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赛场点兵:中国军摔柔项目“四分之一”的幸福

  在北京奥运会47枚举摔柔项目金牌中,中国收获12枚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8月21日,随着男子120公斤级摔跤比赛在北京农业大学体育馆结束,包含了47枚金牌的北京奥运会举摔柔项目(举重、摔跤和柔道)的争夺已经全部结束。



  中国的举摔柔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了收获12枚金牌、3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历史最佳战绩。在目前中国军团所获得的47枚金牌中,举摔柔项目占据了“四分之一”,中国举摔柔选手在北京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格局———举重强势摔柔突破

  虽然没有田径、游泳、水上等大项那么引人注目,但举摔柔项目历来都是奥运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比赛之一。从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开始,举重和摔跤就是正式的比赛项目。柔道项目虽然在1964年才进入奥运会赛场,但发展速度很快,已经成为各队竞争的重点之一。

  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男子设8个级别,女子设7个级别,共产生15枚金牌;摔跤比赛共设3个项目、18枚金牌;柔道比赛则产生男女各7个级别共14块金牌。三个项目的金牌数加起来多达47枚,是不折不扣的金牌“大户”。

  中国选手在这几个项目中的发挥都很不错。中国举重队参加9个级别的比赛,夺得8枚金牌,唯一的金牌旁落还是因为运动员在体重上处于劣势,这样的成绩堪称完美。

  虽然没有举重队的“夺金风暴”,但中国摔跤队和柔道队在此次奥运会中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在上届奥运会才取得金牌零的突破的中国摔跤队,此次获得1金2银,其中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74公斤比赛中所夺得的银牌,更是中国男选手继盛泽田的铜牌之后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中国柔道队同样以3金1铜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自身的突破。

  对于这样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用了这样的8个字来评价:“中国力量,势不可挡!”展望———“保挖”并重男女“平等”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但举摔柔中心并没有盲目乐观。经历了成功后的短暂喜悦后,中国举摔柔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已经开始总结得失,改进不足,立志再战。

  马文广在谈到中国举重队时直言:“北京奥运会的表现标志着中国举重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我并不认为举重队是"梦之队",因为我们的对手很强大。我们目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我们在技战术运用上非常细致,在成功率上比较高,而有的对手却没有发挥出来。”

  对于中国举摔柔项目在今后的发展方向,马文广表示队伍要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希望项目的发展潜力。如在此次奥运会的摔跤比赛中,虽然中国队取得了历史突破,但所获的1金来自传统的强项———女子自由式72公斤级。而俄罗斯选手则展现出了在摔跤项目上的强大实力,共有6人获得冠军。“与这些世界强队相比,我们的争金点还是偏少,是今后急需加强的工作。”中国古典式摔跤队总教练盛泽田认为。

  此外,除了举重(男女各4金),其它项目还得注重男女项目共同发展的问题。中国摔跤队和柔道队的4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摔跤依靠常永祥夺得1银,中国柔道男选手还是没有实现金牌的突破。“虽然女子项目一直是我们的优势,但男子项目不能甘于落后,不能一条腿走路。”举摔柔中心柔道部主任熊凤山在总结中国柔道队的奥运表现时说。

  北京奥运会上的成功,只是下一段征程的起点,正如马文广所言:“取得了好成绩,我们受到的注意将更多,承担的压力也更大。只有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