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韩媒体:中国乒乓球称霸世界 绝非依靠人海战术

  韩国《朝鲜日报》21日文章,原题:中国乒乓称霸绝非依靠人海战术 前中国乒乓球国手焦志敏 乒乓球的“直板双面打法”现在也为一些韩国球迷所熟悉,它的创始人就是现中国乒乓球国家队教练刘国梁,他是典型的直拍选手。

刘国梁意识到直拍打反手很费劲,就尝试着在球拍背面粘上胶皮击球。刘国梁开始只是抱着尝试的态度看“这么打行不行?”,没想到竟成了中国乒乓球取得里程碑式发展的契机。

  上世纪80、90年代初期的乒坛是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的天下,中国男乒无力与之抗衡。此后中国年轻小将孔令辉和刘国梁便横扫天下无敌手了。刘国梁为了克服握拍方法造成的局限,经常会在实战中使用双面打法。

  此后的年轻选手中,马林和王皓开始正式熟悉这种打法。其中王皓更能熟练地驾驭双面打法,使之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双面打法的回球角度变化多端,先发制人的效果也很强。这种直握双面粘胶球拍的双面打法在当时可以说是开了乒乓球史之先河。

  中国乒乓球教练时刻面临着如何称雄世界这一课题。上级不断下达“赶紧开发新技术,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的指示,中国教练为此一直绞尽脑汁地钻研。其结果是,中国乒坛甚至出现了可以左右手交替打的特型选手。用了这种方法,无论球从哪个方向来,双手都可以正手击球。不过,技术还未达到能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成熟程度。此外,还看到了有的选手采用了前所未见的握拍方法。

  中国乒乓球仅正规选手就多达3000万人,所以在外国人眼中可能是以“人海战术”才称霸世界的。但是,却有他们看不到的一面,那就是中国为不断地研发新技术而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面对世界乒乓球界的“又是你们!怎么总是你们的天下?”这样的牢骚不满,中国也许更想反问一句“你们为了取胜做了多少准备?”。

  如果想保住世界最强的位置,仅靠艰苦的训练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进行科学系统的用品开发和大胆尝试新技术的进取精神,这就是中国乒乓球走到今天的制胜法宝。想对希望打败中国乒乓球队的所有国家说一句,你们也应该像中国那样地不遗余力地投资、不断地研究。起码有了这种努力之后,才能找到通向胜利的道路。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