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现代五项 > 08中国现代五项动态

钱震华现代五项中国第一人 三战奥运终“破茧”

  本报特约记者 京奥

  钱震华在悉尼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就两度坠马,之后他用了四年的时间在雅典奥运会上雪耻,然而在最后一项越野跑中脚趾骨折,功亏一篑。接下来的四年来,他主攻薄弱环节,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国在现代五项项目上的历史突破。

三届奥运会让29岁的钱震华,经历了忐忑、壮志未酬,到今天的沉着冷静,他完成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真正的蜕变。

  走过迷茫的悉尼

  2000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成绩辉煌,但辉煌背后是失意者的落寞,在这届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都是欧美的选手,亚洲只有钱震华一个人,年轻经验少的他碰到外国选手就发怵,在马术项目上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失利。马术是他当时最弱的一项,之前练得也不是很系统,手上的技术和脚上的辅助都不强,加上紧张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两次落马宣告比赛结束,在现代五项中排名最后一位。回忆八年前,钱震华用迷茫来形容第一次参加奥运大赛的经历。

  告别失意的雅典

  经历悉尼的落寞后,钱震华把希望寄托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他开始了更加刻苦的训练。在这四年里,钱震华在马术项目上付出了很多,各项成绩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在一直被称为弱项的越野跑在经过专门强化训练后,也得到很大提升。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在马术比赛中排名第三。最后一项3000米越野跑,让这位自信的骑士没想到的是,赛前骨裂并未真正痊愈,再次骨折。最终,位列第十六名,这个成绩已经是当时中国现代五项的最好成绩。

  迎来无憾的北京

  北京奥运会,钱震华让人们看到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奥运会现代五项第四,创造了中国现代五项历史的最好成绩。

  钱震华取得的好成绩不是偶然的,是和刻苦训练、以及面对挫折毫不气馁的勇气分不开的。雅典奥运会后,钱震华针对自己的每个项目进行逐一攻克、提高。2005年,钱震华一举夺得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第一个获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