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吴为:美国女排三年前连发球都不会

  你看看,她们连发球都得我郎平手把手地教,“和”“平”还怎么“大战”呀

  郎平以一场完美的胜利再次驾临奥运会的排球决赛场,这已经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时,她是世界上最好的主攻,是让对手闻风丧胆的“铁榔头”;第二次,她是中国女排主教练,救中国女排于水火,并点石成金地把那支球队的各项潜能开发到极致;这一次,她是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她让美国人24年的女排决赛梦想重圆。

  2005年6月,当郎平第一次以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回到国内的时候,这位中国的女儿表现出的更多的是对故土的眷恋。在宁波北仑,郎指导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下午的训练你也看了,这些队员连发球都发不过网,要不然就是出界。你说,美国女排怎么跟中国女排比?”“我站在底线,跟那个发球的队员说,‘你不用使那么大的劲儿,轻轻一打就行了’,连发球都得我手把手地教,‘和’、‘平’怎么‘大战’?”,“我觉得叫‘和平对话’更合适”……这些话到现在,我仍然记得非常清楚。

  3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女排在全世界最优秀的教练员的调教下,成为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一支队伍。她们有着丰富的战术组合变化,过人的身体素质和对排球运动由衷的喜爱。美国队的队员普遍很聪明,也很现实——她们要完成自己的学业,所以不能每年集训几个月。即便如此,由于学校体育的高度发达,美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对专项运动的理解及认知都是使她们成为世界上最优秀运动员的基石,她们需要的是一个世界上最杰出的教练员的培养和点拨,并成为一支强大的团队。

  3年的时间,在郎平的执教下,美国女排突飞猛进一跃跻身世界最强者的行列,并在北京奥运会上怒放出灿烂的光彩。她们让意大利人打道回府,让古巴人俯首称臣。

  我为郎平事业上的成功感到高兴,她在运动员、俱乐部主教练、国家队主教练这三种不同角色的转换中都非常完美地向人们展示了她全面的才华。这是中国体育人从未做到过的壮举。而帮助郎平完成这一壮举的美国的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同样强大,或者说,那是他们竞技体育强大的根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