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在京旅行残障人士享受无障碍 地铁公交设施完善

  交通:打造城市无障碍

  8月8日到“鸟巢”观看开幕式的残疾人观众,应该是最先享受到了地铁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利。地铁10号线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乘用轮椅者坐10号线换乘奥运支线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直升电梯,可轻松到达站厅。

  概况

  北京火车站、北京西站等城市重点交通枢纽、300多个公交车站台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全市有2800多辆无障碍大巴、70辆无障碍出租车,地铁也增加了107部升降梯。

  在残奥村,为运动员、官员和注册记者提供出行服务的1200部公交车全部是12米长的低地板无障碍空调车辆。

  首都机场投资近千万元,对3个航站楼内1800多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另外配套建设了无障碍柜台、无障碍通道,残障人士候机服务、无障碍交通设施、无障碍卫生间5大类400多个无障碍设施。同时,将T2航站楼01号远机位改造为残奥会进出港包机的专用起降机位,并把215辆机场专用窄型轮椅分配到包括国航、南航在内的9家航空公司,即使在机舱过道里也能使用轮椅。

  现场观察

  乌克兰残奥代表团抵京时,北京边检总站四队安排专人引导,并组织12名民警专门开启专用通道,加开低台位的“无障碍通道”,为代表团成员提供了细心、优质的服务。

  方便残疾人驾车出行

  自7月20日实行单双号以来,持有专用通行证的残疾人驾车出行不受“单双号”限制。为方便残疾人,北京市车管所就申领残疾人专用通行证相关条件和办理程序发布了通告,开通了咨询电话(8610-66580045、66580282),并派专人到中国残联现场办公。

  服务:观赛旅游两相宜

  故宫午门被称作“皇帝之门”,在今年5月为残障人士开设了无障碍服务。午门上安装了无障碍升降机,残疾人只需10分钟就可登上城楼。这是故宫无障碍旅游的起点。

  在八达岭长城,全长近400米的无障碍坡道从靠北城墙的望京广场一直延伸到东平台,同时,升降机可帮助坐轮椅的残疾人“登”上城墙。此外,颐和园等旅游景点也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不论是肢残还是视力障碍的残疾人,都能够零距离地感受古都文化遗产的魅力。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根据残奥会需求的情况会有所调整,预计有3万名赛会志愿者参与残奥会的服务,其中,90%是来自于服务奥运会的志愿者,他们早已加强了助残方面的专门培训。城市志愿者550个站点,仍然要在城中服务。社会志愿者继续在社会各个方面为残奥会提供服务和保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