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现代五项 > 08中国现代五项动态

上海钱震华获现代五项第四 创中国奥运最好战绩

   一位来自中国的斯巴达勇士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现代五项,曾被称为军事五项。尽管与斯巴达人的古代五项项目不同,但在奥运的百年历史上,这一直都是一项挑战人类综合耐力极限的运动。

  巴顿将军曾在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

昨天,上海选手钱震华夺取了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的第四名。

  跑步是弱项脚伤又未愈

  仅差8分无缘奖牌

  在21日举行的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29岁的中国现代五项奥运会“三朝元老”钱震华以5516分获得第四,刷新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现代五项中的最好成绩。中国另一名选手曹忠嵘名列第31位。

  此前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就是钱震华在雅典获得的第16名。

  钱震华在前四项结束后,还以4532分名列第二。但最后的跑步项目是他的弱项,尽管奋力拼搏,但最终以10分04秒40的成绩获得984分,最终总分同获得铜牌的立陶宛运动员仅差8分而无缘奖牌。

  另据了解,钱震华参赛时脚趾老伤未愈,在越野跑中饱受困扰。

  首个来自亚洲的世界冠军

  起点低突破大仍有遗憾

  钱震华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与奖牌失之交臂有些失望,但从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已经达到了赛前“突破”的目的。“在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对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来说是一项荣耀。”他说。

  钱震华曾经取得2005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男子个人冠军,成为首位夺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

  毕竟没能实现奖牌零的突破。钱震华还是略显失落。“我现在感受到的痛苦要多于快乐。”他说。

  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开展的时间较短,直到1984年中国才组建了国家队。

  钱震华1995年由游泳转练现代五项,两年后就成为全国冠军,并且获得了200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他也是唯一一位参加悉尼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亚洲选手。

  俄罗斯冠军史上最高分

  “北极熊”已经三连冠

  俄罗斯选手安德烈·莫伊谢耶夫以5632分卫冕冠军,成为第二位在现代五项比赛中卫冕冠军的运动员。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三连冠。立陶宛选手埃德维纳斯·克伦戈尔恰斯、安德烈尤斯·扎德尼普罗夫斯基斯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莫伊谢耶夫今年29岁,身高1米95,是雅典奥运会现代五项冠军。

  根据现代五项规则,最后一项3000米跑根据前四个分项的成绩决定起跑顺序,因此莫伊谢耶夫获得在最后的跑步比赛中第一个出发。他的总分还打破了自1956年采用现在的计分系统以来现代五项比赛的最高总分5566分的纪录。

  千万不要把我跟他们比。在我眼中姚明是老板,刘翔至少是CEO,而王励勤和常昊则是绝对的金领。至于我,虽然也是世界冠军,但充其量也就是个打工仔。

  奥运课堂·现代五项

  背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发起创立。男子项目已有百年历史,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设女子项目。

  简介:现代五项运动由射击(10米气手枪,20枪)、击剑(重剑)、游泳(200米自由泳)、马术(障碍赛)和越野跑(3000米)组成。

  判定:前四项的积分多少决定起跑顺序,积分领先者第一个起跑,积分差距决定起跑间隔。率先到达终点者就是整个比赛的冠军。

  起源:19世纪,一名法国军官飞骑传信,途中与一名敌兵比剑决斗获胜,但他的坐骑却被射杀。军官一枪击毙敌兵,徒步继续向前跑去,最终渡过急流,将书信送到目的地。

  趣闻:1912年斯德哥尔摩,现代五项成为正式项目。当时还是上尉的巴顿自费参赛。他前三项发挥出色,但游泳时体力不支休克,还是被捞上岸的,完成越野跑后则晕倒在终点线。巴顿最终名列第五。

  “直肚肠”

  曾让姚明脸红

  无论在上海队还是国家队,乃至全亚洲,29岁的钱震华都是现代五项的老大哥。

  队长钱震华

  督促队友整理内务

  钱震华是个热心人。当年参加雅典奥运会上海代表团总结会时,邻座的姚明对钱震华身上别着的徽章产生了兴趣,结果钱震华当场摘下要送给姚明,一下让见多识广的姚明也羞红了脸,连连摆手谢绝。

  留长发、穿耳钉、孝顺父母、挣钱养家……这个邻家男孩很时尚也很乖。

  “他自己洗衣服,宿舍整整齐齐,有时还会督促小队员收拾内务。”教练说,“钱震华是共产党员,又是队长,所以他不仅是老大哥,还是好大哥。”

  说到钱震华有什么业余活动,大家都说他好像没什么空闲时间,大多数时间就用来治疗脚伤。

  儿子钱震华

  爱把大头照贴上老妈手机

  钱震华家住上海西南角一个老式小区内,客厅最醒目的地方放着一个奖牌展示橱。

  他的父母还从橱窗里翻出一块欧洲产的电子表。这也是儿子从国外带回来的奖品,钱震华送给了妈妈。钱妈妈还是舍不得戴,放在了橱窗里。妈妈手机上、钱包里到处是儿子的大头贴,都是儿子亲手贴上去的。

  勇士钱震华

  欧洲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

  2005年的钱震华震惊了欧洲。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中,钱震华成为了该项目历史上第一个来自亚洲的世界冠军。

  那次出人意料地夺冠后,欧洲的强手们开始绞尽脑汁地想要击败钱震华。他们苦练射击以抵消钱震华在这个单项上的优势;他们反复观看击剑录像带,以期在正面对话上战胜钱震华。

  “突破历史这是国家的荣耀。”钱震华昨天取得第四后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