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奥运之战昭示落后 奋发期待四年再辉煌

视频:中国女排完美表现 3-1力克古巴摘得铜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以卫冕冠军和东道主身份双重参赛,不过,与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夺冠相比,中国女排在技术运用和心态把握方面都落后于世界强队,第三名的成绩正恰恰反映了此一阶段这支女排真正水平的体现。回顾中国女排的这次北京奥运之旅,虽然在收官之战中依靠拼搏精神打出了士气,但也不能完全掩盖自己的不足,一直以来,有三个方面在始终制约着姑娘们地发挥,同时也是中国女排在今后征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质。

  首先,从心态上讲,中国女排始终找不到一个有效释放和解决的切入点,即便是在赛前各个方面都对女排频繁卸压,要求大家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但这种督导只能流于表面,实质方面却没有真正对女排如何调整心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用。本次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出战顺序不可谓不好,前两场对委内瑞拉和波兰女排,皆是本组实力最弱的对手,但在从对波兰队第一局失利这方面去审视,女排姑娘们进入状态较慢的老问题还是显露无遗,隐约让人感觉到中国队的这次奥运之旅并非平坦,很可能会危机四伏。由于第三场的对手古巴队在本组实力最强,中国队是做了充足的准备迎战,因此在开场能够先于对手进入状态,但只可惜,第三局中段稍微遇到些许困难就衍生出了想赢怕输心理,最终眼睁睁看着大好战果丧失殆尽,绝好的机会没能把握导致心理承受力溃散,同时连锁波及到了对美国队这场比赛中。如果在8进4选择对手中没有抽到下下签,如果在收官之战中没有“为荣誉而战”这则信念,中国女排也不会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也不可能以本届奥运会最好的两场完美表现去战胜老对手俄罗斯队和古巴队。虽然可惜在与巴西队争夺决赛权时,没能在首局最后时刻已握局点的极好形势下抗压成功,但这不正是真实折射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关键时刻无法均衡心态的一个阴影所在吗?诚然中国队论实力确实不如巴西队,但也不至于以完败收场。任何球队如果在状态把握上起起伏伏、时好时坏,则算犯了竞技体育的大忌,中国女排在老队员居多的情况下,不幸一局未捞即失守于巴西实属不该。

  其次,从技术层面考虑,中国女排诸多技战术运用已经被对手了如指掌,处于一种江郎才尽的窘境。中国队的杀手锏无非就是利用快攻战术与对手抗衡,而平拉开、背快、背飞、前快、交叉、梯次等快攻配合能够迅速下球的前提则要万无一失去保证一传的稳定。一传是本,一传若谈不上出色,那快攻配合就无从谈起。当前任何一支球队在与中国队对抗中,都会不遗余力利用发球破坏其一传,从而抑制住你变幻莫测快速冲击网口的杀伤力。古巴队有大力跳发;巴西队有跳飘下坠;美国队则两者兼具,一个目的就是破坏中国队的接发球体系,牢牢限制你的快攻配合,从而解放自己的拦网压力。而目前中国队保证一传稳定性的能力已经不能同雅典奥运会巅峰时期相提并论,像张萍、张越红和王丽娜当初各司其职,按片分担一传重任的能力也非李娟、杨昊能比,加上张娜的先天站位移动不畅,就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依靠周苏红一人苦苦支撑,况且对手早就窥知端倪,尽管周苏红属于全能球员,但分身乏术,保证了一传,二、三号位的快攻配合就会大打折扣,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只看到周苏红一人在场上疲于奔命般地奔跑。一传的致命硬伤导致中国队多种技战术配合近乎荒废,这对于以快攻为主的中国女排而言是一种断臂之痛。

  最后,从队员竞技状态来看,冯坤、赵蕊蕊都是伤病缠身,大运动量的连续征战、高水平的激烈对抗必将对其技术水准的发挥产生客观影响。场上“灵魂”冯坤的身高确实在诸多二传当中占有优势,雅典奥运会能够夺冠,冯坤在前排眼疾手快地拦网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本届北京奥运会,很难再觅到冯坤高高跃起、罩住对手势大力沉来球的英姿。年龄、伤病和体力的不济,直接引发脚下移动速度缓慢,尤其是对于巴西队这种高快结合的球队,当对方以三号位为引诱,快速将球拉开到二、四号位进攻时,对于这种端拦网,冯坤往往不能及时插上,再想与队友合并手型也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在传球方面,当其从后排快速插上进行传配时,明显看不到以前那种轻灵如燕的妙笔点穴手法。另外由于冯坤刚刚归队不久,与薛明、李娟的磨合度远不如与赵蕊蕊默契,而赵蕊蕊在发挥欠佳被薛明替换上场后,冯坤与其他队友配合生疏的一面就显而易见。在大奖赛分站赛里表现出色的赵蕊蕊曾经让人眼前一亮,仿佛2003年世界杯中的得分王再次卷土重来,然而就在大家一片期待声中,赵蕊蕊并没有如人所愿,大奖赛总决赛表现不佳姑且可看作是陈忠和精心设计用以迷惑对手的“烟雾弹”,但到了奥运会中还迟迟未能识得赵蕊蕊的“庐山真面目”就未免让人心生疑惑了。看来,答案只有一个:不是事物本身出现问题,而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发生了变化。本次北京奥运会,除了小将王一梅、马蕴文能力值得肯定外,其余队员则表现一般,杨昊由于年龄增大攻击力量大不如前,“天下第一快球手”刘亚男是满身伤病,板凳队员的厚度也不如雅典奥运会时随调随出,因此,这些因素也造成陈忠和目前在排兵布阵时往往“捉襟见肘”、无从下手。老队员竞技状态下滑,新队员未能挑起重担,诸多因素在制约着中国女排的发挥。

  巴塞罗那奥运会是第7名,亚特兰大奥运会是亚军,悉尼奥运会是第5名,雅典奥运会是冠军,北京奥运会是季军,中国女排每隔8年一次轮回,一次涅槃,希望下一届伦敦奥运会在经过此番血与火的洗礼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能够浴火重生。 (搜狐体育 李军辉)

中国女排3-1战胜古巴队 摘得铜牌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