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乒球前瞻:王皓能否雪前耻 三代“一姐”谁称后

视频:王皓4-1轻取韩阳 轻松晋级乒球男单八强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尚未到手、但早已被视为“囊中之物”的当属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将产生的乒乓球男女单打两枚金牌。

  乒乓球自一九八八年列入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中国队从未让女单金牌旁落。今次三女将占据三个四强席位,先不论个人实力,仅集团优势就足以令对手望尘莫及。

  和新加坡新秀冯天薇苦战五局取胜后,张怡宁明天的半决赛将对战新加坡头号主力李佳薇。从五岁到十五岁,同属北京的张怡宁和李佳薇曾是体校的小伙伴。两人可谓知根知底,打法上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双方比拼靠的全是实力和临场发挥。在球场上,张怡宁至今仍保持着对李佳薇的胜绩。

  另一场半决赛将成为王楠和郭跃的内战。同王楠相比,郭跃更习惯先发制人、每每抢招在前,而且她进攻的成功率相当高,虽出招凶狠却稳而不乱,多次战胜体能和状态都逐渐下滑的王楠,已初显“一代新人换旧人”的图景。

  如此分析,张怡宁和郭跃杀入决赛的可能性稍大。张怡宁状态稳定、比赛经验更丰富;郭跃的优势是技术先进,去年世乒赛半决赛横扫张怡宁最终问鼎,自信心大涨,就看明天决赛中两人的临场发挥了。

  雅典奥运会后四年来,无论国乒斩获了多少金牌、收获了多少奖杯,大家还是忘不了雅典男单决赛之殇。男乒每个人都明白,国人对他们的期待只有一个:拿下单打金牌,一雪前耻。

  已经闯入八强的选手,中国三虎仍占据人数优势,上半区的王皓要先遇爆冷淘汰卫冕冠军柳承敏的中国香港好手高礼泽,再与佩尔森和普里莫拉茨两位“奥运六朝元老”间的胜者争夺决赛资格。

  下半区,王励勤将与连闯三关的前国手、代表克罗地亚出战的谭瑞午对决;马琳则得先过状态和技术都处于上升期的韩国名将吴尚垠一关,对他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

  球路刁钻的马琳一向被认为是用脑子打球的选手。不过,在这么多年被世界研究琢磨之后,马琳面前的路也越来越难走,特别是对阵互相知根知底的国家队队友时,马琳一直都很被动。去年世乒赛决赛,马琳被王励勤上演大逆转,成为世乒赛历史上少见的“三亚王”。因此,如果能与王励勤会师半决赛,马琳在这场“内战”中并不占优势。

  赛前一直因心态问题被诟病的王励勤,在男团关键场次比赛中多被安排在三号位,主要承担双打任务。技术和身体条件出众的他能否通过单打为自己正名,还要拭目以待。

  卧薪尝胆的王皓近两年正手攻击力有了长足提高。去年世界杯赛他一举战胜柳承敏,夺得自己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对于北京奥运会,王皓不乏冷静:“奥运会上每个运动员都想拿到好成绩,对我来说,最大的希望是能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 以现今男乒的实力,王皓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就有很大的希望夺冠,更何况他还有上届奥运会决赛失利的宝贵经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