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破纪录背后的故事 清洁比赛场地像洗衣领

  本报特派记者 陈晨 北京8月21日电

  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以平均每天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成绩,让水立方变成了“魔力方”。而奥运会第一大项田径的表现同样毫不逊色,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疯狂地同时打破男子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

是什么让鸟巢成为了另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请听深圳特区报记者,被借调至奥组委担任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新闻经理的张震鹏为你讲述这些辉煌背后的故事。

  比赛环境

  不让运动员有一秒耽搁

  对于鸟巢频繁打破世界纪录的壮举,张震鹏觉得原因与水立方并不完全相同,因为田径比赛拥有自身的特点,运动员基本靠不上外力的帮助,不像游泳比赛还会有鲨鱼皮等辅助器械的帮助。例如博尔特能在男子100米和200米场面上确立如此大的优势,主要是他的能力比其他运动员强太多,是自身水平的一种体现。而鸟巢内运行团队的作用,是保证给运动员们提供最好的比赛环境和比赛保障,让他们能发挥出自己的每一分潜力。

  张震鹏告诉记者,在田径比赛的运动员组织方面,鸟巢的运行团队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出了最精确考虑,从运动员到达体育场下车,进入控制最严、完全隔离的训练场,再到通过一检进入一条室内的60米跑道进行赛前的最后热身,直到通过二检进入内场准备正式比赛,他们要保证这个流程的全部通畅,不让运动员有一秒钟的耽搁时间,顺顺当当地开始比赛。张震鹏透露,田径比赛开始后,国际田联对于鸟巢的赛事组织能力非常满意,在几次工作会议上都给出了“美妙到极点”的评语。

  现场气氛

  中国观众学会了看比赛

  最好的比赛场地和比赛环境是帮助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但是现场热烈的观众气氛同样不可或缺,观众们的声浪和情绪往往是调动运动员进入最佳比赛状态的有力武器。曾在欧洲亲身采访过田径世锦赛的张震鹏感慨,这一次中国观众也学会了看比赛。

  按照奥运会官方统计的数据,在鸟巢进行的田径比赛大部分场次尤其是几个关键场次的比赛,上座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除了现场观众爆满外,鸟巢巧妙的设计同样功不可没,这座体育场在施工时采取了场地稍微下沉的设计,这样在感官上就造成了观众迎面对着运动员的效果。负责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张震鹏,在一次博尔特等待参加发布会的间隙,与这位新飞人聊了几句,博尔特告诉张震鹏:“鸟巢的环境好极了,无论是现场的环境还是观众的气氛,让我一进入场内就兴奋了起来。”

  张震鹏表示,其实观看田径比赛也是有规矩的。在田径比赛中,不光是对运动员,对观众们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因为田径场上最多的时候同时有十几个项目在进行,像什么时候需要与运动员互动,什么时候需要保持安静,或者如何在给一项比赛助威时不会影响到其它的比赛,都是一门学问。为了把现场的气氛引导到最佳,鸟巢的志愿者们印制了大批的宣传册发给观众,并且通过现场大屏幕的不断切换引导观众们的焦点,中国观众们也逐渐学会了怎么看田径比赛。他举了个例子,在男子跳高的比赛中,观众就懂得在选手准备时有节奏地鼓掌加油,而当选手起跑时,现场马上变得安静,观众和运动员的契合可以说达到了最佳。

  比赛场地

  像洗衣服领子一样清洁跑道

  如果说除了运动员本身的实力外,还有哪些硬件条件对他们成绩的帮助最大,那么无疑是一条优质的跑道。从施工到护理再到清洁,张震鹏讲述了围绕着这条跑道发生的故事。

  鸟巢的跑道是由国际田联指定的一家意大利体育供应商负责铺设的,是中国国内目前第二条达到国际A级标准的跑道。第一条国际A级标准的跑道此前铺设在了北京市朝阳体育中心训练场,专供刘翔和其他田径运动员训练使用。这种跑道对于赛道平整度、弹性、缝隙的要求都是最高的,像跑道下混凝土的厚度、温度都要受到限制,面层的铺设必须在15摄氏度至20摄氏度的室外温度之间完成。而只有拥有了A级标准的跑道,才能有资格准备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级别的国际赛事。

  按照鸟巢运行团队的计划,鸟巢跑道层面的铺设原本应该在2007年的10月份这个黄金季节完成,不过这个时间却被推迟了。原来为了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调装,当时的鸟巢场地中央放置了一台大吊车,如果先铺好跑道等到吊车再出来,对赛道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结果在筹备第二年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时,运行团队只能递交了先用黑沥青跑道的计划,因为测试赛进行的竞走比赛毕竟是公路项目,对于跑道的要求不高,运行团队已经做好了把沥青跑道涂成红色赛道的准备。不过这个计划并没有得到奥组委的批复,有关领导指出测试赛是鸟巢的第一次亮相,要想尽一切办法,无论如何要在测试赛前将跑道铺好。好在天公作美,北京在今年迎来了一个暖春,意大利供应商的专家们用了难得的十几天时间,完成了对跑道层面最终的铺设。

  跑道铺好了,接下来的护理和保养又让鸟巢运行团队绞尽了脑汁。因为当时鸟巢附近的很多地方为了开幕式的准备还在施工,而这些施工带来的尘土会让红色跑道显得很脏。加上不断有施工人员需要从跑道穿梭进入场地中央,运行团队用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才得以保证场地的良好。为了严格控制进入场内的人数,拥有通行权限的张震鹏就从来没有踏足过跑道一步。即便费了这么大的心血,张震鹏说他们还是在开赛前遇到了麻烦。

  开幕式结束后,鸟巢马上要完成从开幕式到田径比赛的转场,这个准备时间是从8月9日凌晨的2点到12日上午的10点大约总共100个小时,整个流程被精确到了分秒。在揭开跑道上的扣板和薄膜后,问题出现了,原来此前北京市刚刚经历了雨季,被掩盖在开幕式表演舞台下方的场地因此出现了一些发霉的黑斑点。当时意大利专家给出的意见是重新铺设跑道,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使用腐蚀性的清洁液又会对跑道造成损害。张震鹏说,保洁人员在此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用浓度最低的清洗剂,就像洗衣服领子一样,一点一点地把场地恢复了整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