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评论

田佳夺银:三朝奥运会几多辛酸 十年沙排不遗憾

  2008年是田佳从事沙滩排球的第十个年头,这一年她也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第三届奥运会。带着悉尼的稚嫩、雅典的失落积累下来的经验,这位中国沙排的奥运三朝元老没有在北京继续消沉。十载拼搏,几多辛酸,对田佳来说,以一枚奥运银牌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已经毫无遗憾。

  1992年,11岁的田佳开始练习排球,1998年,她改打沙滩排球。2000年,沙排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了悉尼奥运会,而就在预选赛前,中国沙滩排球队一名运动员意外受伤,田佳作为替补队员和天津老乡张静坤搭档,成功打进了悉尼奥运会。19岁的田佳因此成为了当届奥运会年龄最小的沙排运动员。  

  “田佳比较有杀气,打起球来有激情。”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当时就因为这两点选择了田佳。

  “当时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运动会,赛前非常紧张,不过老队员和教练员对我的要求都不是很多。等到比赛一开始就觉得轻松了,一切都很新鲜,一切对我来说都懵懵懂懂的。”这是田佳对悉尼奥运会所剩不多的印象。

  刚刚起步的中国沙排很快在悉尼结束了首次奥运征程,田佳和张静坤仅获得了第19名。根据当时的收视率调查,沙滩排球是悉尼奥运会收视率最高的项目,人们记住了这项美丽的运动,但肯定没有人记住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田佳和她取得的第19名。

  悉尼奥运会后,中国沙滩排球队制定了在四年后的雅典冲击前8的目标,田佳成了重点培养对象。四年时间,田佳在比赛中迅速成长,雅典奥运会前,她与当时的搭档王菲已经排名世界第6。“雅典奥运会前我们状态不错,还拿了两站巡回赛冠军。”就在田佳信心满满准备出征雅典的时候,一个意外出现了,“我的同伴王菲膝关节受伤,休息了一段时间,回队后,她的伤病也没有多大好转。”

  尽管想尽办法进行治疗和控制,王菲的伤病最终还是影响了中国组合的发挥。“按理说我们打好的话,可以获得小组前两名,直接进入前六,根本不用算小分。但我们输了两场球,只赢了一场。”小组赛打得一塌糊涂的田佳/王菲靠小分闯进了雅典奥运会的16强,但小组第三的成绩让她们在1/8决赛必须靠抽签决定对手。

  抽签的结果让田佳很失望,她们抽到的正是昨天她们的决赛对手,后来夺得冠军的世界头号组合、美国姑娘沃尔什/梅。田佳回忆说:“抽签结果一出来我马上心理上就完全乱了,完全失衡的那种感觉。比赛还没打我就特别紧张,那几天做什么都感觉很拘谨。”

  为了给队员减压,一向不苟言笑的缪志红那几天突然好像变了一个人,他每晚主动张罗着田佳、王菲一起玩《大富翁》。“我想调节她们的心理状态,让她们能够真正放下包袱去冲,希望能有奇迹出现吧。”缪志红的良苦用心并没有成为减压的灵丹妙药,玩游戏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田佳/王菲没有闯过美国组合这一关,0:2失利后,田佳的第二次奥运经历结束了,她获得了第9名。

  

  雅典失利的阴影很长时间笼罩着田佳,让这个原本活泼开朗的天津姑娘在随后的几个月变得少言寡语。

  “现在拿到了奥运会银牌,觉得进前8只是一个简单的任务,努努力、拼一下,绝对不会打得那么差。那届奥运会我们两组都打得不好,被淘汰后当时心里很乱,非常难受。”就在田佳无比失落地收拾行李准备离开雅典时,中国女排却神奇逆转俄罗斯获得了冠军,看到中学同学张平、张娜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田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我当时后悔选了沙排,给了我两次打奥运会的机会,我都没有把握住。从雅典回来后,我就一直在想这些。当时我觉得自己不能再承担很大的任务,或者自己真的技不如人,或是年龄大了,或是怎么样。反正就是想放弃了,不想再干了。”

  雅典奥运会后,已经23岁的田佳在留下与离开之间进行选择。最终田佳没有选择离开,缪志红和队友们堪称劳苦功高。“当时田佳的想法在运动员思想活动的正常范围之内,我们就尽最大努力去帮她,让她继续能感受到沙排的魅力。”缪志红说。

  那段时间,教练和队友总是想办法让田佳开心。队友陪她逛街、购物、聊天,训练中大家也都是欢声笑语,尽量营造轻松的氛围。终于,田佳的脸上又出现了笑容。“我感到最大的快乐就是队友和教练给我的那种亲情,那段时间我实在不想再练了,但就是大家在我离家很久的时候给我的亲情和姐妹情,让我留了下来。”

  做出这个决定后,田佳就给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会定下了一个目标:实现梦想,站在领奖台上。

  

  雅典奥运会后,田佳成了中国沙滩排球队当之无愧的大姐大,她的搭档也在2006年换成了来自新疆的女孩——王洁。

  很快,这对新老搭档逐渐找到感觉,不但在世界巡回赛中不断折桂、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二位,而且在2007年的瑞士世锦赛上也历史性地收获亚军。中国女子沙排头号组合用自己的实力终于走进了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

  但进入2008年,这对黄金组合又遇到了麻烦,不但在巡回赛上没有尝到冠军滋味,而且时常会输给一些不知名的对手。为此,状态低迷的田佳那时也在不断反思:“虽然我们的世界排名上去了,但如果说实力,我们准确的定位应该还是世界二流,尤其是心态的调节能力上差距还很大。”

  对于田佳自己“世界二流”的定位,缪志红表示赞同。“她们虽然排名冲上去了,但技术能力和心理还没达到。我认为田佳/王洁的技术能力应该在世界第8左右,她们遇到高大队员拦网时,进攻手段还比较单一。而她们的心理更弱,与欧美老队员相比,她们在场上的控制能力、碰到困难的转换能力差距还很大。”缪志红说,田佳也有自己的优势,“她对全队的激励作用很重要。她的性格开朗、泼辣,比赛中能豁得出去,这对于像她这样的矮个子队员很重要。”

  很清楚自身实力的中国沙排队最终制定了北京奥运会确保前8、冲击前4的目标。田佳和她的姐妹们说到做到,两对组合全部进入前4,田佳和王洁还历史性地杀入决赛,拿到银牌。“事不过三,这句古话真没错,现在我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都值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