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评论

南国都市报:“后姚明”还是“候姚明”

    十岁的时候,有天晚饭后家里人围坐看电视,桌上电话响了,姚明顺手接起“喂喂”,无人说话。过了一会儿电话又响起,“喂喂”还是没人说话,姚明嘟囔了一句“谁在捣乱”放下,但电话又响了,姚爸爸以为有人骚扰就亲自过去接听,电话里传来一位老朋友的声音:“老姚,你儿子太调皮了,无论我怎么说话他就是装听不见。

”姚爸爸当时没在意,后来转念一想觉得这事很古怪,就带姚明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是,由于之前一次发烧误服抗生药,姚明一只耳朵已接近失聪。

  直到现在姚明有只耳朵还是半失聪。人们对姚明偏着头接受采访的身姿不陌生,那不是他个子太高或耍NBA明星派头,而是因为侧着一只耳朵才能听得更清楚。姚明天生不是打球的料,我们知道跟腱长短决定人的弹跳力,比如说博尔特这种黑人选手的跟腱长得像一把剑,可姚明的跟腱短得像小腿肚长在脚后跟上;还有一对斜足,脚背向外斜着,这十分影响弹跳,差不多是一起跳就往下掉;打篮球需要超长臂展,菲尔普斯的臂展超过身高14公分,姚明臂展比身高短10公分……雅典奥运会他就说“我是个半残人士”。可这个半残人士四年中两次带中国男篮打进奥运八强,另外,四年中他动过四次手术。

  18分8.5个篮板,在不尴不尬的数据中姚明结束了他的北京奥运梦,他说过的“一生之梦”。所以“姚黑”们开始讨论“后姚明时代”,讨论姚明拖累了中国男篮,谁是姚明的接班人。我觉得姚黑们太着急。

  不再谈论姚明在技术上之于中国男篮的决定性,这让给在CBA和NBA反差药水中浸泡出来的愤世嫉俗的姚黑们来讨论。我想说的是,北京奥运让中国球迷明白,中国男篮与世界顶级球队相差有多大,他们现在更需要的是不屈的灵魂,易建联、孙悦、王治郅谁都可以不屈,但不能成为不屈的灵魂。

  这支二流实力一流精神的球队其实是姚明的写照。又想起一个故事:当年姚明被NBA选为状元后,却被讥讽太瘦,为此姚明三个月练出十三公斤肌肉,每天狂吃牛排、奶酪,确保出山时有一副健壮如牛的身板,甚至为了熟悉美国文化,亲自把在厂家特制的房车开回休斯顿。

  一支球队的性格就是核心的性格,王治郅聪明而缺乏韧性,易建联激情而失之成稳,孙悦还在性格成长期……只有这个“半残疾”人士的意志才为他的球队燃烧着灵魂,像一个高举火把的人带着兄弟在黑森林里苦苦穿行。希望他能坚持到下一届,他不应该再像现在这么累,应该享受打球给他带来的乐趣,否则真会废掉姚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