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贵州都市报:从“防狼”到“养狼”

  看跳水比赛,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中国队太强大了!

  纵观中国代表团至今取得的45块金牌,我们的6个传统优势项目体操、跳水、举重、射击、乒乓球和羽毛球一共获得了33枚,堪称中国夺金的“王牌军”。除了跳水和乒乓球队继续保持“梦之队”本色外,中国体操队也为自己跻身“梦之队”举行了加冕礼。

  年年喊“狼来了”,但“狼”却越来越少,甚至杳无踪迹。对于中国这些优势项目尤其是三支“梦之队”的辉煌战绩,我们除了赞美与肯定,似乎还应该存有忧患意识。因为中国在这些“超优势项目”中给对手留出的奋斗欲望和胜利空间都太小了。如果我们一味在“独孤求败”中生存,失去了竞争对手和生存威胁,不仅自身的奋斗动力会枯竭,同时也会使这项运动由于长期一家称霸而影响到它的普及性,并最终会危及自身的生存,被赶出伦敦奥运会的垒球就是一个警醒。

  金牌的包揽、蝉联、囊括、垄断……实际上并非好事,百花齐放、竞争激烈才是体育的独特魅力。“药方”倒有一副——“养狼”,即为自己培养对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对此曾有一番经典的“养狼”论。

  他说:“2008年后要养‘狼’。以前对手水平提高了,我们就惊呼‘狼来了’。现在随着我们的不断进步,‘狼’逐渐没了,我们要把‘狼’再养起来,有了竞争,对中国乒乓球来说是件好事。”

  “养狼”需要远见、胆识和气度。体育无国界,不要动辄把“海外军团”与“爱国与否”联系起来。既然我们乐意日本教练率中国选手打败日本马拉松选手,法国教练带中国剑手战胜法国选手,韩国教练领一群中国姑娘击退韩国女子曲棍球队,那么我们为何不允许中国的女排教练率外国队赢中国女排,中国的体操教练领美国孩子压过中国选手?

  同时,把“狼”养大,虽然会与我们“抢食”,但也能培养起我们的“野性”和“捕食能力”。输出教练、培养对手,虽然暂时会让我们失去一些优势项目的金牌,但能让更多的人陪你玩,使这个项目在全世界和奥运会上越来越有影响力,那最终的受益者不正是我们自己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