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女子10米台中国12年后再折桂 完美一跳再摘一金

  8月21日,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行。陈若琳依靠单跳过百的最后完美一跳超越加拿大名将海曼斯,以总分447.70分夺冠,帮助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了第46枚金牌。在12年后,中国跳水队重夺女子10米台奥运金牌。

这是陈若琳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枚金牌,也是中国跳水队赢得的第7枚金牌。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数,距离“梦八”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女子10米跳台,对中国跳水队而言意义非凡,现任领队周继红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就是在该项目上夺冠,为中国跳水项目在奥运会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不过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该项目金牌都旁落别家,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娜以1.74分之差不敌美国的劳拉·威尔金森屈居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劳丽诗又不敌澳大利亚的纽贝里只是摘得一枚银牌。

  此次,中国跳水队派出了两位年仅16岁的小丫王鑫和陈若琳出战,两人之前合作已经夺下了10米台双人赛的金牌,此次“拆伙”则组成了中国跳水队冲击本届奥运会第7金的“双保险”。王鑫是2007年世锦赛金牌得主,陈若琳则是今年世界杯赛冠军,还包揽了2007年世界杯系列赛全部3站金牌。在半决赛中,陈若琳和王鑫分列第一和第三的位置晋级。由于决赛出场顺序是根据半决赛成绩倒序出发, 这就意味着王鑫和陈若琳每轮都会在第10和第12位出场。

  最后一跳,海曼斯完成得十分出色,拿到了88.00分。王鑫、陈若琳则都将难度提高到3.4,动作都是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王鑫无论空中姿态还是入水效果都无可挑剔,得到了90.10分;陈若琳顶着巨大压力登场,结果完美一跳获得100.30分。最终,陈若琳以447.70分夺得金牌,海曼斯437.05分获得亚军,王鑫429.90分摘得一枚铜牌。

  若琳曾是“跑不死”

  陈若琳走上跳水这条路,全因为她小时候体弱多病。当时爷爷唐诗除了把她送去体育锻炼外,还让她天天去家附近的南通市跃龙桥小学操场上跑步。起初跑步是爷爷奶奶让陈若琳去,后来到了一定阶段,生性好强的陈若琳开始自己给自己提要求,每天绕学校操场跑18圈。

  因为心疼孙女,奶奶陈桂英曾尝试过跟着她一块跑。“但我跑了3圈就累得不行了,只能让她自己跑。”18圈对于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陈若琳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很多时候,她都一边跑一边哭。奶奶每次看到这种情形,都会让她停止跑步,但陈若琳总是倔强地说:“我要跑,跑累了我哭哭还不行吗?”

  当时,唐爷爷每周要回距南通市区几公里外的老家一趟。他见孙女对跑步那么积极,就跟她开玩笑说:“我开摩托车,你跟着我跑怎么样?”没想到陈若琳一口答应了。从家到老家,一个来回有十几公里,陈若琳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若琳有位“冠军奶奶”

  因为那时的陈若琳开始有了称霸跳台的意思,所以在她参加有些比赛的时候,就会有人希望她能够放掉一些冠军。有一次,陈桂英还因为不服气找裁判理论,最后得到了“冠军奶奶”的称号。

  每次陪着陈若琳出去比赛,陈桂英总会带着纸和笔,记录江苏省几个重点选手的成绩。无论是起跳动作还是最后的得分,她都会仔细记录。比赛结束之后,谁比得好谁比得差,她自然心里有数。有一次,现场的成绩播报没有把陈若琳说为冠军,陈桂英当时就急了:“是我家的就是我家的,不信可以把分数拿出来算,我家琳琳绝对是冠军。”

  后来,在奶奶的坚持下,陈若琳终于得到了这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大家于是把陈桂英称为“冠军奶奶”。

  五年遭遇两次意外

  从开始练习跳水,到进入国家队、获得世界冠军,陈若琳只用了5年的时间。但是就是在这5年的时间里,发生了两次意外,差点葬送陈若琳的跳水生涯。

  第一次是在1999年,陈若琳有一次在普通的陆上训练中,陈若琳和队员在完成空中翻腾的时候撞在一起。猝不及防的陈若琳本能地伸出右手支撑地面,结果造成右肘关节脱臼。

  在进入国家队后,陈若琳再次因人为失误而受伤。事故发生后,懂事的陈若琳并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牵挂自己的爷爷奶奶。这次受伤由于是在北京,能够接受到最好、最全方位的医治,因此陈若琳的状态也迅速恢复起来,并开始在各大比赛中获得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