才的培养,包括选送更多的年轻选手到欧洲马术强国培训。他说,马术的资金来源应以企业赞助为主,国家为辅。“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政府出资购买赛马”。

  他说,广州企业家江逢灿出巨资购买了5匹赛马供华天使用,华天也不负期望,使其中的4匹通过了奥运资格赛。成庆说:“这样的合作,我们希望越多越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