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中国竞走“走”向何方 临场发挥依然是个问题

  今天上午,随着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的结束,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的冲金之路基本走到了尽头。

  刘翔退赛后,人们对中国田径寄予厚望的其实还是竞走项目,这个项目我们也有着悠久的传统,并曾在奥运会上两度夺金。

但可惜,在全部三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竞走队的最好成绩也只是两个第四名:小将刘虹在21日举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中取得第四名;早些时候,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王浩也取得第四。

  中国竞走怎么了?临场发挥依然是个问题

  选手的临场发挥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国竞走的一个大问题。以2007年大阪世锦赛为例,在多名选手排名靠前的情况下,中国选手整体发挥不理想,3个单项最好成绩只是在男子50公里竞走中名列第7。

  本届奥运会,尽管中国选手实力和排名不如从前,但在家门口作战,国人对于竞走项目实现更大的突破还是寄予了厚望。两个第四名的结果,不能说完全发挥失常,但的确有些让人失望。

  应当说,中国队的两名小将刘虹和王浩还是发挥出了水平,他们都在自己的项目上走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但男子50公里竞走,曾经走出过3小时36分13秒这样世界级水平的赵成良,最终只以3小时56分47秒获得第21名。

  如果他在今天的比赛中走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他就是冠军(夺冠的意大利选手施瓦泽成绩也不过是3小时37分09秒)。

  24岁的司天峰曾经在今年“好运北京”竞走赛上,以3小时45分13秒夺得50公里竞走赛第一,其个人最好水平为3小时42分55秒,但今天他只走出了3小时52分20秒,获得第14名。三人中只有年龄最小的李建波发挥较为正常,其获得第17名的3小时52分58秒的成绩接近了他个人的最好成绩。

  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队参赛的3人也只有王浩正常发挥了水平,走出了1小时19分47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四;褚亚飞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8分44秒,但在本次比赛中只走出1小时21分17秒,排名第10;董吉敏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8分45秒,但在比赛中只走出1小时24分34秒,在全部51名选手中只排名30位。

  如果说本届奥运会的男子50公里竞走和20公里竞走选手存在着临场发挥问题,女子20公里竞走则是技不如人。刘虹在比赛中走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最终也只获得第四名。时娜以1小时29分08秒位居第13名,这也是其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年仅18岁的杨明霞因中途犯规被裁判红牌罚下,没有完成比赛。为何总打无准备之仗

  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的时候,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冯树勇曾信誓旦旦:尽管这次比赛,竞走表现不好,但明年奥运会,我们是在家门口作战,我们一定要将主场优势发挥到极致,把准备工作做到最好,竞走依然是我们的冲金点。

  冯总教练的“狠话”言犹在耳,中国竞走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与奖牌屡屡擦肩而过。

  赛前认为冲金希望最大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当天,突降中雨,气温也下降,一下子打乱了中国竞走队的赛前部署。

  赛后,中国竞走选手都把冲牌失利的原因归于“天气凉”。获得第四名的刘虹直言,整个夏天她都是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备战,下雨天训练还要追溯到冬训时。“这样的凉爽天气更适合俄罗斯选手”。

  把成绩不佳归于天气,当然不是个好理由。这只能说明中国竞走队在准备工作方面还不够细,他们应该考虑到8月下旬北京已经告别了“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和降雨的可能。

  在自己家门口,还在天气这样的因素上吃亏,中国田径队实在不能怨天,不能尤人。

  其实,中国田径队出现这种对天气、地形不适应的情况,并非头一回。在3年前举行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中,中国竞走队就因为对赫尔辛基市地形不熟悉,以及对过于凉爽的天气不太适应,表现不佳。

  但不知道,这一次在家门口作战,中国竞走队为何还要打一场无准备之仗。(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