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餐饮供应商揭秘:运动员吃什么样奥运配餐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运动员吃什么样的奥运配餐?

  记者 林红梅

  北京奥运会即将落下帷幕。奥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和观众吃到的是什么样的奥运配餐?

  2007年4月4日,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正式与北京奥组委签署《北京2008年奥运会竞赛场馆集群五餐饮服务商合同》,北京空港配餐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奥组委指定的餐饮供应商之一。

记者8月22日来到空港配餐公司,了解到其中奥秘。

  空港配餐公司总经理邓先山告诉记者,安全是奥运会配餐的第一要素,要保证食品安全,就得从原料控制开始。依据服务人群的不同,奥运配餐被分成了不同档次和不同级别,对原材料的要求也有所区别。

  为确保奥运食品的安全,配餐公司实行了严格的“五专”措施,即专车运输、专人验收、专库贮存、专地加工、专人制作。比如,在配餐公司的食品生产制作车间,记者看到,鲜红的“奥运专用”四个大字格外显眼。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配有奥运会专用的工作牌,以确保无关人员不能接近奥运食品的制作现场。

  根据要求,奥运食品中必须有70%的西餐。这就要求在菜谱的设计上,既要考虑避免使用四季豆、生鱼片等高风险原料,又要对所有的过敏原料都进行标识提示,以确保食品安全。为此,配餐公司在奥运期间准备了5套奥林匹克大家庭菜单和3套茶点菜单以及10套工作人员菜单,其中每套奥林匹克大家庭菜单包括了冷饮、热饮、冷菜、热菜、面包和甜点等40余种食品,以满足各国奥运健儿不同的膳食需要。

  在确保餐食品质上,配餐公司严格执行ISO9000、ISO22000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此外,还组织质量控制人员和厨师联合编写了一套严谨的奥运餐食生产管理体系;要求采购人员必须会同卫生检疫、食品办等驻场人员对原材料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查,每一批原材料均要求供应商出具检验报告;生产部选拔优秀员工负责奥运餐的制作;设备部人员对生产设备、车间和冷库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检验人员对每一批次的奥运餐食原材料和成品进行严格的微生物检测。

  为确保奥运食品卫生,配餐公司专门设立了奥运联检办公室。联检办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驻厂监管、批批检验等制度,构建严密的监管网络,努力确保所有供奥食品100%加贴电子监管码,实现产品质量安全的电子化追溯管理。另外,配餐公司还严格执行食源性兴奋剂项目的检测方法、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供奥食品符合兴奋剂检测的要求。经过厨师们的巧手烹饪以后,奥运美食就可以运往指定的奥运会比赛场馆了。一般而言,奥运会的餐食都是提前24小时下订单。出厂时,所有食品都要进行电子签封。运送的车辆也全部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按指定路线将食品运输到比赛场馆。经过拆除签封、验收等手续以后,奥运配餐就可以经过微波炉加热,送到每一位需要者手中了。

  奥运比赛期间,配餐公司在5个奥运比赛场馆平均每天为上万人提供餐饮服务,受到四方来宾的一致好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