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中国女曲“魔鬼教练”金昶伯 不是外人的外国人

  金昶伯微笑着看着弟子们从银牌领奖台上走下,心却在流泪。

  他知道,中国女曲在今晚的奥运会决赛中输给荷兰队是因为实力不济,队员们能打成现在这个结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他却不甘心,“9年了,如果以队员们付出的代价作为衡量标准,现在就算是拿到金牌也不足以安慰她们。

”他惭愧地说道。

  金昶伯想向队员们说抱歉,因为他没有把金牌带给她们,但他还是会把最慈爱的微笑献给弟子们,因为“你们已经创造了奇迹”。

  金昶伯心疼于自己弟子们的艰辛付出,却从不提起自己这9年来与中国女曲同甘共苦的岁月,其实,金昶伯的付出又何尝少于他的弟子?

  9年前,金昶伯从韩国来到中国任教,那个时候,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连最基本的训练器材都配不起,很多队员的球杆还需要金昶伯从韩国带过来。

  金昶伯感动于中国女曲姑娘在艰苦条件下的顽强生存,却仍然对奥运梦想孜孜以求。在韩国有着多年执教经验的金昶伯,一直不服气女子曲棍球项目只有欧美人能出成绩的现实,他希望能带着一支亚洲队伍向欧美人叫板。但在韩国,他没有找到实现自己梦想的空间,却在中国发现了一群正苦苦寻求走出困境的曲棍球女孩儿。

  1999年下半年,金昶伯毅然放弃了在韩国的事业、生活,来到中国担任女曲主教练。在来到中国不久,金昶伯就卖掉了自己在首尔的住房,把妻子、孩子和老母亲等一大家人全接到了北京,做出了一副扎根中国的姿态。

  尽管安家在北京,但金昶伯却常常十几天才能回家一次,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扑在了中国女曲身上。

  因为给队员设定的训练量远大于从前、对训练质量要求也异常苛刻,在训练场上铁面无私的金昶伯得到了一个不好听的绰号“魔鬼教练”。

  但为了给中国女曲带出成绩,他把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名声早已置之度外。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曲虽然两次都改写了自身的最好历史成绩,但对于金昶伯来说,只有金牌才是唯一目标。

  2006年,中国女曲曾一度跌入低谷,在国际大赛上屡屡失利,当时,国内舆论已经产生让金昶伯下课的迹象,但中国曲棍球协会却没有理会,中国女曲领队海线表示,“如果金老师下课,那么我们再也找不到能像金老师这样一颗心全放在女曲身上的教练,我们也找不到哪个人能像金老师这样得到全体队员的信任和爱戴。”

  正是因为对奥运梦想有着执著的追求,以及和中国女曲建立了相护依存、信赖的关系,金昶伯才连续执教长达9年时间,创下了中国运动队聘请外教的最长时间纪录。

  9年来,金昶伯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而他本人也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家。

  从对中文一窍不通,到自认为听说流利,金昶伯全靠自学。

  其实,金昶伯在说中文时韩国口音还是非常重,这也导致中国记者在采访金昶伯时,往往更喜欢看到他的翻译在场。否则,依着金昶伯酷爱说中文的性子,他会用蹩脚的中文说一大堆中国记者听不太懂的话。

  不仅是自己对中国产生了深厚感情,金昶伯还让全家人加入到学中文的行列中,金昶伯夫人的中文要比金昶伯说得更好,金昶伯的3个孩子都在中国读书,大儿子和二女儿还考进了清华大学。

  “如果不是为了带领中国女曲实现奥运冠军梦想,我是不会举家迁到中国来的,”金昶伯今天在赛后吐露真言,现在,虽然冠军梦想没有实现,心中带有遗憾,但对很多已经跟了他9年的老队员来说,能带着一枚奥运银牌退役,至少有了一个安慰。

  金昶伯对中国女曲队员们终于算是有了一个交待,而他自己也已经离不开中国,“接下来的两三年,我要在中国到处走走,中国这么大,很多地方我都想去看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