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新民晚报:壮士高唱《大风歌》

  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迸发的精气神,令人惊异,更令人振奋。

  那晚与“梦八”交锋,人们带着复杂的心情走进“五棵松”。一方面,布什和比尔·盖茨都来了,“梦八”无疑将展示篮球顶峰艺术;另一方面,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猛将也到齐了,他们将面对更加凶悍的科比、詹姆斯。

人们料定中国队会输,但不知中国队会不会输得太惨太离谱;每一颗热爱篮球的心,都为此绷得很紧。

  然而,中国男篮慷慨激昂,个个如唱《大风歌》的壮士,一开始竟把“梦八”打了个手足无措。第一节中国队领先长达5分钟,一度使布什面孔抽筋。姚明平素罕见三分球,这时却出手命中;孙悦、朱芳雨、李楠更是连进三分,如有神助。双方对峙16分钟。这是个了不起的、破除迷信的开头。人们从中知道,“梦八”并非无懈可击,而中国队也并非那么无能!

  这场比赛最后是输了,但中国队没有输掉尊严,也没有输掉气概,相反他们找到了主心骨。这主心骨就是信心。正如姚明所说:“今天比赛对全队信心是非常好的提升。这证明中国男篮可以打出漂亮篮球和坚强篮球。”

  感谢“梦八”激起了中国男篮的雄心。国家队接着差点打败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更把德国队打得目瞪口呆。最后他们杀入八强。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作为民族代表的国家队,尤其不可没有精神。记得奥运会开赛前,胡锦涛、温家宝先后看望男篮,殷殷希望他们的正是“打出精神、打出气势”,总理还在5次“三步上篮”前后叮嘱:“你们的第一场比赛就举世关注,要有信心,沉住气,把球打好,不管输赢,首先要有精神。”“要用精彩比赛为祖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大战“梦八”等强队表明,中国男篮没有辜负领导人的嘱托。

  精神和斗志,并非只属于胜利者;人们尊敬的,正是那些在重压下把尊严维护到底的人。可惜在中国,像男篮这样的觉悟者还为数太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