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曲棍球热门评论

深圳特区报:她们比烟花更美丽

  奥运快报评论员 马强

  命运是上帝给的,但尊严是自己挣的。

  四年过后,依旧是美丽的遗憾。弯着腰的姑娘直起了身,她们的脸上没有沮丧,只有平和。

  对于这样的命运,也许合理的解释只能是,中国有200名曲棍球运动员,而荷兰有10万人。

  8月22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的夜空,绽放出最绚丽的烟花——一瞬之间,惊艳无比,硝烟散尽,只留下记忆。韩国老头金昶伯眼中带泪,戒了一年的酒,这个夜晚,他终于可以喝个痛快。一起走过了9个年头,往事并不如烟。成败自有后人评说,一切不过是责任的了却。

  和男足相比,每每公众关注女曲姑娘的时候,总是在相隔四年的一个特定时刻——就好像2000年的悉尼,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四年之间,在公众的视野之外,在当头的烈日之下,这些皮肤黝黑的姑娘,弯着腰默默地奔跑,一跑就是四年。

  项目是有着强势、弱势之分的,但真正的英雄,却从来不是以项目划分的。马弋博、付宝荣、陈朝霞……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女曲姑娘的名字。但人们的忽视,并不意味着她们的无助。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在韩国老头的呵斥声中,一批批三十好几的姑娘悄无声息地退了,又一批批二十出头的姑娘们从容地来了,她们踏踏实实走了过来,走得很寂寞,走得也很坚定。

  走过风雨沧桑之后,来到又一个生命的折点。当人们的掌声终于响起,送给这样一支总是和悲情相伴的队伍,当她们用经年的孤独和沉默,换来这样一个有些无奈、但却足以震撼人心的结局——

  北京的夜晚,她们比烟花更美丽。

  商品社会按照自己的规则制造着大众的偶像,但在这种规则之外,常常被忽略的人性力量,总会在一个恰当的时候迸发。只为了一同走过的九个春秋,金昶伯和他的女曲姑娘们,理当赢得所有人的尊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