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他曾击败中国五代球员 42岁佩尔森再演瑞典奇迹

王皓4-1佩尔森 提前锁定男单金牌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前凸后翘不惧走光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搜狐体育讯 从22岁打到42岁,从蔡振华到刘国梁再到王皓,佩尔森还在坚守着瑞典乒乓球最后的尊严。世界打中国,作为当年瑞典乒坛的三剑客,正是佩尔森的出色表现为世界乒坛贡献了无数经典比赛,而能够在08年奥运会上成为四强里惟一的非中国运动员,这本身也是一个奇迹了。而与他对阵的王皓,则比他小了整整17岁。

  球技比胜利更闪光

  尽管在关注度上远远不及中国,但佩尔森依然是很多瑞典人关于乒乓球最初的记忆。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等人就成为了中国男队最危险的对手,而直到20年过去以后,现在惟一能让中国队发愁的还是只有那支瑞典队。在佩尔森最辉煌的年代里,每一次击败中国都是一场经典,89年世锦赛男团决赛战胜中国第一主力陈龙灿,93年,男团决赛关键的第三盘中击败王涛,99年的世界杯,佩尔森不仅结束了对刘国梁屡战屡败的历史,同时从正手突破这一战术也成为瑞典队的一大法宝。2000年世锦赛团体,佩尔森除了战胜刘国梁外,还击败了另一位中国运动员孔令辉,书写了个人与中国男队较量的最佳记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佩尔森在1/4决赛中淘汰了势头正旺的刘国正,再次制造了冷门。而即使是到了38岁,佩尔森依然在与老瓦的合作中一举淘汰了孔令辉/王皓,依然保持着对中国男队独有的威慑力。

  能够在中国5代运动员的先后对决中保持胜绩,佩尔森突出的球技才是他立足的根本。凭借1米86的身高,佩尔森正手拉弧圈和抽杀有力,得分率很高,而在朴实的球风中,佩尔森又揉进了很多中国队员才有的灵活,发球与接发球的变化,近台快节奏和中远台慢节奏控制,能够将面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选手面前留下记忆,佩尔森在20年里能保持一个如此高超的球技足以让他闪光。

  执着比金牌更可贵

  对于佩尔森来说,对乒乓球的热爱和执着才是最可贵的。一度,佩尔森特告别过赛场,做过卡塔尔的乒乓教练,但是,这样的经历反而是更加坚定了佩尔森对乒乓球的热爱。中国队员在一拨一拨的换,打法在不断的改进,而仅仅是依靠佩尔森一个人的力量,他显然不可能超越中国速度,更何况随着年龄的增加,佩尔森的道路也将越走越窄。

  但是,佩尔森却在北京完成了人生中又一辉煌的杰作,几场恶战让瑞典人已经无比强大。1/8决赛,依靠老道的经验和永不放弃的搏杀,佩尔森击败了白俄罗斯的名将萨姆索诺夫,1/4决赛中,在与同样老资历的普里莫拉茨对话中,佩尔森再一次坚持到了最后,哪怕是还有更加强大的中国队,哪怕这就是他的最后一场胜利,佩尔森身上体现出的执着追求远比一块金牌更可贵。

  心态比第一更骄傲

  在乒乓球台上,很多外国选手的不幸都源于他们遇到了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队。不管是打王皓、还是与马琳或者王励勤比赛,光就历史战绩来看,最近4年中佩尔森无一胜绩,处于绝对下风,不过,真要与佩尔森对阵,中国队还是不得不加强了警惕,总教练刘国梁足以用自己当年的教训告诉队员佩尔森的惊人之处。

  出现在如今的奥运舞台上,每一场比赛对于佩尔森来说都是享受,享受每1分带给自己的乐趣,享受每1局拼搏时的喜悦。年过四旬,佩尔森有幸成为了中国队的最后一道阻碍,其实,不管中国队是谁遇上了他都不敢懈怠,这位长期和自己比赛的老将早已练就了一身真功夫,球赛可以没有胜负,但不可以没有自己。也许没有第一,也许连铜牌都拿不到,但佩尔森精湛的球技、执着的追求以及享受的心态,都无处不诠释着奥林匹克参与第一的真谛。在乒乓球第一大国,这位瑞典常青树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最多人的尊重。(秦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